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相关新闻

制片人“巧妙”回应《团长》八大怪一说

团长
《我的团长我的团》花絮照片

  正在四大卫视播出的《我的团长我的团》(以下简称《团长》)之前未播先热,可说在3月初的荧幕上放了轰轰烈烈的一把火,但也许是期望太高,随着《团长》“钢盔”逐步掀开,观众从之前的一致期待慢慢分化,“剪辑混乱”、“节奏忽快忽慢”、“镜头转换过快”、“看不懂”等等一系列的质疑陆续出现,网友甚至给《团长》总结了“八大怪”,大致是人物很变态、帅哥变乞丐、女生换台快、术语成公害、文戏有些赖、方言总串台、旁白一大串、形象“拿来”派……

  《团长》是《士兵》班底老猫烧须的一次表演还是挑战传统观影习惯的大胆尝试?对于观众的心理落差,信息时报记者专访了《团长》制片人吴毅,他表示,剧组从一开始就没打算重复《士兵》成功的路子,一些观众不适应,只能说是他们没调整好心态。

  团长八大怪

  人物很变态 帅哥变乞丐 女生换台快 术语成公害

  文戏有些赖 方言总串台 旁白一大串 形象拿来派

  挑刺1 节奏拖沓,疑为注水

  《团长》播出过半,观众对于此片的节奏已经了然于心,节奏慢得像韩剧、情节拖沓是观众对它最大的诟病,一个镜头几分钟不变再加上演员没完没了的贫嘴是常见的事,龙文章与文学青年竟然足足对了两集戏,其间响起五六次《送别》歌声,网友“没事改名玩”说:“拖沓,对白过多,而且是不必要的对白到处可见,逐渐地消磨掉了我的欲望。18集里,就在两军对峙日兵炮火中,虞师对龙文章的问责竟然达十几分钟之长,且无论两人的对话还是画面处理都没有任何凛然之气,让人看得实在是一头雾水。”诸如此类的情节让观众大感不耐烦甚至质疑剧组为了卖片而刻意拖戏。

  回应:在尝试一种新的路子

  吴毅对“拖戏”的质疑回应道:“很正常,一个戏有起承转合有平淡也有高潮,目前戏还没播完,说它沉闷为时过早吧,精彩的高潮位还在后头呢。当初《士兵》的口碑在传统观众中也不是很好,它由有一定文化、经济、独特观影方式的网友传播开才造成轰动效应,它有反传统的特点。我们当初在创作时,同样也在找突破,如果还想重复《士兵》的路子就不对了,增加许多幽默、调侃的新元素,叙事方式、演员表演方式、结构方式都是新的,对一些观众对这种反传统的模式不适应,我只能说他们心态还没调整好。”

  而这种尝试在主创班子眼里来看成功了吗?对此,吴毅说:“我觉得成功,包括网上有很多争议,我们也开心,一部剧播出没有声音是最大的悲哀,观众喜欢不喜欢,都说明他看了,没忽略这部剧,从传播效应和瞩目度来说,成功了。(有人觉得精神高度超越不了《士兵》?)我不那么认为,总之看完再评价是对主创最大的尊重。”

  挑刺2 穿越情节层出不穷

  《团长》从一开始就似乎要把穿越进行到底。第二集开头播放了《葬心》,就有不少网友挖出这首是1990年电影《阮玲玉》的主题曲,横穿了半个世纪。而英军仓库的顶部材料是石棉瓦,那个年代还没有石棉瓦这玩意。最近一集的穿越出现在27集,传来了梅兰芳演唱的那段《穆桂英挂帅》中“猛听得金鼓响画角声震”的背景音乐,但实质这是梅兰芳在解放后为迎接建国十周年新创作的大戏。

  剧里频频出现的捷克ZB-26轻机枪使用了我军目前的56式81式弹夹,德式M35钢盔出现在剧中,同时出现的还有M35的改进型号M41或M42型,让人不能接受。另外,有一集龙文章在招魂时的古怪滑稽动作配上《土耳其进行曲》(在熟悉麦兜的观众中还有一个名字,就是《仲有最靓的猪腩肉》),显得非常搞笑,也让观众对剧组“无厘头”品味大感吃不消。

  回应:不是搞乌龙

  吴毅说:“关于配乐,我们不是搞乌龙,是为了确切表达人物情绪。《葬心》这首歌曲虽然是创作于1990年,但电影《阮玲玉》讲述的是上世纪30年代的事,因而《葬心》唱的是30年代的主题,把这首歌放在1941年的《团长》背景中无可厚非。但石棉瓦,这个问题可能的确存在,不过我们用的都是最好的材料。一部剧如此大的制作,《团长》甚至已经是精品打造了,但还是难免会有一些小细节的疏漏,只要不影响整部剧的剧情和发展就好。大家是因为关心才会关注,关注才会有那么多挑刺,这对电视剧的发展来说,绝对是件好事。

  挑刺3 闪回、逆光让观众看不懂

  《团长》在故事推进过程中大量使用“闪回”,但被质疑大都使用不当。《团长》中的闪回多用来重现前情中的场面,这些场面在第一次出现时通常已经被充分渲染过,闪回就显得多余了。第四集的主角都穿着“黑皮装”在森林中追杀龙文章,突然遇到日本鬼子,这时荧屏上一片黑。一场仗打完了,必须借助旁白才能理解剧情,有观众称之为“荧屏黑匣子”。

  南天门受阻,阿译开枪打死一个人。但剧中对这个死者没有任何交待,对由此引起的混乱也说得语焉不详。看过小说才明白,死者是伪军,与混杂在溃兵中的“白毛巾”是一伙的。类似的情况,在剧中并不罕见。还有使用大量逆光拍摄方式,让每个人都黑乎乎的,看不清表情,不知主创意欲何为。

  回应:新的表达方法

  吴毅说:“这是导演尝试的一种新的表达方法,和创作初衷一样,是我们新的尝试。”

  挑刺4 人物太癫狂,方言很突兀

  与《士兵》里阳光健康的偶像形象对比,《团长》里个个都有点神神叨叨。龙文章动辄大呼小叫,行为过于癫狂,经常说的“爷爷们”也显得做作;迷龙暴力得超出常人,孟烦了时常扭曲脸部肌肉做出怪异表情。一些观众感觉张译在撇京腔的时候,有点别扭,总有一股东北味。方言总是“串台”,“不辣的湖南话一点都不标准”。也有网友认为,剧中汇聚了不同方言,不同角色说起来甚至有战争版《武林外传》的意味,喜剧色彩过重。

  回应:人物一定要极致

  吴毅大方承认演员在方言方面有问题:“扮演‘不辣’的演员本身是西安人,其实他努力学了很久,有点像了,但还是无法和原汁原味的湖南话相提并论,肯定是说不溜的。就像《士兵突击》里面的武汉团长,武汉人肯定也觉得他说得不标准。但没有办法,这种设计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会让湖南人觉得亲切。”但对于人物太癫狂他反驳道:“人物一定要极致、鲜活,现在大多影视作品人物都是很平庸的。看完也留下不了什么印象。”

  其实对于《团长》里混杂的方言,也并非总是质疑。学者裴钰就曾表示:“该剧出现了艺术的巨大创新,就是基本用方言当作对白,把方言当作了主要的艺术手段,这在喜剧方面很平常,但在主流正剧里则是第一部,预示‘母语剧’时代来临。”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