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黄金时代》 > 话剧《黄金时代》新闻速递

王小波《黄金时代》话剧版 完整保留人物对白

  作家邹静之的话剧《操场》刚刚在北京引起巨大轰动,另一部大戏又要粉墨登场。时值作家王小波逝世12周年,他的成名作《黄金时代》将被搬上了话剧舞台,中戏导演系博士夏波编剧并导演了该剧,演员史可、赵奎娥等云集该剧。 

孙刚与史可将在剧中上演两段热烈的舞蹈

  导演

  完整保留人物对白

  时隔《黄金时代》问世近20载,书中的荒诞和黑色幽默仍然吸引着大量读者。小说以上世纪70年代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为背景,描写了王二与陈清扬之间荒诞不经的爱情故事。

  “王小波的书中充满了意识流和插叙,改编难度极大,”夏波说,“我们将小说中的人物对白完整保留下来,根据戏剧冲突的需要提炼剧情发展的线索。”记者还从夏波导演处了解到,王小波的夫人李银河对将《黄金时代》改编成话剧的计划非常支持。

“很早之前就有人找过李银河要改编《黄金时代》,只不过因为多种原因未能实现。”夏波说。  

  创新

  植入人偶剧表演方法

  夏波导演说,话剧《黄金时代》将在娱乐性、思想性和学术性三方面同时作出探索。记者在排练片花中看到,该剧引入了人偶剧的表演方法。小说原著中的动物和植物将全部由真人演员出演。“我们剧组在排练中的第一次掌声就是献给剧中扮演大花狗和公狗的演员的,他们的表演实在太传神了。”董路说。记者在排练片花中看到,真人演员戴上狗和猪的头套就开始扮演它们,摇尾吐舌的狗,不愿被主人拽出猪圈的猪全都活灵活现。“王小波的作品中充满了童心与趣味,”导演夏波说,“我们让真人演动植物也是为了以轻松演沉重,让观众从动物身上发现人自己不能清楚反省的东西。”

  该剧将于4月10日到19日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  

  演员

  新人孙刚神似王二

  《黄金时代》汇集了一批实力派的演员。史可在剧中出演陈清扬,演员赵奎娥在剧中扮演和生产队长有暧昧关系的村妇,而足球评论员、节目主持人董路则在剧中出演改造不好的坏分子孩子罗小四。

 记者在排练片花中看到,《黄金时代》可谓热闹非凡。身穿白大褂的史可脖子上挂着一双鞋,一脸清高地听着身边的叫骂声。赵奎娥扮演的村妇刁钻泼辣,举手投足间透着古怪的滑稽。而新人孙刚在剧中大段的逻辑分析更是令人忍俊不禁,表情木然、出口成章、与现实世界完全脱钩的他与王小波笔下的主人公倒真是有几分神似。  

  史可为舞蹈减肥六斤

  “导演两年前就和我说过他想要把《黄金时代》改编成话剧,我苦等了两年。”史可说,“我感到出演《黄金时代》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身穿白色风衣露面的史可显得清瘦了很多。“进组以来,我一直在控制饮食,这两天已经瘦了六斤了。”原来,史可扮演的女医生陈清扬在剧中和男主人公王二有两段热烈的舞蹈。由于在舞蹈中史可要被男演员孙刚托起,“为了让他省点儿劲儿,我发誓一定要减肥。”

  除了舞蹈,史可还将开口献唱。“可惜剧中我只是哼哼了一小段,其实我还蛮有歌剧功底的。”史可笑着说道。  

  董路的亮点还不少

  节目主持人和足球评论员董路是《黄金时代》剧组中的“活宝”。新闻发布会一开始他便主动担当起了主持人,并且开玩笑说:“导演找我也是有原因的,这样他省得再请主持人了。”董路和夏波之前并不相识。“我在电视上看到董路,觉得他很像书中的改造不好的坏分子孩子罗小四,就直接把他约出来了。”夏波说。罗小四在小说原著中只有20多字的描写,而夏波导演却为董路量体裁衣给罗小四加了不少戏。记者在排练片花中看到,董路在舞台上亮点不少。歪戴着帽子、斜背着军挎的他还真是颇为玩世不恭,一开口,幽默犀利的台词很有神韵。信报记者 王菲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波 | 夏波 | 史可 | 赵奎娥 | 董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