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雪村“上人民币”涉嫌违法 经纪人澄清纯属巧合

雪村“上人民币”

  唱片用仿人民币做封面是否违法?曾凭《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走红的雪村因为一张即将推出的新专辑封面与人民币极其相似而遭网友炮轰。

  雪村经纪人高小姐昨认为公司没有恶搞,封面和人民币相似“纯属巧合”。但上海经济法领域知名律师吕军认为,这类行为已涉嫌违反《银行法》,如情节严重,有关部门有权要求回收这批唱片并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

  雪村

  将自己头像印上人民币

  据悉,雪村3月3日在网上推出了自己的新专辑《庆功酒》。不过该专辑的封面一亮相就引来不少网友的不满,原因是该专辑的封面跟旧版50元人民币太像了。

  记者看到,《庆功酒》专辑封面花纹设计与旧版50元人民币几乎一模一样。只不过雪村把自己头像PS成了头戴炼钢眼镜的工人。另外一个头戴毛巾的农民、一个戴着眼镜的科学家模样的人则并排出现在该封面中间。而这一设计完全出自于旧版50元人民币正面主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头像。而50元人民币左上角“中国人民银行”字样被改成了“雪村音乐评书”。原人民币右上角数字“50”,则被改成了专辑名《庆功酒》。

  网友

  恶搞人民币,不严肃

  对于雪村专辑封面与人民币相似一事,网友纷纷予以指斥。有网友认为雪村的专辑封面恶搞了人民币,太过低俗,也有网友怒斥雪村及其经纪公司没有法律意识,以这种有损国家尊严的行为来吸引眼球。

  还有网友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人民币代表了国家形象,这样不严肃的做法实在让人无法接受,要求“坚决抵制各种形式的恶搞人民币”。更有网友尖锐地指出:“以这种有损国家形象的愚蠢行为来吸引人的眼球,想必只有三流明星才想得出,做得出”。

  雪村经纪人高小姐昨天接受记者采访对此作出回应,她表示,新专辑的封面和人民币只是有点相似,并强调不会有意恶搞人民币。“谁都知道人民币代表国家,代表人民,我们绝对不会去恶搞人民币的,那样做是犯法的”。

  另外,高小姐还表示,雪村一直希望走进老百姓当中去,封面设计只是体现了老百姓的朴实、实在的情感,她还表示,在看到网友的反应后,他们昨日已经咨询了自己的律师,“律师说我们的封面和人民币花纹颜色不一样,服装道具不一样,人物形态也不一样,并没有违法。这只是巧合。”至于是否会因网友炮轰更换封面,高小姐表示不会。

  法律专家

  涉嫌违法,可能面临“召回”

  记者昨天连线上海经济法方面专家、上海城大律师事务所主任吕军。他在看了网上雪村新专辑封面照后认为,这个封面涉嫌违反了我国《银行法》的有关规定。“根据第三条: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以及第四条中提到的其他损害人民币的行为。我觉得这应该是涉嫌违法了。”

  至于如果违法将面临何种处罚,吕律师表示,根据《银行法》,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责令改正,并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雪村 | 吕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