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东邪西毒终极版》 > 新闻动态

王家卫谈《东邪西毒》:我是自己的精神病专家

  桃花依旧开,故人何处去?

  “在江湖里面最大的,武功最高的不是人,是那个时间,是那个自然”。这是王家卫拍摄《东邪西毒》的“秘籍”,也同样适用该片的一切。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香港一家寄存拷贝的资料馆面临倒闭。王家卫接到消息后,从潮湿、零落的库房里找回《东邪西毒》拷贝。他发现拷贝已经严重残缺不全,有浸泡过的水痕,有断裂、有腐烂,大多数音效都已经丢失。他开始跑遍全世界很多唐人街,去找旧拷贝,修复该片。

  修复的过程相当繁复。要把所有的底片重新放到电影里,一帧一帧地去修复,和拍一部电影的难度差不多。同时,王家卫还要面对来自朋友的警告:“千万别把这事弄砸了,这是我们的最爱。”

  音乐效果无法恢复,王家卫找马友友,邀请他和丝路乐队,在上海重新为影片配乐。梁朝伟、刘嘉玲等演员重新为影片配过音,而张国荣因为已经故去,已经无法配音,只能努力去找回他的所有原音。

  事实上,今天的王家卫已经无法重拍《东邪西毒》。15 年的时间,香港黄金时期的奢侈阵容已经无法重现。正如他自己所说:“15 年的时间里,我们当初拍电影的人都经历了很大的改变。有的人不在了,有的人退休了,有的人??”

  不在了的人是张国荣。王家卫至今还记得,张国荣是唯一一个从头到尾全程呆在榆林拍戏,最后一个离开的演员。当时选择在陕西榆林拍戏,是奔着桃花林去,结果1992 年9 月21 日剧组开机的时候,桃花已经谢了。

  当时,从香港到榆林,必须在西安转坐小飞机。张国荣最讨厌坐飞机,尤其是坐偏远支线小飞机;每次到剧组,他宁愿花9 个小时坐长途汽车从西安一路颠簸到榆林。王家卫还记得这种小飞机的货架上有人放着活鸡,过道里还有人站着,“但是我从来没有听到张国荣有什么怨言。”

  《东邪西毒》也是杨采妮的处女作。她至今还记得,自己当年还是个傻乎乎的学生妹,去见王家卫的时候,是自己走到公司。杨采妮的记忆里,榆林拍戏很苦,但是回忆很美。她还是刚出道的新人,张国荣会穿着大拖鞋,来陪她对戏。除了拍戏,剧组也没什么娱乐,张国荣陪她一起打羽毛球、下棋,“他那时候已经是大明星了,可是连一点架子都没有”。私下里,大家只能玩一种很无聊的找西瓜游戏,就是把西瓜埋在沙地里,让人去找。

  林青霞在拍完《东邪西毒》之后,宣布作商人妇,选择了息影。去年终极版在美国公映时,她现身捧场,为复出热身。拍《东邪西毒》时,林青霞同时赶拍5 部电影,都是扮演男人。王家卫说:“可能就是因为《东方不败》成功的缘故,我看她就处在一个精神分裂的状态,平常生活里,是一个非常女性化的人,怎么跑到镜头里,就要当男人。我就对她说,你这个状态比较好,就来演我的片子吧。”

  在榆林片场,王家卫只要说,“现在我们拍妹妹慕容嫣”。林青霞就会在一旁叫:“哎呀,我很久没有演过女人了!”

  现在,梁朝伟和刘嘉玲已经结为夫妻,当时两人同在榆林,并没有太多的碰头机会。梁朝伟演盲武士,基本上都呆在洪金宝的武打组里,根本不知道其他人演了什么。刘嘉玲大多数戏份是站在水里,抱着马。张曼玉现已离开泽东公司,逐渐淡出华语电影圈。而当年她和王家卫像家人一样熟悉,从王家卫的第一部电影《旺角卡门》就开始一起合作;《东邪西毒》里,她独坐在窗前顾影自怜,惊艳四座。

  江湖依旧在,难倒英雄汉?

  每个人小时候都有自己的武侠梦,王家卫也不例外。在他那个年代,金庸、梁羽生都还在报纸上写连载小说。王家卫每天都追着报纸读,晚上9 点躲上床,开小灯,偷偷地看。

  《东邪西毒》最初是根据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为蓝本,要拍上下集。在1992 年至1993 年长达2 年的拍摄过程中,王家卫不断地改变想法,最终成为当时一部另类武侠片。

  当时绝大多数武侠片都把笔墨花在如何表现一个人的功夫高超上,而王家卫却在想一分钱难倒英雄的现实问题:“如果你真是一个杀手,你怎么去谋生?你不能去卖广告,你怎么去接生意?”

  王家卫非常喜欢一部美国电影,故事讲一个复仇的人永远回不了家。“这是部很棒的武侠片,我认为这是江湖里面的一个人,突然间发现自己回不了家,而且永远在家外面。我把这些有印象的东西放在这部电影,就成为我的武侠词典。”王家卫说。

  《东邪西毒》里的侠客都回不了家。张国荣演的欧阳锋因为大嫂成婚,自己独守沙漠,永远离开了白驼山;梁朝伟扮演的盲武士以一挡百,这也注定他会客死他乡;江湖险恶、复杂,洪七反而用最简单、最直接的做法来应对,带着老婆闯荡江湖,只是未来仍不确定。

  脱胎金庸的故事,却用了古龙的手法,王家卫的《东邪西毒》颠覆了金庸;同时,好友刘镇伟又用《东成西就》颠覆了王家卫。

  《东邪西毒》在榆林拍摄了4 个多月,迟迟难产。坊间流行的说法是,泽东公司对该片票房信心不足,又迫于投资人的压力,紧急找来另外一个合伙人刘镇伟用这批明星再拍一部搞笑喜剧。

  1992 年12 月起,王祖贤、叶玉卿等明星陆续来到榆林,和林青霞、张国荣、梁朝伟、张曼玉等同时拍摄《东成西就》、《东邪西毒》。刘镇伟看来,当时这帮演员上午还在《东成西就》里开开心心;下午就要在《东邪西毒》里哭哭啼啼。

  《东成西就》也堪称香港喜剧经典。“那时,我和刘镇伟一起创作《东邪西毒》、《东成西就》,在《东邪西毒》里面有他的东西,《东成西就》也有我的东西。”王家卫说。昔日,刘镇伟和王家卫一起在电视台混生活,都是有才华不得志,成为一对难兄难弟,互相借钱买烟、买饭,结下深厚友谊。

  《东邪西毒》还成就了另外一部无厘头经典之作《大话西游》。据王家卫本人透露,《大话西游》前15 分钟的戏,最早的创意来自《东邪西毒》的第一稿剧本。

  “第一稿我就往那个方向写,后来因为内容太多了,我就放下了。有一天,刘镇伟跑来问我,你这个东西还在不在?我说在,你拿去。半个月之后,他说自己拍了一个戏叫《大话西游》。”《大话西游》上下集于1995 年公映,分别拿下2500 万、2100 万的高票房。

  现在,坐在记者面前的王家卫若有所思:“其实,我也可以去拍《东成西就》这样的电影。”但当时,他却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就决定了两种不同风格的决裂、两个不同的江湖方向。

  今年,王家卫被美国《娱乐周刊》评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50 位电影导演之一,并签约好莱坞最大的经纪公司CAA。拿着15 年前这部作品,王家卫嘴里念叨最多的,还是变迁,还是时间。

  “我第一次去榆林看景,宾馆旁边的街上只有1 个小饭馆,饭馆只有一个灯泡;当我们决定去那里拍戏的时候,这个小饭馆就已经不止1 个小灯泡了;等我们拍之后,那个饭店不仅有了冷气、还有了冰箱??”

  饭店的老板娘长得很像刘嘉玲,王家卫称她“榆林刘嘉玲”。剧组拖拖拉拉拍了近2 年,离开时,王家卫问:“我们走了,你怎么办?”老板娘答:“你们走了,我也赚钱了,就关门,继续做我的医生。”原来老板娘并不是开饭店这个行当的,她是这个宾馆里的医生,听说剧组要来这里拍戏,就租了房子开饭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东邪 | 王家卫 | 西毒 | 梁朝伟 | 林青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