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广州日报:《倾城之恋》张爱玲味道被稀释?

  根据张爱玲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倾城之恋》正在央视八套热播,由于这部小说是张爱玲生前的“最爱”,因此它的播出也引发了众多观众的关注。据悉,该剧在两个月前已经被台湾年代电视台抢播,并创下了该频道开创以来的最高收视率,香港亚视也将在5月播出此剧。

而央视3月14日开播至今,收视率也居高不下,不过,从2.8万字的小说改编成34集的电视剧,关于该剧是否“注水过多”,也是争论的焦点话题。

  观众评价——

  “张味”不够浓郁?

  张爱玲的小说一直被认为是影视改编的“鸡肋”,在《倾城之恋》要改编成电视剧的消息传出时,很多“张迷”便纷纷叫嚷,张爱玲的文字是不适合拍成影像的。《倾城之恋》有没有保留浓郁“张味”?这个问题迅速成为观众讨论的焦点之一。

  质疑

  《倾城之恋》在央视开播后,仍有不少“张迷”不买账,认为邹静之的改编“稀释”了张爱玲的味道,“张爱玲小说最稀罕的是味道,但影视剧想表达出这种味道太难了,一部两万字的小说改编成30多集电视剧,就像一碗浓汤倒进一锅水里,被稀释了,味道去了很多。”

  辩护

  对于观众的争议,编剧邹静之表示:“也许会有人认为这部《倾城之恋》不够张爱玲,但我无所谓。我只能说这部剧秉承了张爱玲的文学气息,但也多了很多她没有的东西。我足足花了两年时间来修改剧本,改编的整个过程,好像是跟张爱玲谈了一次恋爱。”

  不如让孙俪演白流苏?

  《倾城之恋》好看还是不好看?网友们展开了立场分明的辩论。

  缺点

  编剧把好好的小说硬是给编俗了。

  给几个主角的配音还算中规中矩,虽然没有演员本人说台词好, 但也将就了。但是片子中给几个配角,比如白流苏的几个嫂子的配音干吗弄得像小丑一样呢?

  演员不够精彩。最佳范柳原的扮演者应该是邓超,邓超身上的贵族气质,坏坏的笑容无疑是饰演范柳原的不二人选。另外,如果让孙俪演白流苏也是不错的,上海风情十足。

  辩护

  《倾城之恋》开始的剧情完全是编剧加出来的,原著里没有的。编剧的改编不但合理,一路看下来,最好的就是秉承了张爱玲的味道,连对白都是张氏的风格,我很喜欢。

  《倾城之恋》中,我们看到了白流苏,一个在动荡社会中维持自尊,在夹缝中不屈不挠地去抗争的新女性。邹静之用一个女人的命运展示了旧社会的衰亡,而且如此波澜壮阔,这就是不同于张版《倾城之恋》的地方。

  陈数自辩——

  “海派观众评价最有代表性,他们说我演得很有味道”

  《倾城之恋》开播之后,黄觉饰演的范柳原、陈数饰演的白流苏分别遭到了观众的质疑。昨日,陈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她如实地评价了自己的角色。

  广州日报:你觉得剧集播出之后,观众的评价怎么样?

  陈数:不知道广东观众的评价,但是江浙、上海这边的评价是非常好的,很多朋友打电话给我,说觉得画面挺有味道的。我觉得江浙、上海的观众认可最重要,因为张爱玲很有地区性,她写的就是老上海的故事,所以海派观众的评价最有代表性——他们说我演得很有味道。

  广州日报:你的粉丝觉得你自己的声音更符合白流苏这个角色,但是现在的配音连“食不厌精、脍(kuai)不厌细”都念成“脍(hui)不厌细”,很不准确。

  陈数:呵呵,这个就不是我控制的范围了,本来说好让我自己配音的,我还主动跟剧组沟通过,但是因为种种原因……现在的配音还是很好听,跟我的音质比较接近,其实我觉得每个人都会喜欢自己跟自己配音,我觉得拍了这个剧,都觉得自己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撞击的表演。

  广州日报:你觉得黄觉跟王学兵演得怎么样?

  陈数:呵呵,王学兵还是我师兄,我觉得他把人物的内心矛盾挣扎演出来了,把一个不珍惜感情的男人的形象表现了出来。黄觉蛮像范柳原的,他平时不爱说话。

  广州日报:有观众觉得你演白流苏年纪有点大。

  陈数:不可否认,我演女孩子的白流苏时是略显成熟,但是我觉得我的年龄适合演小说主体部分的白流苏。剧里面的角色年龄跨度有7年,但是旧社会的女人普遍都比较成熟。

  广州日报:现在看起来剧情有点慢?

  陈数:这个你要问导演了。但我觉得这个剧是渐进式的。两人相识交往的时候是最好看的,前面都是为两人见面做铺垫。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爱玲 | 范柳原 | 邓超 | 孙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