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赵本山的肩膀还能扛起几个新笑王 > 新闻

张艺谋:中国拥有一万块大银幕都不多(图)

张艺谋参观影视基地

张艺谋侃侃而谈

  昨日,在本山传媒,本报记者在赵本山(空间)和张艺谋会谈后有幸再一次独家专访了这位“中国第一导演”。

  市场:内地电影市场在朝着一个良性的方向前进

  辽沈晚报:国产电影在去年年底曾一度“集体贺岁”,虽然褒贬不一,但是数量确实跟以往比有了很大突破,您如何看待中国电影的现状?

  张艺谋:我认为现在的电影市场还是很好的,随着这几年观众和银幕数的增加,内地电影市场在朝着一个良性的方向前进。中国内地已经成为东南亚最重要的电影市场,现在中国香港电影以及香港和内地合拍电影的比重也很大,香港电影人也希望快速占领内地电影市场,这是一件好事。

  辽沈晚报:现在全国有大约4000块大银幕,您认为这个数量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来说是多还是少呢?

  张艺谋:我觉得可以翻倍,就是可以拥有8000块大银幕,甚至1万块大银幕都不会多。我知道现在这4000多块大银幕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还不算乡镇和农村,所以这些大银幕的数量并不多,增加到1万块都不会饱和。

  解压:用平常心面对一切

  辽沈晚报:刚才您谈到执导奥运会开幕式时的压力和失眠,作为“中国第一导演”,您面临的压力肯定是常人无法想象的,生活中,您会如何排解压力?

  张艺谋:没事,我自己的性格就是这样吧,很多事还都能扛得住。我觉得首先就要有一颗平常心去做事,面对所有所谓压力的事情去慢慢处理。奥运会开幕式是一件伟大的事情,但是同时,这也是一次平常的创作活动,总要有人来做这件事吧。想想真的挺吓人的,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所以你内心就不能有杂念,你确实要格外重视,但也不要想得太多,摊子太大了,照顾得了这边又照顾不到那边了,但这毕竟也是工作的一种啊,只能挺住,向前看。

  观点:时代不同票房也不同

  辽沈晚报: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您又会如何看待其他第五代导演?

  张艺谋:其实不用在乎第几代导演,观众看的就是电影,就是我们的作品。现在第五代导演好像大部分都是50岁以上的人了,而每个导演都有自己的代表作,再去谈第几代,毫无意义,被观众认可的导演就是好导演,我们拍电影是给观众看的。

  辽沈晚报:今年年初有一个数据统计,冯小刚已经晋升“十亿导演”,您怎样看待票房对导演的影响?

  张艺谋:那个数据我也看过,但是我觉得数据的界定和统计并不是很准确。到底要怎样去算一个导演的票房呢?冯小刚是从他的《甲方乙方》来统计,如果这样去计算,那么谢晋导演呢?他的作品简直不能再多了,而且因为时代不同,价值观也不一样,我们应该怎样去衡量票房呢?每个导演都一样,早期的作品,不同时代的作品因为时代的价值观的变化,门票的价格也在发生变化,所以我觉得不应该单纯用这种票房去肯定和否定某个导演的成就。

  骄傲:奥运会在我们祖国举行

  辽沈晚报:很多西方媒体评论,您是中国一些最重大艺术活动的主角。其中最知名的就是您执导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您会觉得这是您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挑战吗?

  张艺谋:其实我没有想太多。我愿意做这项工作就是因为我看到了中国人民对奥运的那种热情,是他们感染了我。从我心底来说,我是为中国人而做的,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奥运会在我们祖国举行,我发自内心地感到骄傲,我希望自己也能参与其中去做一点事情,这就足够了。

  遗憾:姚明没能举起林浩

  辽沈晚报:您觉得自己执导的奥运会开幕式有遗憾吗?

  张艺谋:我想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遗憾肯定会有。导演组曾经有一个很好的设计,在姚明走到主席台的时候,把林浩举起来扛在肩上,中国的一个巨人上面站着一个地震灾区的孩子,就是我们的下一代。当时大家商议过后都说没问题,结果却出现两个最不该发生的小事:一是没有通知到姚明本人,二是没有通知到中国队进场的四个领队。于是,开幕式当晚,姚明进去之后,副导演牵着孩子(林浩)要上去就被领队拦住了。我们导演组一看姚明进场的时候没有孩子,全都傻眼了。最后姚明都快走到主席台了,孩子才被带进来塞到姚明手里。可是姚明不知道啊,他一开始是恍惚的,咦?旁边怎么有个孩子?他还挺友好地笑了笑,继续走,就这样走过主席台了,也就把我们设计的那个瞬间错过了。多好的瞬间啊,遗憾、太遗憾了。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 冯小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