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大剧院复制意大利原味 奉献最“正版”《弄臣》


  歌剧泰斗威尔第毕生共创作26部歌剧,有人问他最得意的作品是哪部,威尔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弄臣》。如今,这部王者中之王者的歌剧即将参演国家大剧院2009歌剧节,来自歌剧故乡意大利的帕尔玛皇家歌剧院为中国观众带来最“正版”的《弄臣》。

  有着180年悠久历史的帕尔玛皇家歌剧院不仅是意大利的文化枢纽,也是威尔第歌剧的最佳诠释者。自威尔第辞世之后,剧院每年秋天都会举办威尔第节,威尔第巅峰之作《弄臣》更是帕尔玛皇家歌剧院的“镇院之宝”。

帕尔玛皇家歌剧另一“闻名”之处就在于它拥有全世界最挑剔的观众:帕尔玛的观众总带着总谱去欣赏歌剧,一旦演出有差错他们便会把谱子丢向舞台,许多著名歌唱家站在帕尔玛的舞台上都会胆战心惊、如履薄冰。

  “先有刁客、后有名店”的说法用在帕尔玛皇家歌剧院最恰当不过,在歌剧界有这样一种说法:一个能够征服帕尔玛听众的歌唱家一定能够征服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深受指挥大师祖宾·梅塔赏识的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坦言,自己的第一份合同就是在意大利帕尔玛皇家歌剧院演出威尔第的歌剧,“那里的观众很苛刻,喜欢就拼命鼓掌叫好,不喜欢则要起哄捣乱。幸运的是自己得到了最热烈的掌声”。

  作为世界最优秀的歌剧院之一,“帕尔玛”素来以其严谨性和专业性著称。此次《弄臣》漂洋过海“移师”国家大剧院,全部舞美背景及服装都将原原本本地进行“克隆”,即由“帕尔玛”授权指导,国家大剧院“忠实”完成全部制作。虽然距6月18日正式上演还有3个月,但帕尔玛皇家歌剧院一行人马已先期抵达国家大剧院,进行舞美方面的考察与准备。在与两位“帕尔玛”代表——舞台技术总监保罗、舞美设计亚历山大先期切磋的几天里,国家大剧院舞台技术部负责人表示,帕尔玛歌剧院的严谨程度和专业水准果然名副其实,几乎是在用“微积分”的标准来还原艺术的每一个细节。

  由于大剧院舞台台口较之一般剧院要大很多,《弄臣》中的舞美布景自然也需要加大一个“尺码”。《弄臣》的舞美不仅要从“L”码升级成为

  “XL”码,其他许多方面也将严格遵循“帕尔玛”式的意大利传统。帕尔玛剧院舞美技术总监保罗透露,此次《弄臣》在舞台方面的最特别之处便是全部采用意大利传统的木质材料来搭建,而非像其他歌剧制作一样使用“钢筋铁骨”。全剧甚至绝少使用电动设备来调动布景,而是用人工方式去推、拉布景进出,因此也对工作人员换景的专业效率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国家大剧院舞台技术部负责人表示,回归最“原始”的意大利方式是希望最大程度保留意大利歌剧的原汁原味。帕尔玛剧院舞美设计总监亚历山大则表示:“我们希望中国的观众观看这部《弄臣》,就如同坐在‘帕尔玛’一样,那种真实的感觉必须丝毫不打折扣。”

  除了舞美背景,剧中服装的制作落实也是“帕尔玛”一行人马此行的目的。据悉,《弄臣》全剧中,共有104套戏服,将由几十余种不同质地的面料制作而成。舞台技术总监保罗与舞美设计亚历山大此次共带来了近20套服装样品与15公斤的资料,可谓“满载而来”。每一套服装大到质地、款式、尺寸、演员身形,小到花边、里衬、褶皱、纹理等,“帕尔玛”方面都提供了相对应的极为详细的视觉与文本目录。用舞美设计亚历山大的一句玩笑说,就是“每一条褶皱的方向都要一致”。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帕尔玛上演剧目中的戏服将全部纯手工制作,连衣服上的图案都是手绘的。

  本报记者罗颖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威尔第 | 保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