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贾樟柯:大家太把明星当明星了(图)

贾樟柯
贾樟柯

  电影《二十四城记》正在国内上映,且将进入法国院线,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贾樟柯还凭此片刚刚获得西班牙金伯爵艺术奖。

  贾樟柯的电影事业做得越来越顺风顺水,围绕他的言论也越来越多。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贾樟柯刚从西班牙领奖回来,神色有点疲倦的他以一种温和、坦诚的态度,谈电影、谈人生,即便“愤青”的时候也面带微笑。

  访谈在他的工作室里进行,每个进入工作室的人都能看到一个大玻璃柜,里面摆满了贾樟柯获得的各种电影奖杯。他说,自己今天的成就是每天工作18个小时才得到的。

  ■大家太把明星当明星了

  记者:《二十四城记》里主要人物都是女性,女诗人翟永明也参与了编剧。女性视角更能体现出时代变迁吗?

  贾樟柯:刚开始并没有这样设定。当时我在报纸上登广告,结果打电话愿来接受采访的人大多是女性,她们讲得更细致,家庭、工作、爱情,个人生活经验比较多。男性也有讲得好的,但大多只愿讲打篮球、涨工资、提干这些事。所以剪片子时就以女性为多。另外,片中的军工厂很男性化,用女性的角度来讲,有一种对比在里面。当然,翟永明虚构的三个女性的故事,对我也是一种补充。

  记者:您在《二十四城记》里开始用明星演员(吕丽萍、陈冲、陈建斌饰演三个工人),但是不少观众认为该片并不适合用明星。

  贾樟柯:最近我看了一批报上关于这部电影的评论,说我不该用明星。其实,大家太把明星当明星了,他们就是优秀的演员。我很不能理解,优秀演员演戏有问题吗?除了一些包装出来的明星,大多数明星演戏还是很好的。但这不能怪观众。总之我很高兴,一部电影公映以后,有这么多人写文章,真的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有一次我去山西一位亲戚家,他家连一支笔都没有,说不需要。北京这种文化氛围还是令人欣慰的。

  ■我有足够耐心培养环境

  记者:您的电影在国外卖得很好(《三峡好人》曾连续三周保持法国票房排行榜前十名,远超《功夫》、《无间道》等亚洲商业大片),业内不少人说您对国内票房并不看重。

  贾樟柯:这可能是个误解。我的电影一直在国外卖得很好,是我回收成本的重要市场,但并不代表我不重视国内市场。我非常重视国内市场。举个例子,我在法国放片,给媒体采访的时间只有一天。但在国内上映《二十四城记》,我花两个星期跑六个城市发行,每天一大早儿就出发,希望跟观众正常交流。我有足够的耐心培养环境,尽管当前文化环境下这种片子从钱的角度不好说,但我很在意发行,很在意这个过程中的积累。我说过,艺术电影在国内不怕失败,就怕不存在。

  这个世界的标准本来很多,但现在只有一个标准,电影就是票房,书就是排行榜。艺术片肯定会遭到这种标准的诟病。我觉得文化工作者就应该像传道士,不急功近利,然后意志要顽强,要有耐心。其实我的电影在国外比国内赚得多,不在国内发行可能更安全,但那样会缺少与观众交流的机会。

  ■一个年龄段拍一种电影

  记者:您最早的电影《小武》、《任逍遥》算是一种青春电影,但从《三峡好人》开始,您主动去记录一些社会大变迁。这跟年龄、心态变化有关吗?

  贾樟柯:跟年龄有关系。一个年龄段拍一种电影,随着自己的成长拍不同的电影。虽然都是关注中国当代现实,但有些改变。《小武》是青春的自我表达,很感性。其实从《世界》开始,我就特别喜欢把电影跟一个公共事件或建筑联系在一起。《世界》的背景是世界公园,《三峡好人》背后有一个大坝,都是真实的存在,《二十四城记》也是如此。我喜欢尝试把虚构的东西和真实的存在结合起来,这特别有意思。我很重视社会大变迁中的个人记忆,记录一段民族历史。

  记者:据说如今您想拍商业片。是想证明自己拍商业片能力吗,比方可以拍得不比冯小刚差?

  贾樟柯:我并不想证明自己拍商业片的能力。主要是一些类型片必须用商业模式来拍,比如古装片需要大量的钱。现在我想拍一部晚清题材的历史片,要在山西搭一个晚清县城,街上的人都穿古装,还要修铁路,反映当时社会的大变局。这个片子投资将近一亿元,没有商业模式就支撑不了。历史片、武侠片、战争片都是商业类型片。恰恰我对历史感兴趣,就用商业模式来拍历史片。

  ■搞艺术也得食人间烟火

  记者:有媒体说您现在“闷声发大财”,个人财富几千万,游走于艺术家与商人之间。

  贾樟柯:其实每个人都不像人们想象得那么纯粹。比方我拍一部自己的电影,但要处理大量商业事务,才能保证电影的独立性。我不愿意被神化,好像不食人间烟火,是什么导演代表。我要分散大量精力、才华去处理商业事情。相反,大家觉得冯小刚总盯着钱,我觉得也不是,他的商业电影中也有感情,不能说没有艺术的想法。一个整天谈艺术的人,不能说他就不吃饭。像我接拍一些广告,对我的创作也没有什么影响。广告就是一个服务业,我拍广告时很有商业严肃性,拍电影时就是做一个作品,两者没有可比性。

  记者:要忙着拍电影,还要当制片公司老板,会不会感觉储备不足?

  贾樟柯:我一直保持两个习惯:写作和阅读。最近我出了两本书,还给杂志写专栏,这种写作本身就是沉淀的过程。每个人都有局限,没有阅读是很糟糕的。我主要看历史书,特别是个人回忆录,还包括县志。我父亲是语文教师,很喜欢古文,从小家教很严。我会用很严格的文言文写作,现在的语言功底跟当时很有关系,童子功很重要。上初中时,路遥的《人生》对我影响特别大,那时我还读朦胧诗,自己也写诗。从文学角度看,我最喜欢沈从文,他的生命成长经历跟我有相似之处,特别亲近。他语言里面的声音、色彩是其他中国作家不能企及的,最让我激动。

  ■要尊敬理想主义者的选择

  记者:十年前您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现在是扬名国际的导演。怎么看待自己命运的变化?

  贾樟柯:物质上当然有变化。当年是一个穷学生,电影学院毕业时我收拾东西只有一个箱子,把铺盖一卷,其他一无所有。十年后财富有积累,也被很多人关注,这是不能不承认的变化。但我个人没有太大变化,自己的家人、亲戚还在山西生活,只要我还没有跟他们断绝往来,跟那个环境就还有关系。前几天我回老家一趟,因为我表弟在工地上打工,不小心摔坏了脾,我要去处理赔偿这些事。一个人连自己的亲人都保护不了,感到特别无能。

  我也不认为自己是既得利益者。我所有的收获都是一滴一滴汗才换来的。我每天工作超过18个小时,努力才得到这些回报。而既得利益者都是钻了体制的空子,靠无良、无能换取大量资源的。

  记者:您刚获得西班牙金伯爵艺术奖。但现在中国年轻导演很难再像您一样走“拍独立电影国外获奖”这条路了。

  贾樟柯:年轻导演的主动性和胆量有问题。很多年轻导演有才华,但只管拍电影,拍完后就不管推广。现在很多独立电影也有自己的问题,只强调内容,但缺少新的发现和角度。另外,人们更实际了。当初我拍完《小武》在酒吧放映,两天后很多记者在介绍这部电影。那时我们还喜欢文化英雄,作家、导演的文化价值还能被认同。但现在你必须还是一个财富英雄,才会受到关注。我们生活在一个尊敬钱的时代,但也要尊敬理想主义者的选择,还有很多人是不在意钱的。

  
(责任编辑:ZOYO)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