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我爱我的祖国》首创爱国主义综艺节目形式


  选秀疲了,老牌综艺节目衰了,《团长》的竞播事件更是让卫视的竞争进入前所未有的恶性循环。在建国六十周年之际,荧屏应该以怎样的面貌迎接祖国华诞?

  四川卫视将在明日推出国内首个爱国主义益智类综艺节目《我爱我的祖国》。这个很中国化的节目,却是从荷兰Endemol公司独家购买的原版版权,目的是为了避免再发生因节目同质化而引起的卫视恶斗。

  卫视竞争 更新换代

  《我的团长我的团》恶播风波虽然渐渐平息,但它却暴露了目前卫视竞争愈加激烈的形势。这种严峻的竞争迫使各地卫视不得不绞尽脑汁、翻着花样制作新的娱乐综艺节目,导致综艺节目渐渐走进一种泛形式化的怪圈。

  四川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许卫东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指出目前国内的综艺节目存在的三大问题:节目形式的老化、同质化和庸俗化。选秀等老牌节目呈下滑趋势,新生节目又出现严重的同质化,《我爱记歌词》、《挑战麦克风》、《谁敢来唱歌》等一窝蜂出现,虽然每个台的名头都不一样,但节目形式大同小异,真正可供观众选择的并不多。此外,为博眼球的搞笑节目也越来越多,低俗恶搞倾向严重。因此,卫视的综艺节目亟待调整思路,一方面所做的节目要符合时代的主题,一方面各卫视之间要寻求差异化竞争,不要一个节目火了同类节目就跟风出现,最后就是要防止低俗,提倡一种积极健康又轻松愉快的主题。

  此次四川卫视重磅推出的益智类综艺节目《我爱我的祖国》属于国内首个献礼建国六十周年的综艺节目,形式上类似于央视的《开心辞典》以及上海曾经推出的《才富大考场》,题目内容则涉及中国的历史、地理、文学、时事,在去年汶川大地震期间脱颖而出的四川电视台新闻女主播宁远担任主考官,刘仪伟和李彬这对曾经《才富大考场》的考官,此次则化身队长,各带一队来自祖国各地、各行各业的的嘉宾,接受主考官的拷问。

  记者日前观看了样片,发现这些问题与王小丫李咏越问越难的问答方式都不同,诸如“长江和长城到底哪个更长”、“天安门广场为世界最大广场到底是多少平方米”、“中国和哪些国家接壤”、“华佗发明的麻醉药剂叫什么名字”等,这些问题不刁难、不深奥。制片人许卫东表示就是要让每一位观众都有似乎知道又不确定的感觉,让观众回到自己的学生时代,激发了观众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之所以在今年推出这档节目,许卫东表示,5·12汶川大地震后,四川人前所未有地感受到对祖国的深情,而这种感受比任何时候都深,他们就是想通过积极向上、阳光快乐的方式,向心系四川灾区的中国观众献上一份娱乐大餐,同时这也是一档真正给孩子们看的综艺节目,拒绝庸俗,在益智和娱乐中增添中国人的爱国情怀。

  明星答题 不怕掉价

  在紧张的知识问答的同时,节目还穿插了“猜歌名”、“词话中国”、“数字中国”、“中国清单”等诸多环节,而有了刘仪伟和李彬这对“冤家”的斗智斗勇兼斗嘴,更让整个节目的氛围变得轻松搞笑。论斗嘴,刘仪伟不是李彬的对手,后者是出了名的“嘴快”,抢白得让刘仪伟恨恨然不吱声;而要论“掉书袋”,李彬就不是刘仪伟的对手了,只能让他显摆,让他臭美。节目组还有意联系明星作为答题嘉宾,张国立、蒋大为、尹相杰都已经表示出了参加节目的意向。

  不过,作为一档考察个人文化、历史、地理知识的节目,在被问到明星是否有答不出题目而“掉价”的顾虑时,许卫东表示,并不想把《我爱我的祖国》变成一档明星节目:“这个节目不分普通观众还是明星,即便是明星,上节目也是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表达心中的爱国情怀。”比如第一期节目中,作为领队的李彬就连续答错两个题目,结果以大比分输给了刘仪伟队,观众也只是一笑而过。据悉,在今年十一期间,节目组将连续七天推出全明星阵容的特别节目,每期六个明星,接受拷问。

  如有雷同 诉诸法律

  《我爱我的祖国》听起来似乎是很中国化的名字,实际上和大多数国内综艺节目一样,也是从欧洲购买的版权。该节目引进自荷兰Endemol公司的同名节目,原版的主旨就是增加观众对自己国家的了解,激发爱国热情,在欧洲多个国家都非常流行。

  其实综观整个节目的创意和形式,国内电视人也完全可以独立制作,为何还要从国外购买版权?许卫东解释,国内要诞生一档完全原创的娱乐节目非常困难,其一在于很难把握观众对新节目的接受度,而有了欧洲国家成熟的模板再加以本土化改造后,成功率就比较高。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则是,目前在我国新的节目模式还无法得到版权保护,成功的电视节目都会在短时期内遭遇克隆,遍地开花,粗糙的模仿就让一档娱乐节目的寿命变得很短。许卫东表示,由于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据他所知已经有几个电视台有意做类似的爱国主义综艺节目,但为了避免发生类似《我爱记歌词》、《挑战麦克风》、《谁敢来唱歌》的“撞车”事件,荷兰Endemol公司已经就该节目在中国申请了独家版权,如发现克隆现象,将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卫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