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天天新报:听听魏明伦的批评有好处

  恐怕连赵本山(空间)自己也没想到,在屡次被毙的情况下赶出来的春晚小品《不差钱》却一炮打响,再次使他蝉联春晚小品王的称号,徒弟小沈阳(空间)更是火得发烫。小沈阳火了,到底能火多久,这不仅成为师傅所担心的问题,更是成了社会热议的一个话题。

  俗话说,厚积薄发,艺术和学术都是一样的道理。在成名之后,如何保持艺术的新鲜度,是每一个成功者必须思考的一个大课题。“求木之成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古人的话蕴涵着深刻的道理。

  最近,“巴蜀鬼才”、著名剧作家魏明伦再次对《不差钱》提出了“没内涵”、“差道德”的批评。作为一种创作的提醒,听听魏明伦的批评是有好处的。从艺术发展和提高的层面来看,一片赞扬比没有批评和质疑更可怕,尤其是对小沈阳这样的年轻演员,更需要来自各方面的意见,一味地捧场容易迷失自我,失去方向。

  对于《不差钱》的批评,魏明伦直言自己的批评与部分网民理解的不同,并非针对某个人:“作为优秀表演艺术家,赵本山的地位值得肯定,他以前的小品大多数是有内涵的,小沈阳也是个很突出的优秀青年演员。”这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开展文艺批评,因为文艺批评是推动文艺发展的助推器。

  由于过度地滥用小沈阳的艺术资源,成名后的小沈阳频频亮相于各地荧屏,遗憾的是,在我们能够看到小沈阳的演出中,发现他的表演的固定性和单一化,除了“性别错位的反差”、“极强的歌唱模仿能力”以及夸张滑稽的肢体动作这三大“绝招”外,再也没有发现另外的“招数”,而正是这三大绝招才救了赵本山,成就了《不差钱》。看完了小沈阳最近的表演,也使人们产生了一种疑惑,难道小沈阳就会这些?一旦“绝招”用完了,观众的新鲜度消退了,小沈阳还能火下去吗?

  魏明伦在批评“《不差钱》差道德”的同时,还对赵本山的小品创作作了实事求是的分析,他结合赵本山十多年来的优秀作品指出:“赵本山以往的小品比如白云黑土系列等,都是道德取向清晰、价值鲜明,又不缺乏笑点。比如《钟点工》,反映了老龄化社会中‘空巢老人’孤独的真实情况;白云、黑土两个朴实的农民形象也极具艺术价值,表演到位、幽默可爱、格调较高;但赵本山今年的小品《不差钱》却实在有失水准。”魏明伦戏称《不差钱》是赵本山的一次“山体滑坡”。我个人认为,这些批评还是能够反映赵本山小品创作现状的。其实,赵本山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为了改变春晚“临时抱佛脚”的创作尴尬,现在已经为明年的春晚举办“小品征文活动”了。为此,我曾写过一篇短文,赞赏这种“春晚不赶考”的举措。这也反映了优秀小品的创作艰难,也是小品王赵本山萌生退意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师傅尚且如此,更何况刚刚在春晚中取得一点成绩的徒弟。“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不免为下”。山外有山,天外有天,艺无止境,小沈阳在一片赞扬声中,除了要向师傅学习外,更要多听听不同的声音,这对自己的艺术更上一层楼是大有好处的。

  在魏明伦指出“《不差钱》差道德”的问题后,赵本山曾回应:“小品最大的主题就是快乐,人们不应该指望小品起到教育人的作用,小品也教育不了人,对待娱乐就要有娱乐精神,应该用快乐的态度对待快乐的小品艺术。” 对此,魏明伦指出,“对于一般的喜剧小品,我们或许可以只对其娱乐提要求,但对于登上春晚的喜剧小品,我们要求它起码要有几分内涵”。他表示:“春晚小品拥有那么庞大的观众群与影响力,所以应该严格要求。对于喜剧小品来说,在娱乐性的追求上应该下大力气,但也应该有几分内涵。内涵并不等同于政治,是指对人性、人情、人生的包含,赞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央视春晚的小品更应该有内涵。”

  今年春晚导演郎昆归纳了“国家特征”、“民俗特征”、“创新特征”、“欢乐特征”四点。他强调:“春晚不是简单的联欢晚会,它不是《同一首歌》,也不是《欢乐中国行》,而是国家在一个重要的时刻向它的国民,以及海外华人华侨和关心中国文化的外国人作出的一个展示,所以它的国家文化意识形态特征非常明显。”从郎昆对央视春晚的解读中,我们可以得出结论,魏明伦对小品创作的内涵要求是符合春晚节目定位的,上央视春晚的小品主题追求的不仅仅是单纯的快乐。

  对批评尤其是言之有理的批评,抱着一种抵触的情绪,这不仅会影响小沈阳的健康成长,更不利于小品艺术的发展。更何况魏明伦的批评还是十分与人为善的。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魏明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