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第33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 相关新闻

综述:星光越发璀璨 “亚洲电影大奖”有待长大

[前言] 从最终获奖名单来看,毋庸置疑都是很不错的电影,但是否就代表亚洲的最高水准,恐怕各国各有看法。在香港每年举办的亚洲电影大奖要令亚洲电影精英们折服、并以获奖为傲,举办方还真是“路漫漫其修远”......[我来说两句]

杨紫琼
杨紫琼为最佳影片《东京鸣奏曲》颁奖

    近三年,香港国际电影节连续重推“亚洲电影大奖”,明星阵容是越来越强,看得出内心极其渴望做大,但他们避不开时下颁奖礼的惯性尴尬——艺人们都是无奖不来,缺少了竞争对手,提名名单变成只是摆设。奖项的公正性也免不了受到质疑。

  不是获奖者就是颁奖嘉宾,亚洲电影大奖几乎成为一个现场电影人自娱自乐的晚会。悬念和看点因此变得毫无价值。这也就是为什么当晚红地毯如此漫长,而颁奖礼却如此迅速结束的缘故。甚至可以不客气地说,这也算是笔者第一次看到红地毯时间长过颁奖时间的颁奖典礼。

  去年的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是中国和韩国的天下,中国影人拿了13个奖项里的8个,而韩国人则夺得含金量较重的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三个大奖。今年亚洲各国分蛋糕较为均匀,并未像去年一样出现一边倒的情况,实在要在矮个子中拔个高个,那也就是夺得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编剧等大奖的日本了,由于华人拿下了杰出贡献大奖、最佳女主角、最佳新人、最佳美术等奖项,使得日本尚未到鹤立鸡群的境界,顶多只能算是“鹅立鸡群”了。

  从最终获奖名单来看,毋庸置疑都是很不错的电影,但能否就代表亚洲的最高水准,恐怕各国各有看法。在香港每年举办的这个亚洲电影大奖要令亚洲电影精英们折服、并以获奖为傲,举办方还真是“路漫漫其修远”。

徐克施南生的电影工作室获得杰出贡献大奖

  本届亚洲电影大奖的重点致敬环节——“杰出贡献大奖”——也因为早早被媒体曝光将由林青霞颁发给徐克的“电影工作室”,而变得毫无悬念。

  “电影工作室”由徐克施南生夫妇1984年创立,今年正好是其25周年。四分之一世纪以来,“电影工作室”拍摄佳片如云,如《黄飞鸿》、《笑傲江湖》、《东方不败》、《倩女幽魂》系列、《英雄本色》、《新龙门客栈》等等都是家喻户晓的作品,对香港电影工业作出了杰出贡献,也为观众奉献了诸多美好记忆。获奖实在是实至名归。

  而给徐克、施南生颁奖的国际巨星林青霞,其实也拍了诸多电影工作室的好戏,如在《东方不败》的女扮东方不败,当年便惊艳众生,成为华语电影的经典形象。

  于2007年创办的“亚洲电影大奖”,由香港国际电影节主办,是首个以表扬亚洲地区杰出电影人的颁奖礼。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为2009年“香港影视娱乐博览”展开序幕。本届出席嘉宾包括:杨紫琼、梁朝伟、林青霞、吴宇森、徐克、冯小刚、奥利华·斯通、威廉·赫特、巴瑞·奥斯伯恩等等。

    

第三届亚洲电影大奖完全获奖名单
奖项 得主
  最佳男主角 本木雅弘《入殓师》
  最佳男配角 郑雨盛 《好家伙 坏家伙 怪家伙》
  最佳女主角 周迅《李米的猜想》
  最佳女配角 珍娜--芭莲露 《我们这一家戏院》
  最佳影片 《东京奏鸣曲》 黑泽清
  最佳编剧 黑泽清 《东京奏鸣曲》
  最佳导演 是枝裕和 横山家之味
  最佳新人 余少群 《梅兰芳》
  最佳剪辑 金申民 《追击者》
  最佳原创音乐 久石让《悬崖上的金鱼姬》
  最佳视觉效果 卡格-希恩斯 《赤壁》
  最佳摄影 祖娜-黛莉斯卡《图潘》
  杰出贡献奖 徐克 电影工作室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克 | 东方不败 | 施南生 | 方还 | 林青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