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解放日报 “功夫《孔子》”会是啥样?

  传记电影《孔子》在经历了一系列争议和风波后,最近随着主演人选的确定,开拍在即,又一次受到海内外媒体的关注。

  从外媒的报道来看,大多关注的是《孔子》开拍的社会背景、目的动机,并从中透视当下中国社会的变迁和思想文化的新动向。比如,有说“几十年前被贬低为封建思想家的孔子现在正日益受到明星般的待遇”,“在各所大学,儒家经典被给予更高地位,据说就连监狱都在教授犯人儒家哲学”,有说孔子对社会秩序的尊崇符合当前中国追求的价值,等等。这一视角,似乎符合外媒一贯的报道“套路”,属于“外国人看中国”。而我们的“内媒”又关心什么呢?稍作不完全的搜索,便可发现,无非是围绕“孔子会武术”、“感情戏”、“谁来主演”等话题争来吵去,博得一个个炒作话题。这基本上也反映了我们的传媒至少是娱乐新闻报道的现状。但无论如何,总起来看,《孔子》的受关注,多少体现了这个题材的不同寻常,在人物形象塑造、情节设置、细节把握、演员选择上应当慎之又慎。

  现在,主演人选定下来了,照媒体的说法,“以在香港警匪片中出演帅气匪徒而大红大紫的周润发将收起他的标志性风衣和手枪,换上有学者风度的长袍和卷轴”,主演孔子这名古代哲学家。就选演员这件事而言,既然定了,就没得争议了。但是,周润发由 “帅气匪徒”而转型出演“千古圣人”,除了能够展示他的“百变”演技之外,对观众来说,如何将“帅气匪徒”与“千古圣人”脱开干系,却仍然是一件困难的事。很难想象,假如我们的领袖传记影片,让一些曾经演过反派人物的演员去演,将会是怎样一种审美效果。常识告诉我们,“串烧式”观赏所产生的反向审美心理,无疑会使演员塑造人物的魅力和效果大打折扣。更何况,周润发身上难以掩去的港台腔,无论如何都不会令人进入孔子这位“百世师表”的心灵世界,或许观众看到形神分离的怪异举动,还会发生尴尬的“笑场”。如果要讲审美规律,这何尝不是一条审美规律。提出“慎之又慎”,这算是一条。

  至于传说“孔子会武术”、“感情戏”等会被收入影片,以此作为孔子“有血有肉”的表达方式,如果仅仅是前期为影片造势编造的“噱头”,大可付之一笑。倘若真的如一些媒体的报道所言,“功夫孔子”、“激情戏”之类都会在影片中有所表现,那可真要挑战受众的观念承受力了。从既有的文献看,孔子传授弟子的“六艺”中的确包括了射和御,也就是射箭和驾车,但这是否就意味着孔子是一名武林高手呢?强调孔子能够射和御,与他作为儒家思想的创始人和杰出代表,又有多少本质上的联系呢?舍本求末地夸大孔子能够射和御,竟至于塑造出一个“功夫孔子”,那么孔子讲仁求义的谦谦君子形象又何以依附呢?在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脉动中,孔子已经成为中华文化的符号和象征,担道行义、重礼求仁才是他最本质的人格特征。自然主义地“还原历史”,轻重不分、主次不辨、本末倒置,恰恰是违背了历史真实。同样,以“孔子是人不是神”为由,过度铺陈感情戏,甚至加入“激情场面”,更是对先祖先圣的亵渎。在如何处理历史人物“感情戏”的问题上,万万不能落入下三滥的庸俗创作窠臼。表现孔子富有人情味的一面,不是除了露骨的“饮食男女”就别无它途的。艺术之所以高于生活,就在于能够超越生活琐细的拘囿,具有更高尚的情趣和追求。提出“慎之又慎”,这也算是重要的一条。

  “功夫孔子”会是啥样?如何传播孔子的形象及其学说?本着对历史、对社会、对我们民族文化的责任担当,趁着电影《孔子》还未正式开拍,真该好好想想这个问题!

·辩论话题:《孔子》即将开拍,你对“功夫孔子”有何看法?
正方< >
赞成。孔子有六艺之说,文化人会武术,谁也挡不住。
反方< >
反对。有哗众取宠之嫌,孔子本是儒家大师,不应该作所谓的大胆推断。
支持正方 参加辩论 支持反方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 周润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