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团长》云南拍摄地大搜查 怎么如此眼熟?(图)

腾冲街头拍摄
腾冲街头拍摄

昆明黑荞母村
昆明黑荞母村

龙川江岸边
龙川江岸边

腾冲和顺
腾冲和顺

  《我的团长我的团》在荧屏上火爆厮杀,云南观众会看得更有乐趣,因为它不仅讲述的全是发生在云南的事儿,连整出剧的拍摄也都全部在云南完成。澜沧江、和顺、滇缅边境……熟悉的场景顺着剧情一一在观众眼前浮现,让云南人倍感亲切。“炮灰团”从去年3月一直到7月都在云南扎根,本报记者则全程探班。现在就让亲历者带你去揭开那些眼熟的拍摄地吧!

  NO.1 腾冲曲石江苴古镇

  剧情 团长现身

  孟烦了、迷龙、兽医、阿译……他们互相憎恶又相依为命,被师长虞啸卿重组进川军团,飞机空投到缅甸,加入到正在溃败的第一次滇缅之战中。他们光着身子,没有武器,一个狼狈回窜自称是川军团副团长的龙文章出现了,带领这个川军团用“诡计”击败了守军,赤身穿越丛林。当他们从丛林大雾里扑出来时,黑模鬼样被当成了鬼魅。

  拍摄 取景腾冲

  整场戏大部分戏份取景腾冲曲石江苴古镇。曲石江苴古镇位于腾冲县城北部,高黎贡山西坡,镇上的南斋公房就是当年滇缅抗战主战场的见证。作为主拍摄地,《团长》剧组在这里用真材实料搭建场景,力争恢复抗日战争时江苴古镇的原貌。

  为了拍摄空投戏份,剧组以1:1比例仿制飞虎队C46运输机;而仓库突围、丛林激战、救援机场英军等战争戏选择了腾冲县郊的几处丛林茂盛处,包括下表院、中和乡卧龙村、樱花谷等。空投、仓库等戏份就在腾冲西营村完成。下表院牛塘的山谷如今是腾冲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重要地质遗迹“柱状节理”一级旅游景点,一路来有不少火山温泉标牌。而卧龙村距县城15公里处,去年4月,剧组在这里一个名叫小水头的山坡上拍摄爆炸场景,炸点意外爆炸致使烟火组组长郭岩身亡、两名工作人员受伤。

  NO.2 腾冲五合乡龙川江河段岸边

  剧情 川军团只剩下22人

  在大溃败中,龙文章带着川军团且战且退,逐渐成为怒江西岸惟一建制完整的军队。川军团来到怒江边,发现东岸的军队一片混乱,如果日军过江,可能会一直打到重庆。为了堵住日军,龙文章下令整个团死守,并炸掉了江上唯一的一座桥。川军团一直守到东岸的军队在虞啸卿的带领下布防完毕才撤回。路遇日军阻击,最后能活着回到东岸的,只剩下22个人。

  拍摄 那座桥塌了

  横渡色当河,从怒江西岸撤回东岸,这场惊心动魄的战争戏在拍摄中发生了意外,令拍摄一度陷入困境。再现与日军隔江对峙的悲壮场面戏份,被安排在腾冲五合乡龙川江河段岸边,剧组在那里搭建了纵横交错的战壕工事。龙川江发源于高黎贡山西坡北端,由北往南纵贯腾冲全境。“炮灰团”炸桥挡住日军的戏份,放置在向阳桥,向阳桥是腾冲一处著名景点,位于腾冲火山国家公园后门。该处是剧组拍摄重头戏——南天门战役的主景,去年4月20日,剧组在这里拍摄炸桥,发生廊桥垮塌事故,造成38人受伤。

  NO.3 昆明黑荞母村

  剧情 拿下南天门

  南天门战役是《我的团长我的团》全剧高潮,也是结尾。龙文章带领的团这时已被称为“炮灰团”。虞啸卿决定反攻。走过秘密通道的炮灰团成为先锋,他们的目标是怒江边位于“南天门”的敌军指挥所,“炮灰团”拿下了南天门,但被日军重重包围。原定的目标是坚守4小时,等待主力团来增援,但是虞啸卿接到停止进攻的命令,因为,此时日本人正在和国民党高层进行外交谈判,南天门成为谈判的砝码之一。没有增援,日军的进攻也没有停,“炮灰团”苦苦支撑了38天才等到了主力团。“炮灰团”这次死了2000人,只有33人回来。

  拍摄 最重的戏都在这儿

  戏份最为吃重的南天门战役安排在腾冲、昆明两地完成。樱花谷位于离腾冲市郊22公里处,是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密林深处分布有几处天然温泉,这里遮天蔽日的密林正好适合《我的团长我的团》剧组拍摄敌我双方隐蔽作战的场景。剧组后期转移到昆明完成最后拍摄,选择了昆明黑荞母村,就在该村位于滇池旁边的密林中摆下了战场,也安排了一些文戏的拍摄。昆明黑荞母村位于昆明西山区碧鸡镇。

  NO.4 腾冲和顺镇

  虞啸卿师部——李氏宗祠

  去年这个时候如果你经过和顺李氏宗祠,一定会不由自主地驻足,只见高大的宗祠外是一排排“荷枪实弹”的士兵,周围除了一架架铁丝网就是用沙袋垒起来的掩体,上面架着一挺挺重机枪……,这是《我的团长我的团》的拍摄现场,在剧中,李氏宗祠是虞啸卿虞师座的师部所在。

  《团》剧中虞啸卿召开反攻前的作战会议;龙文章闯会场;龙文章与虞啸卿在沙盘上分别扮演日军和国军进行攻守推演,虞师座在推演中损失惨重后气得吐血……这一场场重头戏都是在这里拍摄完成。

  禅达——张氏宗祠

  禅达是《团》剧的故事发生地,龙文章把炮灰团从缅甸带回国后就一直住在禅达的收容站。当时《团长》剧组在和顺张氏宗祠外搭建起了一条百余米的老街,剧中大多的禅达街景就在此拍摄完成,张氏宗祠则是炮灰团所在的收容站,剧中许多重要的情节都发生在这,比如迷龙与戒慈那场唱了一晚“二人转”的戏就在此完成。

  滇缅抗战博物馆

  和顺有全国首家滇缅抗战博物馆。《团》剧结局时年迈的虞啸卿缅怀当年和自己一起出生入死的“炮灰”弟兄的场景就是在滇缅抗战博物馆完成。滇缅抗战博物馆馆址是当年远征军反攻腾冲指挥部的旧址。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曲石 | 高黎 | 虞啸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