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团长》首播昨落幕:结局难参透 评价毁誉参半

   搜狐娱乐讯 处于风口浪尖的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3月5日正式开播至今已有20天,昨晚终于在江苏、云南率先落下首播帷幕。不过,争论并没有因为该剧大结局而终止,守至凌晨的网友给出的评价中,不仅对剧情的解读呈现多样化,对该剧的整体评价也是毁誉参半。

  开放式结局:“炮灰团”转世?

  门童、医生、商贩、保安、嘻哈少年、平凡夫妻……60年后,老态龙钟的孟烦了走过曾经坚守了38天、而后居住了一辈子的禅达小镇时,他的那些“炮灰团”的兄弟们以这些形象再现荧屏,谁也不知道他们是否已经战死,谁也不知道他们去了哪里——这是电视剧本身给予的、令人不甚唏嘘的结局。

  但是,在忠实的“团迷”看来,这些“炮灰”们的结局,早在33集就已经写完:“这个故事本身就是一个梦,是主人公孟烦了的梦,或者说是编剧兰小龙的梦。最后一集虞啸卿一帮人前说了一句绝对真实的话:‘我那个师啊,打的一个人都没有啦。’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所有人都死了,第33集以后的剧情都是孟烦了的梦。”除此以外,网友还有各种版本的解读,譬如“这是一种比喻,说的是现在我们和平的生活是这些老兵拿生命换回来的”,还有“也可以看成是孟始终和他的那些兄弟一起活着吧。”实在要是不明白,看做转世也不错,至少是一个温暖的念想。

  兰小龙的成功:残酷而温暖的理由

  “这个故事的核心思想就是龙文章的一句话:‘我想让所有事情都变成原来的样子。’远征军的历史史实太惨烈了,编剧也梦想有这么个团长,带着一帮子人打胜仗,于是用了这么一个脑筋不太清楚的远征军老兵的回忆故事。”忠实的剧迷如是分析。依旧有很多网友抱怨看不懂最后的结局,认为“炮灰团转世”太过离谱,其实不然,他们是真的转世了吗?也许,这只是孟凡了这个梦的温馨版结局,或者是兰小龙的一个希望,毕竟“炮灰团”为之战斗的,只是在太阳下过着平静安稳的小日子,如此简单而已。

  很难概括兰小龙用43集的篇幅,试图传递出什么概念,也许片尾孟烦了和张译的一席话可以进行总结:“让我们记住吧,记住一辈子。”不管这部剧的最终口碑如何,那一段埋入尘埃的远征军历史,第一次真正地引起大众的关注,仅从“记住”这个目标来说,兰小龙无疑是成功的。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片尾扮演老年版孟烦了的,正是一位远征军的幸存者,他当年曾是飞虎队的翻译。

  争论:真诚与质疑真诚的PK

  在《团长》首播大结局前,这场真诚与不真诚的争论已经露出端倪。事情起源于央视主持人徐俐的博文,作为一名忠实的“士兵迷”,《团长》在她看来很不真诚:“基本没有故事,它只是在借助几个游动的人渣在表达概念,或者是创作者自认为得意的某种深刻……我仍固执地钻牛角尖,兰编与康导真诚吗?如此排场地、佶屈聱牙地、装神弄鬼地讲几个可能不那么大不了的概念,为何有话不好好说呢。”她不是一个人,几乎超过4成以上的“士兵迷”对此感到同样的失望。

  “团迷”对此嗤之以鼻,他们认为,这是没有看懂《团长》的缘故:“这部电视剧不是十全十美,肯定有不足之处,但是绝对不是不真诚的,不说别的,就那么多演职人员172天在云南的那片偏僻的丛林化着那么那么脏的妆辛苦的拍摄,演员卸妆都要两个小时,他不真诚吗!世界上的人,并不是每个人都是精锐,也有很多这样的炮灰。尽管他们没有精锐的光芒,也许过着让人看不怎么上的日子,但是他们热爱生命,热爱生活。”

  花絮:兰小龙客串 “长得跟鬼似的”

  在第42集中,编剧兰小龙的照片突然出现,靠这种方式在剧中客串了一把日军将领竹内联山,并且被迷龙狠狠地嘲笑了一把:“他长得太恶心了!”如此调侃自己,兰小龙本人的解释也十分幽默:“这就是竹内啊,长得跟鬼似的!”搜狐娱乐同时了解到,因为编排方式的关系,北京台的《团长》大结局将于今晚上演,东方卫视则延至周五晚上结束播出。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小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