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团长》追剧日志 > 每日追踪

战争下的悲天悯人 多年后才明白有多么伤心

  钢七连的小跟班:战争下的悲天悯人

  和平时代,我们形而上地思考着人性与生命,有时候说过就忘了;战争下,炮火纷飞,硝烟弥漫,惨烈的环境剥走了我们安逸的外衣,直指生命的内核――活着。

因此,我更爱龙文章与孟烦了劝说美国军官的那场戏。

  半个多小时,看得我泪流满面。是的,他们一直在争吵,但是我分明从他们的争执中看到了共同的两个字“悲悯”。麦师傅不愿意留下来,开始他有很多借口,他说炮灰们不会保养自己的武器,说炮灰们不洗澡,“你们愿意做别人的筹码吗”,一句话道出了他最真实的想法:他不忍心看炮灰们无畏的送死去做“战争的燃料”;可是,不去看并不等于炮灰们能够改变他们炮灰的命运,麦师傅的驱车离去其实是在逃避。

  没人愿意做别人的筹码,麦师傅知道的,龙文章都知道。他知道他们是整个战局中很小的一个棋子,随时被别人拿去牺牲;他知道他们既左右不了战局,也左右不了自己的命运;他知道,他都知道。可是别人拿自己当炮灰,自己不能拿自己当炮灰,他们“不过是想挣扎出一个人形”,他们“只想要一个答案,可这答案不应该是死”,即使左右不了自己的命运,也该去改善自己的命运。同怀悲悯之心,麦师傅选择了回避,龙文章选择了正视。

  龙文章知道麦师傅能教自己的团“保命能力”,所以当麦第二次要驱车离去的时候,他已经急的语无伦次了,中英文夹杂地拍着老麦的马屁,一会儿说老麦的汉语“good”,一会说老麦是人才,像个小丑一样的比比划划,可我却怎么也笑不出来,他跪在老麦面前,流着泪说“没有什么答案值得付出人命”。龙文章,很少说真话,然而这一次,他倾尽了肺腑之言。

  “没有任何一个耳朵能被嘴巴说服”,但是老麦最终留了下来,因为悲悯让他们对生命有着同样的敬畏之心。悲天悯人不仅仅是一种情怀,更是那个时代的生存状态。战争让生命褪变成活着。他们并没想成为英雄,但是别无选择让他们成了英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薄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