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第33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 相关新闻

独家评论:《神枪手》武侠片格局 风格轻浮耍酷

《神枪手》剧照
《神枪手》剧照

  如果不是陈冠希,以《神枪手》的卡司和成本至多中等偏上规模,不太可能像现在这样备受瞩目。但古语有云,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神枪手》虽因艳照事件惨遭雪藏一年多,但最近陈冠希依然是非不断,新闻热度不减反升,选择此时公映也算合适。只是这样一来,对导演林超贤与《神枪手》颇不公平,观众看戏中的陈冠希通过媒体向匪徒挑战,看他反复强调“男人天生应该有自信,若没有就证明你没有那方面的能力”,甚至看他每月给开赌档的穷困老爹(董玮饰)生活费,都会惹起现场阵阵会意笑声。但其实《神枪手》并非搞笑片,而是以武侠风格包装的专业枪战片,黄晓明、任贤齐、陈冠希从头至尾耍酷,但冠希的瘦削身材明显不如前两位健硕养眼,戏中真正的高手对决也来自黄晓明、任贤齐。相比之下,陈冠希只是后辈小子,戏份并非叙事主线。

  林超贤以拍枪战片闻名,年前上映的《证人》更堪称近期代表作。《神枪手》拍摄在前放映在后,风格与浓重的《证人》大不相同,更接近林超贤以前的路数,论综合水准当然还是《证人》较高,这也说明导演一直在进步,努力尝试全新风格。说回《神枪手》,故事相当简单,就是尔冬升罗志良《枪王》+杜琪峰韦家辉《神探》,黄晓明饰演的绝世枪王挑战整个警队,病态劲头恍若哥哥张国荣;愤恨不受世人理解,唯有与精神幻想出的过世女友交流,疯狂气势犹如刘青云;但无论病态抑或疯狂,黄晓明似乎都只做出表面功夫,酷则酷矣,演技显然还需磨砺。

  林超贤拍《神枪手》可谓得心应手,影片多场枪战戏尽显身为枪械发烧友的专业性,拍得也紧张刺激,尤其是狙击手的精密计算和保持呼吸的雷霆一击,戏中出现多次,但每场都有新意,颇有古龙武侠片高手对决的气氛。其实《神枪手》的主题也很武侠,黄晓明与任贤齐根本就是两大高手为争天下第一陷入心魔,一个自负成狂,一个嫉妒成狂,所以都做了错事。陈冠希代表的则是可畏后生,在向前辈挑战的过程中战胜自负心魔,影片结束时,他口称“原来高手是可以并存的”,但事实是搞掂了“绝代双骄”,自己成为欢迎挑战的“独孤求败”。

  《神枪手》是武侠片的格局,枪战片的拍法,看上去风格够酷,可惜剧情单薄,林超贤很想对每个人物每条线都有刻画(任贤齐和陈冠希各自的家庭故事,高捷和廖启智的悍匪行径),但全部蜻蜓点水,未及展开。只有黄晓明这条线,故事其实简单明了,却又靠叙事和剪接故弄玄虚,风格倒是风格化了,却显得轻浮——后来这些问题都在《证人》中得到有效的弥补。所以对于《神枪手》,我们还是将目光停在林超贤的2007(年底开拍)那个阶段比较好。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冠希 | 黄晓明 | 任贤齐 | 林超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