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香港影联会创办人 影坛祖师爷罗君雄加国病逝

罗君雄
罗君雄

罗君雄
罗君雄

    一代资深导演及名摄影师罗君雄,本月8日于多伦多慈恩医院病逝,享年91岁。罗君雄一生为本港电影事业贡献良多,本港首部彩色电影,由白雪仙主演的《珠江泪》便是罗氏作品。而60年代最卖座的大型纪录片《东江之水越山来》,则是由他兼任资料搜集、策划及导演。去年初,罗君雄接受本报专访时,谈起当年拍摄《东江之水越山来》的情况,更是手舞足蹈起来。作为香港影联会创办人之一,罗君雄的逝世令人惋惜。据知,罗导演的遗体火化后将会移往当地的Highland Memorial Gardens供奉。

    早于30年代已从事电影工作,罗君雄由摄影助理开始成为摄影大师。五十年代拍摄了多部经典电影如《珠江泪》、《一板之隔》、《水火之间》、《锦绣人生》等,后来加入凤凰影业,跟随名导演朱石麟学习,成为策划兼导演。由著名演员韩非主演,并由他拍摄的《一板之隔》更荣获中国文化部颁赠49-55年优秀影片「荣誉奖」。纵横影圈30多年,罗君雄历任龙马电影、凤凰影业、银都机构、清水湾片场等多间电影公司,曾担任摄影师、导演、製片经理,甚至厂长等要职,亦为香港影联会创办人之一。

    生于1919年的罗君雄,13岁时移居香港,后经表哥、电影人罗志雄引入行,从小工做起,辗转当上场记,同时开始接触菲林冲洗、剪片、摄影等技术。罗君雄过往在访问中表示:“我学了四年,刚把冲洗、剪片等学好,日本仔已经打到来。1946年开始,是我一生人中最深刻的时期,我重返香港,在朱石麟执导的《各有千秋》任摄影助理,身兼冲洗剧照;适逢当时电影人但杜宇出画册,白天在片厂工作,夜晚便帮但杜宇拍摄人像。那是第一次利用彩色菲林拍摄人像。”1947年李铁拍《朱门怨》,找来曾替蒋介石拍纪录片的摄影师帮手,罗君雄是摄影助理。但那个摄影师是拍纪录片的,不懂得用观景器,结果开工第一天罗君雄便转正做摄影师,原来的摄影师变成了助理。而罗君雄与太太、知名演员郑文霞是拍《蝴蝶夫人》时结识的,1951年拍完《一板之隔》后结婚。

  用剩余菲林拍水荒

    1965年的《东江之水越山来》,票房收过百万,是继《金鹰》之后第二部票房过百万的影片。罗君雄忆起当时情况说:“我第一部执导的电影是《青春幻想曲》,后来才转拍纪录片。1958、1959年香港开始遭遇水荒,曾经四日才有一次水,我利用剩馀菲林拍摄当时水荒情形,后来辑成水荒特辑,配合《娇滴滴小姐》(1963)放映。”纪录片《东江之水越山来》在东江水正式供应香港的那天上映,刚经历过水荒的香港人,终于有水可喝,亦可目睹东江之水,如何越山而来。当时拍纪录片,要在广州的工地奔走,整个摄製队只有五个人,罗君雄身兼编剧、导演、摄影数职,奔走多个工地,拍摄工程的进行。纪录片一拍两年,从早期利用运水船输水,到后来输水工程完工的剪綵,1965年3月正式供水香港那天,影片同步上映,创下百万票房纪录。

  黎小田深表惋惜

    罗君雄一生都贡献给香港的爱国电影,他曾参与的作品超过一百套,而他也乐于教导后辈,儿子罗经建亦为电视电影摄影师,故不少圈内人尊称他为祖师爷。1992年,年过七旬的罗君雄退下火线,与妻子移民加拿大,閒时与朋友聚聚,练练气功,看内地电视剧的录影带。多年前,罗君雄脊椎骨第五节退化,他用针灸疗法治疗,去年回港时行动有点缓慢,但仍精神爽利,可惜现在却离开人世。对于他的离世,曾与他合作《真假千金》的黎小田(见图)深表惋惜。黎小田昨日接受本报电话访问时说:“我和罗君雄导演合作时约8、9岁,印象中他好好人,他是摄影师出身。当时是拍国语片年代,他是广东人,故普通话一般。后来罗导演移民,我们就很少联络了。”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君雄 | 但杜宇 | 朱石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