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百家讲坛”网上批评多 鲍鹏山要树讲理的风气

  鲍鹏山“新说水浒”系列讲座在“百家讲坛”播出后,无论是收视率还是图书《新说水浒》反响都不错。昨天,鲍鹏山与嘉宾白岩松录制了一期“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在对谈中,鲍鹏山表示,自己最喜欢鲁智深的“赤子之心”。谈到网民对节目的评价,他希望能树立“讲理的风气”。

  闲是人生最大财富

  在《水浒》人物中,鲍鹏山最喜欢的人物是鲁智深。在他看来,鲁智深虽然鲁莽,但死的时候一生完美;而林冲虽然活得精细,但死的时候一生凄凉。

  在鲍鹏山看来,做人要简单一些。“比如鲁智深,想到什么就做什么,没动那么多脑筋,一片赤子之心。临终回顾一生,想做的事情都做了。而林冲很多事情想得太多,临终前一想,很多该做的事情没有做,不该做的事情倒做了很多。”

  而鲍鹏山也一直恪守着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人生准则。他从小想做作家,大学毕业去青海支边,在可以随意选择单位的情况下,他选择了高校。“我想过一种闲人的生活,闲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只有闲下来,才能看书写作,才能思考,才能享受人生。”

  要用文字行侠仗义

  虽然鲍鹏山不会武功,但他说自己要靠文字靠言论行侠仗义。“有一次我在外地作演讲,批评了一些不良社会现场。演讲结束后,一位观众特意找我交流,他建议我还是不要在这样的场合下公开批评。”这让鲍鹏山十分不解。

  “《水浒》里的英雄好汉们是用兵器行侠仗义,我就要靠文字行侠仗义;鲁智深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我要是路见不平,就要提笔相助。这就是今天的江湖。”鲍鹏山说,一个人要有正义感,有正义感就有侠义感。

  而且,他建议当下的学者不要当“专”家,要成为公共知识分子。“有的学者只熟悉自己学术领域内的东西,对社会问题一点不关注,离开本专业,他的见识跟文盲差不多。”

  既是评论就要讲理

  在节目录制最后,白岩松请鲍鹏山说几句心里话。鲍鹏山说:“现在对节目表扬的很多,但也有很多批评的声音。我认为,无论表扬还是批评都是正常的,但大家的评价要讲风气。无论对事情还是对人的评价,要尽量做到有理有据。”

  鲍鹏山一直非常关注网络,他注意到在一些新闻的评论中,一些非理性的声音甚嚣尘上,甚至把一些理性的、有价值的声音淹没。他认为,无论是表扬还是批评,既然是评论就要讲理,树立起讲理的风气。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鹏山 | 鲁智深 | 白岩松 | 林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