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星球舌战

渐行渐远周星驰 他吹响了脱离香港的鸣哨

  多年前,李照兴就曾经写过,从《少林足球》起,周星驰就吹响了脱离香港的鸣哨,而《功夫》,则是周星驰在极力不重复自己的前提下,对既往世界的一次终极清算。《小刀会组曲》响起,斧头帮跳出猪笼城寨,近百年的粤语电影浓缩在一部《功夫》里。

香港电影工业在上世纪90年代的喷发,炼就了周星驰这颗铜豌豆,而他的野心也让他不甘心继续留守这块不再被创意激发、而是被太多体系约束着的弹丸之地。同是香港电影鼎盛时代的大人物,周润发被唤作“发哥”,梁朝伟刘德华被唤作“伟仔”、“华仔”,只有周星驰,人前人后、观众媒体,都齐齐叫一声“星爷”,这其中的况味,不纵贯几十年香港影坛,看透大开大合大善大恶是无从体会的。

  陈嘉上和李力持都是周星驰的老拍档,前者的《逃学威龙》系列让周星驰的无厘头风格深入人心,后者跟周星驰合作过《唐伯虎点秋香》、《国产凌凌柒》、《食神》、《喜剧之王》,两人在《少林足球》横扫当年华语影坛后彻底翻脸。采访陈嘉上时,是他导演、郑中基主演的一部喜剧电影上映时,公子哥出身的郑中基不比周星驰好伺候,陈嘉上性情谦和,对付演员自有他的一套。说到周星驰,陈嘉上的观点非常独到,他认为,周星驰的成功是一个神话,在喜剧不被重视的年代,周星驰的高难度的表演才能冲出来,现在的喜剧表演如果还那么来,只能是死路一条。(为什么吴孟达离了星爷就混不下去、罗家英至今仍在内地各电视台唱《OnlyYou》混饭吃,这就是原因。)这位低调的导演更是把周星驰的特点总结为精辟的两点:一、演员往往最怕自己的角色被别人嘲笑,但周星驰却以此为乐,认为被嘲笑是角色成功的一部分;二、周星驰的出身对他有着深远的影响,他是真正的“草根”,吸收的是粤语片、电视剧和日本漫画。

  对李力持的那次采访则比较离谱,在问了“新片是不是也走无厘头路线”后,他就火冒三丈大声嚷嚷:“什么无厘头!我从来没有无厘头!都是你们媒体乱写!”所谓恨屋及乌,李力持对周星驰的仇恨真是从每一个毛孔散发出来,怨气逼人。

  很多人恨周星驰,恨到那样歇斯底里,其实不过是因为周星驰当年让他们觉得自己有一条路可走,后来兴冲冲上路却发现前方无处可去,而周星驰早已腾云驾雾去了别的仙境。凭什么就你一个人捞得?

  周星驰想的不是这些,他在找他的另一个世界,是金像奖、金马奖这些评判校准之外的一个纯粹的世界。他不是吴宇森、刘伟强,他不会拍《变脸》、《雏菊》,谁也说不清,他要往哪儿去。只是,龙虎武师腾挪叠倒、大小明星整容卖肉的香港地,他是回不去了。

  

(责任编辑:雷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星驰 | 郑中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