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 新闻动态

《贫民富翁》登陆中国 七大看点无法拒绝

[提要] 奥斯卡八项大奖,听说还是近年来最具娱乐性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名头是厉害,但电影究竟怎么样呢,总结一下,《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至少有七个看点让你无法拒绝通向它的旅程……[我来说两句]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3月26日登陆中国院线,创了几个纪录:一刀未减全须全尾上映,获得奥斯卡后引进速度最快,导演和主演破天荒来中国出席首映。显然《贫民富翁》对中国很热情,官方机构对《贫民富翁》也很热情,但中国观众会否热情拥抱《贫民富翁》,还是个未知数,奥斯卡八项大奖,听说还是近年来最具娱乐性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名头是厉害,但电影究竟怎么样呢,总结一下,《贫民富翁》至少有七个看点让你无法拒绝通向它的旅程。

  编剧鬼斧神工,堪当同行教科书

  《贫民窟百万富翁》的故事架构其实可以简单切割成两个部份,一个是“贫民”,另一个是“百万富翁”。 一般刀法是一刀两半,直直切入,泾渭分明;丹尼-保尔的刀法却像带钩的锯齿,随着影片节奏滑动前行,时而当下,时而回溯,就在百万富翁即将诞生之前,贫民窟的成长时光却也不时在眼前晃动,观众不只目击了少年英雄传奇,同时也见证了印度发展史,让电影在快速滑行的梦幻节奏下,带出了惊心动魄的恩怨风景,所有的纠结在翻滚交迭中,都蓄积了匪夷所思的华丽与无情。

节目中答题时刻

  但是小贫民变成大富翁的传奇在影史上已经不算新奇,甚至有些老套了,看《贫民富翁》如何在招式用老的旧框架上诉说一则新传奇,反而是最有趣的一堂编剧课。

  编剧的第一招是:质疑。前提就在于杰玛到底是不是骗子?如果没有作弊或泄题,一位没念过书的,从小在贫民窟长大的送茶水青年,凭什么过关闯将,直逼百万大奖?电视制作单位不解,外界亦难免存疑,观众更被悬案撩到动火,因而才有将杰玛押送警方审讯的前提。

  这里有标准的阶级岐视。高级知识分子精心设计的智慧巧局,范围包罗万象,一般人连题目中提出的人名都不见得听过了,根本无从回答起了,怎么可能被一位没念过几天书的小伙子就给轻易破解了?连闯三关,可以说是瞎蒙运气好,可是要连闯十一关都能准确答对,押宝猜中的机率真的只有千万分之一,而且如非瞎猜,这种事关百万大奖的题目就是轻易被文盲青年解破,那还真是严重打击了知识分子的自信与尊严,所以,质疑他可能作弊,也就成了最佳的泄忿管道。

两小无猜

  编剧的第二招则是:交叉。杰玛被送进警局之后,惨遭严刑拷打,但是没有的事就是没有,屈打成招也未必能够得到警方想当然的“作弊”真相,却提供了杰玛对照电视节目内容解答自己成长史的历程,他之所以能够答对每一个题目,其实都来自生命中有过的养份,这个养分恰好见证了孟买近代发展史,特别是贫民窟生活的真相。匪夷所思的苦难人生,却也是他能够顺利过关的生命偶然与巧合。

  世人比较习惯标准答案式的交叉比对法,然而丹尼保尔最特别的处理手法却是介绍了环境、成因与经历之后,让观众与听众(戏中的警察)得以想见其中滋味,不必逐字逐句校验,因此让电影节奏更加精练有劲。

男女主角浪漫一幕

  编剧的第三招则是:爱情。所有的人生传奇都有着与众不同的动力,杰玛对少女拉媞卡的爱情历经了大雨、出卖、救赎、强占、毁容、抢救与舍命的诸多考验,终于在最后的手机铃声中达到最高潮。原本是标准通俗剧的公式,却因为拉媞卡从小就不知道“三剑客”的名字而陷入绝望的困境,期待的答案可能落空(百万奖金可能泡汤),却得到了根本不敢奢想的答案(拉媞卡竟然能够接听了哥哥的手机),既苦又甘的矛盾滋味,顿时全数拥上心头,观众此时已是绵羊任编剧摆布,巨大的悬念压在心头,杰玛是获得爱情?还是要百万金钱?还是他可以两者得兼?剧情一路撩拨起观众忐忑的心,起伏的情绪,就是《贫民百万富翁》最扎实的编剧技法了。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