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高考1977》 > 《高考1977》相关新闻

《高考1977》文汇讲堂 “知识和人才的力量”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文汇讲堂”现场合影

  重温1977年恢复高考前后的珍贵记忆,一代人的经历可以成为两代人共同的精神财富……昨天下午,在上海影城,长达5小时的第20期“文汇讲堂”伴随着悄悄流淌的泪水和静静涌动的激情展开。以“知识和人才的力量”为主题,本期“文汇讲堂”借着尚未公映的新片《高考1977》,探讨已融为一代人集体记忆的1977高考。当嘉宾们和众多有着“过来人”经历的读者以及80后、90后的年轻学子们一起探讨起当年高考考生身上展现的强烈使命感、坚韧性、百折不挠精神,探讨这些珍贵的品质怎样在30年后传承发扬,两代人的心自然地贴近了。

  “1977年,我正年轻,我们正年轻,我们和共和国一起经历命运的转折。”在“文汇讲堂”上袒露执导影片《高考1977》的心路历程时,嘉宾江海洋说,和当时的许多年轻人一样,高考的恢复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对于那些不尊重知识的年代,我们有切肤之痛。‘文革’十年,是我们这个文明古国、我们民族经历的没有文化的十年,无数青年渴望知识的梦想被中断了。”

  江海洋说,拍这部电影,不仅是记录一段“当时的年轻人重返知识海洋,重获主宰个人命运权利”的历史,还想表达出一代人对时代伟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深深感恩之情。

  在昨天的“文汇讲堂”上,那段历史的亲历者们感慨万千,而同样流泪还有今天的学子,包括不少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中生。他们感谢电影帮他们感悟到了自己这代人身上缺少的精神动力和使命感。新老两代人围绕当年“高考精神”如何延续、考大学是不是唯一的成才路、考不上大学该怎么办等话题展开探讨。

  上海电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在和观众交流时也意味深长地说,当下年轻人面临高考压力过大和就业等新的难题,“但比起1977、1978年的许多高考考生,这些苦难不算什么。”青年学子们应从上一代人的经历中汲取人生经验,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要始终保持信心,不放弃任何一个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著名作家王小鹰结合个人经历深有感触地谈到,1977年恢复高考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国家重新尊重知识和尊重人才,这一政策直接关乎此后30年各行各业的迅速发展和我国国力的强盛,但高考并不是唯一的成才路,而这场考试,只是人生无数次考试中的一次。

  到场的读者中,也有不少当年没能考上大学或错过了高考机会,但他们有的读夜大成才,有的以“大龄”出国留学在50多岁获得学位,这些鲜活的讲述激励了在场的年轻人。“我们凭着对国家命运的深深责任感求学求知,觉得一定要拥有知识,才能让中国站得更高。”

  昨天是“文汇讲堂”开办以来首次将看电影与嘉宾主讲、现场互动结合,也是读者“流泪”最多的一场。在互动环节发表精彩感言的“77级大学生”翁德坤先生,以及上师大附中高二年级学生张芸婧,获得本次总编辑“最佳提问奖”和“最佳感言奖”。作为“90后”学生代表的张芸婧这样说道:“一直知道那次的高考不容易,但究竟怎么个不容易,这部影片把历史捣开了、碾碎了给我们看,我们看懂了。”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海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