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官场逗》致敬刘宝瑞 关心漫画关注相声(图)

作者小桃和小潮
作者小桃和小潮

    新中国第一代相声表演艺术家刘宝瑞的段子《官场斗》,一向被认为是相声的经典,幽默风趣、朴实无华。他去世后,出现了以此为题材的电视剧《宰相刘罗锅》、动漫《刘罗锅别传》等。昨天,一本以此为蓝本的相声漫画书《官场逗》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作者宫小桃和小潮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再现了乾隆、刘墉及和珅的故事,并以此向刘宝瑞大师致敬。当天,姜昆、唐杰忠等很多相声名家到场,并对该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官场逗》新编《官场斗》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同时也是相声发展60周年,相声漫画书《官场逗》正是以“单口大王”刘宝瑞的作品为基础,以漫画作品最擅长的简化、夸张等手法重塑相声经典,同时加入与现代生活密切相关的时尚元素,巧妙地变“斗”为“逗”。作者之一宫小桃说,作品最重要的是带了一个“新”字:“一是包袱更加密集。传统相声很长,我们书里基本上一两页就有一个包袱。第二是增加了很多时尚元素,包括现今的很多时尚现象和话题。第三是人物造型设计方面突出了卡通性的艺术改良。”

  另一位作者小潮透露,他跟宫小桃都是相声爱好者,所以在绘画时觉得很有感觉。据长江文艺出版社负责人透露,这本书仅仅是相声系列漫画的第一本,之后还会陆续打造马三立、侯宝林等相声界大师的作品,并持续以经典新编漫画的模式推出。

  姜昆先肯定后建议

  当天,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也来到现场,作为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他在作品刚刚成形时就已看过,并写了序言。姜昆觉得《官场逗》有很新鲜的地方:“现在的书里有很多精彩的网络语言,我们在欣赏时,要靠联想来解读,比如我看到和珅的那段话‘回首大娘大婶无数’,就让大家联想到网上流传的《光棍歌》,这样与读者的经历相结合,与作者有了共鸣,作品的分量就沉了,就有了厚度。这也是作品的创新之处。”此外,他还表示,“拿这部作品作为一个书系的开头挺好的。我们的基础要好的话,创新就立得住,基础不够,创新所存在的时间就不会久。”

  不过,姜昆也对这本漫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个人感觉,这本书里的漫画,还是稍微有点日本卡通的味道,希望画得再民族化一点,离我们的老祖宗再近一点,离铁臂阿童木再远点。”

  关心漫画的读者关注相声

  除姜昆外,当天到场的还有唐杰忠、常贵田、崔喜悦以及喜剧演员梁天和相声大师马季之子、主持人马东等。他们也从自己的角度对相声漫画书这一新形式发表了看法。

  唐杰忠说:“我是刘宝瑞大师的学生之一,但很抱歉我没学到他的技艺和作品。小桃、小潮把传统的相声和不是传统的相声节目与时代结合起来,让我们的子孙通过书本随时随地看到我们民间艺术,这就是一种传播。”

  梁天说:“好的相声都有人物形象在里面,让人一听到相声就能想到里面的人物形象。好的漫画设计出人物形象,这个形象就立住了,可以流传下来,也可以让关心漫画的读者来关注相声。” 竞报记者王宇南/文 竞报记者马森/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昆 | 刘宝瑞 | 唐杰忠 | 和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