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舞台“风声”堪比惊悚大片 麦家小说亮相沪舞台

话剧《风声》演出剧照
话剧《风声》演出剧照

   “军中第一处,岂容藏奸细,吴顾金李四,究竟谁是匪?”舞台上罕见的谍战题材话剧《风声》在紧张的背景音乐中拉开帷幕。

  这部由名导陈薪伊执导、根据麦家同名小说改编的作品不负众望,以环环相扣的情节、紧张惊悚的氛围以及高潮迭起的叙事节奏将观众的注意力牢牢锁在舞台上。许多观众纷纷表示,悬疑话剧比电视剧更震撼,堪比大片。

  无头女子恐怖开场

  随着一阵低沉恐怖的乐音响起,一个无头女子缓慢地从舞台后区飘出,走到镜子前停下,看着踏进这所宅子的每一个人。

孙艺洲扮演的金生火用一段独白打破了寂静:“这么静,不会闹鬼吧?”音乐渐强,金生火转身,看见无头女人,尖叫。“你乱喊什么!”任山扮演的吴志国出场,女人消失,好戏开锣……开场仅两分钟,扣人心弦的剧情和惊恐氛围的渲染就让在场每个人都毛骨悚然。

  整场演出台下鸦雀无声,偶尔的惊呼也很快消融于恐怖的背景音乐中,散场时不少观众按着胸口走出剧场,其中不乏谍战片爱好者。他们纷纷表示,悬疑话剧带来的惊悚力果然震撼过电视剧:“离舞台很近,有身临其境的感受,音响效果堪比大片。”

  舞台似半淹的房间

  《风声》的演出之所以能“先发制人”让观众迅速入戏,和舞台上别出心裁的舞美设计、恐怖得恰如其分的音响效果有莫大关系。舞台由黑白两色构成,耷拉在一边的装饰画、电线一路下垂,半浸没在湖水中的吊灯,淹没了一半的楼梯……正如陈薪伊早先构想的那样,整个舞台仿佛被半淹的房间,而那一群被“谁是老鬼”折磨得生不如死的人也深怕一不小心就被可怕的“怀疑”要去了性命。

  青年话剧演员张璐和魏春光在剧中饰演关键人物“老鬼”和“肥原”,两人前一秒还谈笑风生,下一秒就“咬牙切齿”。没有话剧表演经验的童蕾表现虽稚嫩,却有几分爆发力,和此前排练时的手足无措相比,已有长足的进步。

  剧情惊险 演员卖力

  《风声》的故事发生在1941年日寇统治之下的杭州。日伪情报组织发现有一个代号“老鬼”的中共谍报人员潜伏在内部,机要部门的4个男女被秘密带到一所叫裘庄的别墅,因为他们中必然有一个人是“老鬼”……

  改编后的话剧让每个角色身后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互相周旋、彼此猜疑,险象环生,真假难辨。这样的剧情让演员都觉得过瘾,个个卖力演出,台词清晰,中气十足,常常在台上连着打好几个滚,相当敬业。 (记者 朱渊文 齐琦 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薪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