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姜昆批曲艺“传承”:糟粕或许好笑 但玷污艺术

姜昆力挺现代语言

  乾隆成了大清国的CEO,和王申则吟着“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这不是哪部戏说电视剧,而是漫画《官场逗》里的故事情节。这本改编自“单口大王”刘宝瑞段子的相声漫画前天在京首发。姜昆、马东、梁天等亮相助阵。

  该书名誉主编姜昆同时批评了如今相声界有些人继承了传统也继承了糟粕,并感慨如今相声界好的表演人才太少。

  姜昆力挺现代语言

  《官场逗》以“单口大王”刘宝瑞的相声段子《官场斗》为蓝本,讲述清代乾隆年间和王申、刘墉两位大臣攻心斗智的段子。只是在《官场逗》中,作者巧妙地变“斗”为“逗”,以漫画作品夸张、变形的手法“逗”乐读者。

  在前天的首发式上,姜昆对这部相声漫画书颇为看好,他说:“原以为少了大师的声音,所谓的‘相声漫画’就成了没人指挥的皮影,谁知我随手一翻,发现还有出新出彩的地方,比如乾隆成了大清国的CEO,和王申吟着‘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刘墉成了‘罗锅与智慧并重,英雄和侠义的化身’。此外,股市跌宕、油价行情、金融危机等与当今都市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都被收入画中。”

  姜昆直言,他原以为这本漫画是在恶搞,“可转念一想,相声讲究说学逗唱,一个包袱就是一记醒木;漫画少了说和唱,就留一学一逗,那么一页画纸就是一张包袱皮儿,于是说的相声就成了看的相声。”

  直批有人继承糟粕

  姜昆在赞扬了《官场逗》同时也直言,另有些作者在重新演绎的过程中,对相声的一些名字、情节、包袱的结构不太理解,产生了一些误读。“没把大家逗乐,但把我们这些搞相声表演的人逗笑了。”他表示,在今天,有一个如何在继承传统的过程中来认识相声的本质的问题,“有的‘继承’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精华糟粕都接过来。那些糟粕有可能会让观众笑,但对我们的艺术本身是一种玷污。”

  不过,对于他具体所指的糟粕是什么,姜昆没有直接点名,而只是隐晦透露:“我有一次在天津看相声,有的演员演得很糟,很多相声名家和评委很气愤。我紧接着那位演员上台,也感到很尴尬,只能拿句玩笑话来过场:天津的观众真宽容啊,敢情什么都能演。底下的观众笑成一片,使劲鼓掌。”

  相声缺少表演人才

  另外,对于如今群口和对口相声多,但单口相声稀少的现状,姜昆认为是缺少好的演员。“单口相声比对口相声表演更难。因为演单口相声的演员都能演对口,但演对口相声的演员未见得能演单口。单口的结构更多的是故事,而对口更多的是对话、情节。让我们现在集中精力写故事,就直接写评书了,因为表演人才没有那么多。”

  至于就今年相声发展60周年的庆典活动,身为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会长的姜昆透露,会推出新人新作等相声大赛;并计划在天津搞相声新作,重振天津相声的威风,同时,他透露相声博物馆也在进一步筹建之中,而他希望有更多的动漫与相声结合。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昆 | 乾隆 | 刘宝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