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北京晚报:小沈阳VS李玉刚

  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王黎光个人认为小沈阳(空间)考不上北影表演系。理由是:有一个专业区分问题,作为一个小品演员,他可以得第一。但表演系要考声台形表,即声乐、台词、形体、表演,光有艺术细胞是不行的。所以,当你迈入艺术院校大门的时候,就要衡量自己是一个什么水准。

  现将豫剧《花木兰》一段台词改一改送给王副院长:“王大哥说话理太偏,谁说演电影必先学表演?”虽说是一般女的力气比不上男的劲大、一般人演电影赶不上科班的“水准”,但是,花木兰和小沈阳不是一般人,那个花木兰就比男的强,这个小沈阳还真不比北影的考生水准差。

  考北影表演系干吗?不就是圆当电影演员的梦吗?小沈阳又不是没演过电影,他何必兜个圈子去做梦呢?王副院长如果非拿“水准”来“劝将不如激将”,小沈阳不蒸馒头你也争口气,就去考考北影表演系,大家都不信你考不上。

  不由得想起李玉刚。上月23日,他被中国歌剧舞剧院吸收成为该院正式演员。顾名思义,中国歌剧舞剧院是出品歌剧、舞剧的国家级艺术院团,艺术要求之严、门槛之高令人高仰。吸收从娱乐节目“金光大道”走出的艺人李玉刚,他算是歌剧人才还算是舞剧人才?对此,剧院的态度是:“特殊人才无特定标准,只要对我院发展有利,都可以引进。”

  两厢对照,“剧院”比“学院”要包容得多。现在也有人发难:对于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而言,李玉刚的人才“特殊”性何在?这个“发难派”和王黎光的“水准派”异曲同工,都是一派——“学院派”。“学院派”不光看“艺术细胞”,它更看重的是“艺术基因”。

  现在,常夸耀某条汉子是“纯爷们儿”,就是夸他的基因在显性;艺术上,说歌剧就应当是歌剧,也是强调“艺术基因”起的作用。“学院派”用电子显微镜测试小沈阳、李玉刚的“艺术基因”目的自然是检验他们在电影、歌剧艺术上的纯正性:如果,小沈阳骨子里只是小品的“艺术细胞”,而不是电影的艺术基因,他演个把喜剧电影可以,却真的不能成为卓别林;如果,李玉刚只是单凭女旦音色优势,不尽早获取歌剧的艺术基因,恐怕也难以维持长久。所以,DNA非常重要。

  基因可以变,现在食堂餐厅炒菜,放的多是转基因大豆油,为什么让大豆转基因?产量高;急功近利的娱乐时代,很多艺术的转基因也在一通乱转,为什么乱转?有市场。那么,“后转基因艺术”是个什么样艺术?纯正艺术的基因是否有安全保证?不得而知。

  难得有“学院派”的执着,他们不为浮华所惑,会在艺术之门守望,向来者提示:请显出你的DNA!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花木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