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中山公园音乐堂“辉煌十年”庆典系列音乐会

  在举国同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与改革开放30年之际,中山公园音乐堂即将迎来重张10周年。中山公园音乐堂始建于1942年,不仅是北京最早的剧场之一,且座落在古老的紫禁城之中并紧临天安门广场,拥有独一无二的地理位置和人文环境,可以说音乐堂承载着厚重的历史,见证了民国的风雨兴衰、新中国的成立与蓬勃发展、以及改革开放带来的兴盛繁荣。

“盛世音乐文化周”是1999年中山公园音乐堂重张时首次推出,其后每年郁金香盛开的五月,听众都习惯来音乐堂看“盛世音乐文化周”系列音乐会。

  在音乐堂重张10年之际将隆重上演 “‘辉煌十年—‘盛世音乐文化周’暨中山公园音乐堂重张十年庆典系列音乐会”,从4月16日至5月3日,将演出11场精彩音乐会。届时,指挥家谭利华执棒的北京交响乐团、美国小提琴家大师约瑟夫•西尔弗斯坦独奏并执棒的中国爱乐乐团、指挥家杨鸿年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中央民族乐团合唱团、钢琴大师傅聪、打击乐演奏家李飚、男高音歌唱家范竞马、女高音歌唱家尤鸿斐、长笛演奏家韩国良、竖琴演奏家王冠,以及内蒙民歌歌唱家拉苏荣、阿拉坦其其格等将为听众带来交响乐、钢琴、小提琴、长笛、竖琴、合唱、独唱、内蒙民歌与长调等精彩多样的演出;此外,中山公园音乐堂特别邀请了德国北莱茵州青年爵士乐团、法国著名香颂男歌手威廉•席勒、法国钢琴家贝特兰•查梅、外蒙长调大师额尔敦其木格、巴图宝力道等海外著名乐团和音乐家,与听众们用音乐来共庆音乐堂十年辉煌。

  北交爱乐 两大名团音乐堂奏响辉煌

  曾参加1999年首届“盛世音乐文化周”、指挥家谭利华执棒的北京交响乐团将于4月16日晚7:30为“‘辉煌十年—‘盛世音乐文化周’暨中山公园音乐堂重张十年庆典系列音乐会”奏响辉煌的乐章。打击乐演奏家李飚、女高音歌唱家尤鸿斐将作为特邀嘉宾与“北交”精彩合作。1999年音乐堂“首届盛世音乐文化周暨祝贺音乐堂重张”活动中,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曾担任组委会副秘书长,他对记者表示,“我对音乐堂感情不一般,不仅北交参加了重张开业音乐会,而且从1999年到现在,北交每年二十多场音乐季音乐会,都是在音乐堂演的,音乐堂就是北交的主场,北交的家。”

  此外4月25日,中国另一大名团——中国爱乐乐团将在著名指挥、小提琴家约瑟夫•西尔弗斯坦的带领下,演出“纪念门德尔松诞辰二百周音乐会”,《A大调第4交响曲》(意大利)、《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将生动展现门德尔松的音乐世界。

  天籁童声 拉苏荣 阿拉坦其其哥 范竞马 音乐堂歌唱辉煌

  4月30日,指挥家杨鸿年、杨力执棒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演出的“乘着歌声的翅膀——中外名歌童声合唱音乐会”特别受到关注。著名指挥家杨鸿年曾在1999年音乐堂重张演出中担任艺术顾问,并题词:“艺术殿堂、再展风彩”。从音乐堂开业之初,杨老师就盛赞“音乐堂音响效果好,是我们团最喜欢的剧场。“杨鸿年还说:“99年音乐堂重张后,我们是第一个在音乐堂举办大型活动的,‘第六届国际童声合唱节’在音乐堂搞得特别成功,请到了五大洲800多名不同肤色的孩子组成的童声合唱团,最多一场台上站了800多个孩子,场面壮观极了!从那时开始我们觉得音乐堂的音响效果对于合唱音乐会特别好。这些年来,音乐堂的剧场管理越来越规范,特别具有服务意识;我们团跟音乐堂很有缘,在音乐堂演出最多,每年“打开艺术之门”都连演两场,每次到音乐堂都觉得很舒服、很踏实。”

  5月1日晚,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范竞马将首次带来一台“情歌”——“可爱的一朵玫瑰花—范竞马中外情歌独唱音乐会”。范竞马曾被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誉为“欧洲罕见的男高音”,多年来一直活跃在国际歌剧舞台上。通常在音乐会上演唱高难歌剧曲目和欧洲艺术歌曲见长的范竞马,将首次展示他不一样的歌喉——《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叫我如何不想他》、《烛光里的妈妈》、《草原之夜》、《黑眼睛》等。范竞马说:“这次在音乐堂,我将充分展现我的民歌情怀,好听的中外歌曲都是精心挑选的。希望一首首动人的歌能让人们暂时远离忙碌吵闹的日常生活,寻找内心的和谐,因为真正的幸福在内心。特别这次在中山公园音乐堂这块皇家园林中的音乐宝地,让我感到更加有氛围,有感觉,特别想以音乐会为开端,做一些推广音乐的事情。”

  4月29日晚,一场歌王云集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蒙古长调与呼麦歌王音乐会”,不仅同时请到了拉苏荣、阿拉坦其其格两位著名内蒙歌唱家,而且首次请到了两位外蒙民歌和长调大师额尔敦其木格、巴图宝力道!年轻的歌手乌云毕力格、阿木古楞、其其格玛以及音和琴思马头琴乐队将让听众分享一台内蒙民歌的顶级盛宴。

  此外,4月18日晚7:30指挥家阎伯政将执棒中央民族乐团合唱团演出“掀起你的盖头来——中国民歌经典合唱音乐会”,合唱团在民乐的伴奏下将演唱《掀起你的盖头来》、《春光好》、《小青马》、《兰花花》、《阿里郎》、《玛依拉变奏曲》等经典民歌,婉转的歌曲将听众们带入清远优雅的意境。

  傅聪弹海顿 长笛韩国良与竖琴对话 聆听经典

  著名钢琴大师傅聪虽已75岁高龄,但他精湛的演奏技艺、对音乐的无限热忱以及对艺术的不断追求仍不减当年。5月3日晚7:30,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将举行“聆听海顿—海顿二百年纪念音乐会•钢琴大师傅聪独奏音乐会”,这将是傅聪首次在北京演出一整场海顿音乐会。傅聪多年挚友、经纪人刘燕女士说:“每个人对音乐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傅聪会以自己对海顿音乐的理解来演奏。音乐家不光在于演奏音符正确与否,他的知识与素养、对乐器的深刻理解更重要。傅聪总会把自己将演奏的曲目反复练习,努力达到自己最满意的境界。如果细心聆听,即使是同一首曲目,他每次演奏都会有所不同。海顿的音乐是很沉静的,适合静静聆听。”

  4月28日晚著名长笛演奏家韩国良将携手竖琴演奏家王冠演出“浪漫之夜—长笛与竖琴的对话音乐会”,《优美的旋律》、《幻想曲》、《前奏曲与托卡塔》、《船》以及《三首福列的小品》等甜美优雅的乐曲将演绎一场长笛与竖琴之间华丽浪漫的对话。竖琴演奏家王冠介绍:“长笛与竖琴这种形式在国内音乐会舞台上非常难得听到,其实长笛和竖琴这两种乐器,无论是从声音效果还是从乐器特性,都是一种最和谐最完美的一对组合。很多作曲家为长笛与竖琴二重奏写了大量的作品。我跟韩老师特别挑选了经典、好听的曲目奉献给大家。”

  北莱茵青年爵士乐团 香颂歌手席勒 海外音乐家共庆辉煌

  “‘辉煌十年—‘盛世音乐文化周’暨中山公园音乐堂重张十年庆典系列音乐会”还请到了来自海外的乐队与音乐家共同加盟。4月19日晚 “情迷香颂—法国著名歌唱家威廉•席勒经典香颂名歌演唱会”将带来一台法国香颂音乐会,威廉•席勒集唱歌、写歌、弹钢琴于一身,传承“音乐天才”莫扎特与披头士灵魂人物之一保罗•麦卡特尼的艺术精神,将古典与香颂完美结合,从80年代开始在法国走红,有法国“小众歌手”、“才子歌手”之称。他还曾为法国著名香颂女歌手塔林达、芭芭拉的专辑谱曲。届时他将边演奏钢琴边演唱《秋日之歌》、《船长》、《维也纳》、《为你疯狂为你骄傲》、《晨光中的女孩儿》等经典香颂名歌。

  4月23日,来自德国的北莱茵青年爵士大乐队将演出“从摇摆到摇滚—德国北莱茵青年爵士大乐队音乐会”。这支来自欧洲的正宗爵士大乐队将演绎奇克•科里亚《五百英里高》、斯汀《脆弱》、赫比•汉考克《香瓜岛》、艾灵顿公爵《熟女》等经典爵士曲目。4月26日晚将演出“狂欢节—法国钢琴家贝特兰•查梅独奏音乐会”。贝特兰•查梅是法国年轻钢琴家中的佼佼者,曾赢得著名的法国隆-蒂博国际大赛金奖,他将演奏拉威尔《高贵而感伤的圆舞曲》、韦伯《舞蹈邀请》、舒曼《狂欢节》以及门德尔松/李斯特《乘着歌声的翅膀》。

  在中山公园音乐堂重张10年之际,为答谢广大听众长期以来的关爱与支持,特别推出中山公园音乐堂会员俱乐部,使听众们可以通过这个音乐“绿色通道”获取更丰富的演出信息,体验更便捷的购票渠道,共享音乐艺术的魅力。(刘昕)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利华 | 斯坦 | 约瑟夫 | 李飚 | 尤鸿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