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新版《红楼梦》 > 新闻动态

从美女变身古代道姑 “妙玉”解密大观园生活

高洋
高洋

  与央视87版《红楼梦》相仿,新《红楼梦》里大多是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新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习惯抱着手机做“拇指一族”、对着电脑嘻嘻哈哈。很多时候,四大名著在他们看来更适合拍成像《大话西游》那样的电影,因为这样才符合“娱乐精神”。就是这样一群“90后”,能在李少红的调教下呈现出原汁原味的大观园盛景吗?

  “其实我们真的很努力。将来你看了电视剧就知道,导演真的很厉害。”昨天,即将来乌镇的“妙玉”高洋向记者透露了“90后”的大观园生活。

  “大观园”的生活:用文言文发短信

  从2006年8月到2007年6月,高洋参加了北京电视台主办的“红楼梦中人”选秀活动,进入黛玉组三强,最后成为《新红楼梦》中的“妙玉”。

  在高洋的记忆里,一年多的新《红楼梦》培训分分秒秒都在上课。“最初是‘梦中人’选秀复赛的培训课,学《红楼梦》知识、声态仪表、琴棋书画之类。后来少红导演来了,我们留下的四十多个人又进行了3个月的强化训练。”

  强化训练的课程表比选秀培训时要紧凑得多——早上6点40分起床,7点跑步,9点开始上课一直到晚上9点40分结束。课程除了选秀时就已经开始学习的内容,还包括表演课、台词课等等,老师多来自中央戏剧学院,也有剧组专程从外地请的专家。

  “我还记得第一堂课是形体,怎么开门、关门,小碎步怎么走,怎么开口说话,袖子长了怎么拿东西……老师还教我们学做古人应该怎么笑,掩着嘴但又不能掩太紧。”高洋说,上第一堂课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好奇怪、好麻烦”,但硬着头皮学下去,到了拍摄的时候就觉得好自然。“因为那个时候我们早就习惯古人做派,不仅发短信都会用文言文,就算是大笑,男女生都很自然地捂着嘴。导演后来和我们说,你们3个月里学了人家大学表演系两年的课程。想想真的有点不可思议。”

  对于那个被网友嘲为“很雷”的造型,高洋承认一开始的确觉得别扭。“有点华丽。但后来才知道原来那只是妙玉4套造型里的其中一套。其实,虽然我们以现代人眼光看那些贴片子的造型很奇怪,但放在片场的那个环境里,你穿着那个衣服到现场,感觉就出来了。”

  李少红的指导:手把手教表演

  半路接手新《红楼梦》拍摄工作的李少红不论多忙依然会主动抽出时间,亲自到驻地教演员们表演。“导演对我们抓得特别紧。每周三、五,她都会来给我们上表演课。像我还好,大学里至少学过(高洋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影视表演班),有些年纪小的,一开始学习的进度就会慢一点。有时候,导演会把我们分成两个班教,迁就小同学。”

  “李老师”还给学生们布置家庭作业。“都是小品作业。比如今天出个题目就是‘梳头梳3次’,那我们就得回家琢磨怎么梳头,怎么去设计矛盾冲突。一般是两个大同学带一个小同学,两天完成一个小品。”

  高洋告诉记者:“导演很耐心,她会把台词一句一句说给我们听,手把手教我们表演。比如有一场戏是说我到惜春家里去下棋,然后回头正好看见‘大宝玉’进门。导演就对我说,这个时候宝玉已经长大了,作为妙玉,你得表现出不好意思看、想回避的心态。”

  众所周知,新《红楼梦》的演员名单换了一拨又一拨,其中就有高洋——最初参加选秀力拼“黛玉”,最后却被定下出演“妙玉”,“我们一开始就有心理准备,宝、黛、钗都只有一个,怎么可能人人都演呢?”

  高洋非常佩服李少红的决定。“比如‘小宝玉’。我刚开始见到他也觉得怎么这么小呀!但相处之后发现,原来他真的“很宝玉”,平时就“姐姐、姐姐”地黏着我们一起玩,和书里写的小宝玉特别像。看他的表演,你会觉得特别真实,因为他本来就那么活泼。”

  ●链接

  乌镇重现 明朝灯会

  正在乌镇取景的新《红楼梦》昨天进入第二天的拍摄。乌镇的二府衙门的匾已经被剧组换成了“应天府”,吸引了不少周围的居民赶来看热闹。记者获悉,昨天剧组拍的依然是小说第二回中贾雨村出仕的故事,刘仪伟匆匆现身,他在剧中客串贾雨村的门子。据工作人员透露,剧组之后会在乌镇重金再现明朝元宵灯会盛景,以拍摄甄英莲(香菱)走失的戏份。

  记者在剧组看到,从两米多高的大型走马灯到普通手提的黄油纸小灯笼,工作人员已准备了不少造型精美的道具。扎灯师傅表示,新《红楼梦》剧组的灯笼消耗可不小,之前在扬州拍摄元妃省亲的外景戏时就用了超过300盏花灯,而这次的元宵灯会,自然只会多不会少。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洋 | 李少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