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诗全集》首次披露海子绘画作品

  3月26日是诗人海子去世20周年纪念日。昨天,作家出版社透露,一本收录了迄今为止所有发现的海子文学作品的《海子诗全集》已由该社出版。与此前有关海子作品的出版物相比,《海子诗全集》最大的价值在于,它第一次披露了海子自己为“太阳”系列诗作所做的插图(右图),以及颂体诗《生日颂》与散文小说《村庄》。

  据了解,《海子诗全集》以上海三联出版社1997年出版的《海子诗全编》为底本,以“补遗”的方式增加了当时没有收入的海子早期油印诗集《小站》《麦地之瓮》里面的作品,以及近年陆续发现的散佚作品。在编排上,《诗全集》沿用《诗全编》时间与类别结合的方式,收入海子的抒情短诗、长诗诗剧、诗学提纲、日记小说等各种体裁作品。

  著名诗人、本书编者西川介绍说,与《诗全编》相比,《诗全集》首次收入海子的颂体诗《生日颂》与散文小说《村庄》。《生日颂》是海子给友人孙理波及同时代人的献诗,长达一百二十余行,近两千字。围绕“生日”这一主题,海子阐述了其人生理念和诗歌理想。《村庄》则是四个诗体散文小说组成的主题小说,其中的《谷仓》一篇以近乎注解的方式,清晰再现了海子后期诗作,尤其是长诗中经常出现的一些意象,堪称理解海子诗歌理想中“道家思想”的钥匙。

  值得一提的是,《海子诗全集》第一次披露了海子1986年5月为“太阳”系列诗作所做的插图。目前发现的海子画作一共22幅,全部收入书中。稍显遗憾的是,海子曾经列出14幅画作的题目,但因为画作顺序已乱,已经无法一一对应上。对于这些画作,西川解释说:“这些插图的画面非常简洁,一条或两条墨线、一个墨点。绝对的墨点,应该就是海子心中的大太阳;这太阳太绝对了,以致只有纯然的黑色才能表现。读者当能从这些插图更深入地认识海子和他的诗歌,甚至体验出海子与他的大太阳的那种搭上性命的关系。”

  此前,诗人骆一禾曾称海子留有200万字作品,西川亦曾在文章中袭用过骆一禾的说法西川说:“但这一说法其实有误。一禾当时只是根据海子遗留的手稿(用稿纸誊写过的和写在横格本上的,以及大量写在零散纸片上的,其中不少东西是海子自己丢进了簸箕的)大致估算了一下。他并未来得及对这些东西认真阅读便匆匆离去。事实上,在那些纸片中,有许多东西不是作品,而是大学课堂笔记和讲课教案。而那些教案基本上都是提纲,海子并未视之为创造性劳动。海子的文学作品,现在看来,大致就是这些收入《诗全集》的东西了。”

  
(责任编辑:Dawn)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