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王家卫谈《东邪西毒》:我是自己的精神病专家

  B=《外滩画报》W= 王家卫

  B:《东邪西毒》对你来说,是拍摄生涯中,环境最艰苦、想法最晦涩的一部。对你来说,它处在什么样的情感位置?

  W:它是我们公司成立后的第一部电影,那时,要同时拍《东邪西毒》和《东成西就》。拍完《阿飞正传》后,很多人说你的电影不卖钱、太艺术。但后来我发现,其实这部电影在不同地区的观众反应是不一样,我就相信电影不是只有一条路。那时,还是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我们要做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东邪西毒》就是我们的一个起点。现在,我们必须要去做它的终极版,就是希望最后它不会只流传在录像带、碟片里面。

  B:当年的版本,和现在的终极版本,哪一个更接近你最初的构思?

  W:其实,这个电影只有一个版本,现在这部电影就是原来的面貌。在做终极版的时候,我给自己定的一个原则就是:没有必要去修改我们的历史。毕竟15 年过去了,也许它的内容和现在的生活会有些脱节,但这不是我们现在要去修改的东西。我们不是去改变历史,而是还原、重现它。

  B:这部影片的阵容现在看来简直就是再也无法复制的奢华,当时怎么说服了这么一大堆明星来参与?

  W:许多明星在我前两部电影中就有出现,比如张国荣、张曼玉、梁朝伟,林青霞是第一次合作。原著小说《射雕英雄传》人物众多,东邪、西毒、南帝、北丐??我就把明星一个一个的套进去。现在,做终极版的时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这批阵容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甚至是历史性的。这批演员是代表着香港电影黄金的一代,如今要想再让他们凑在一起,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了。

  B:很多人都喜欢林青霞扮演的这个人格分裂的兄妹角色。你认为张曼玉、刘嘉玲、林青霞三个角色可以互换吗?

  W:当然可以,但这个味道就不一样了。当然,你让张曼玉去演精神分裂的角色,也可以,但她出来的味道和林青霞一定不一样。我们当初选择林青霞,是因为在那之前她演过《东方不败》等很多男人的角色,然后我就和她说,你现在的状态就是个精神分裂,我要把这个状况放进电影去。

  B:刚被美国娱乐周刊评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50 位导演,您个人是否意外?

  W:这个怎么去评,怎么去选,都是根据他们自己的标准。我相信每个地区、每个选择都是一个非常主观的东西。

  B:拍《蓝莓之夜》的时候,你第一次使用了剧本。以后再执导由国外明星主演的电影,是否会回归拍香港电影时不用剧本的状态?

  W:《蓝莓之夜》所谓的剧本,是因为在美国拍戏,涉及工会、保险等制度方面的问题,必须要有剧本。但实际上,我们也是一路拍,一路再改的。当年,我拍《东邪西毒》的时候其实也有剧本,有那么厚(他用手比画着)。

  B:您在做导演之前做了十年的编剧,等自己来执导电影时却放弃了剧本。为什么?

  W:大家对剧本的概念,就是一张纸,上面写满字。对我来说,剧本就是个蓝图。编剧对导演来说,就像是他的精神病专家。在拍摄时,导演会有许多疑问。有时,他会对剧本有重新的思考,确保每一句台词都是完美的,他需要有一个精神病专家来告诉他,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确的。而对我而言,我就是自己的精神病专家。

  B: 您拍过的所有的电影,都有很有趣的英文名,比如《阿飞正传》,英文名叫《Days of Being Wild》;《花样年华》,叫《Inthe Mood of Love》等等。中文名基本是名词的堆砌,而英文名却有动态的感觉。

  W:我没有你们说得那么考究,我很懒。其实,很多片名直接就是歌曲的名称,比如《花样年华》的英文名,就是剧中一首歌曲的名称。凡是英文名是歌曲名称,都是我改的。

  B:还会再拍类似《东邪西毒》这样写意的电影吗?

  W:其实《东邪西毒》是部结构非常紧密的戏。在重新制作时,放弃一点东西就会打破它的平衡,因为里面有很多戏都放在一起。我用了黄历来做一个结构,这是个很紧密的结构,它不写意。《重庆森林》是写意的,我们走到哪里,拍到哪里。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