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时代商报:二人转演员“明争暗斗压大轴”

  台面上演出,风生水起;幕帘下台后,明争暗斗。只道明星们演出,绞尽脑汁,各自较劲,只为能拖后出场,让万众瞩目的期盼再久一些,这样再出场时方能夺得更多的惊艳,也为显示自己的身份重量。而这种“规则”在二人转剧场依然存在。先转后转,这转中的小九九究竟几何?且看这场“压大轴”的争夺战。

  在一个二人转剧场里,最后出场的那对二人转演员被称为“压大轴”。“压大轴”可以说是衡量一个二人转演员水平的标准,可以说所有的二人转演员都把“压大轴”当成自己的奋斗目标。

  赵本山曾说过:“我的每个徒弟在一般剧场里都是可以‘压大轴’的,但是‘压大轴’毕竟只有一副架,平衡徒弟们之间的关系,让我很费脑筋。”如何选择“压大轴”的演员也是每个二人转剧场老板头痛的事情,近日记者通过多方采访,了解到二人转演员之间争夺“压大轴”的一些内幕,这更说明了二人转这种艺术的特殊性和生命力。

  荣誉:“压轴”上场最光荣

  现在沈阳所有的二人转剧场演出时间都是晚上7时到9时30分,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共有5副架在舞台上表演,每副架是两名二人转演员。

  可以说所有观众买票前都要看一眼当天演员名单,选择是否买票都要看最后一副架是谁。

  在一个剧场里,二人转演员之间也分为不同等级,而判断标准就是看出场先后,“压大轴”的一定是这个剧场里的“台柱子”。成为“压大轴”的演员也有着特殊待遇,从演出费到吃饭再到住宿,“压大轴”的演员一定是最高、最好的。

  一位二人转艺人私下里说:“很多剧场老板最看重的就是‘压大轴’,可以说‘压大轴’演员表演的好与坏,直接决定着这个剧场能否生存,在行里‘压大轴’演员的工资永远是最高的,很多时候是前面演员的数倍,甚至是数十倍。我就见过一个剧场老板为了挽留住‘压大轴’演员,都把自己的车和房子让其使用,‘压轴’上场是二人转艺人最大的光荣。”

  明争:用绝活压制同行

  别看“压大轴”演员的待遇好,但是没有绝活是无法坐到“压大轴”位置上的。

  对此,研究了多年二人转的莎梦文化公司董事长霍然从二人转的历史发展上进行了说明,他说:“从有二人转剧场起,演员之间就有‘压大轴’的竞争,二人转的表演手段有‘四功一绝’之说。‘四功’是指唱、说、做、舞;‘一绝’指用手绢、扇子、大板子等道具的特技动作。现在几乎每个二人转演员都有自己的绝活,要想在高手如林的二人转演员中成为‘压大轴’,绝对是一件难事,没有十年以上的舞台经验是绝对不行的。”

  著名二人转艺人魏三说:“我现在演出基本都是‘压大轴’,其实在二人转演员之间竞争‘压大轴’是公开的秘密,谁有别人没有的绝活和特色,谁就是‘压大轴’,这得靠实力,不能靠关系。”

  暗斗:“压小轴”使用“小招数”

  其实,能与“压大轴”竞争的只有第四副架,也就是“压大轴”的前一对二人转演员,也有的剧场称第四副架为“压小轴”。这里以小沈阳为例,在小沈阳没有参加春晚前,很多时候小沈阳都是以“压小轴”的身份出现,由于小沈阳的特色演出,一般的“压大轴”很难“接得住”,因此,赵本山一般都是安排绝活和年龄、人气能震得住观众的人当“压大轴”,即使这样,有时也仍会出现喝倒彩的情况。

  现在小沈阳成为了“赵家班”的人气王,他成为了真正的“压大轴”。但是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很多时候“压小轴”也使用一些“小招数”,给“压大轴”的艺人制造一些小麻烦。比如,“压小轴”通过音响师知道“压大轴”要唱的歌曲,他的唱功要是好,他就提前唱上几嗓子。可别小看这几嗓子,观众有了第一印象后,就会自动比较,“压大轴”一旦有微小失误,观众就能知道。

  判断:掌声决定谁“压轴”

  为了成为“压大轴”,二人转演员之间经常明争暗斗。

  但是作为剧场老板,对于这样的明争暗斗持半默许状态,只要演员们之间的竞争还在良性范围内,剧场老板是不会参与的,有时候剧场老板还会用一些物质奖励来刺激这种竞争。一位剧场老板说出了其中的玄机,他说:“现在二人转剧场竞争多激烈,只有演出质量好,观众才肯买票。其实只有竞争才有更好的节目出现,这也是二人转为什么有顽强艺术生命力的主要一点。”

  另外一位二人转演员还告诉记者,“对于‘压大轴’的选择,剧场老板只看两点,就是用观众的掌声和笑声判断。没有掌声和笑声的二人转艺人,是要第二天离开的。”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