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吕瑞英旦角流派艺术专场演出 越剧一戏一腔(图)

吕瑞英在为学生化妆
吕瑞英在为学生化妆

  继袁雪芬、范瑞娟、傅全香等多位越剧流派创始人的艺术专场之后,越剧表演艺术家吕瑞英的“吕派”系列活动也将于4月21日至26日在上海举行。其中,作为“名家名剧月”演出之一的《可爱深红映浅红——越剧吕瑞英旦角流派艺术专场》无疑将成为最令人瞩目的表演。

  亲自挑选6出吕派代表作

  吕瑞英从艺近70年,以《打金枝》、《西厢记》、《花中君子》、《穆桂英》等诸多名剧誉满艺坛,创造了别具一格的“吕派”旦角艺术。

“吕派”的鲜明个性在于一改越剧偏重“哀怨”的风格,洋溢着清新明朗、活泼昂扬的气质。戏路宽广的吕瑞英尤其以“一人千面”和“一戏一腔”闻名剧坛,“吕派”也被认为是越剧流派中最绚丽多姿的一支。

  只是,自1989年卸任上海越剧院院长并主演全本《穆桂英》之后,吕瑞英便很少出现在公众场合。而此次之所以办这一专场,是因为在“越女争锋”等活动之后,吕瑞英感到很多吕派学生对自己的流派有误解,希望能和自己的学生更多交流,除此以外,也是希望能够让吕派艺术留下几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折子戏精品。

  因此,尽管专场只演一场,吕瑞英却对六出折子戏倾尽心血。《九斤姑娘》、《凄凉辽宫月·冷宫》、《桃李梅·高中除霸》、《花中君子·花魁斗赃官》、《西厢记·传书、拷红》、《三夫人·辨奸释嫌》这六出折子戏都是她亲自挑选的,不仅剧目和人物有悲有喜有庄有谐,每个折子也是最能代表吕派艺术侧面的经典。

  放弃代表作《打金枝》

  对于专场中亮相的6位吕派明星演员陈辉玲、黄依群、孙智君、张永梅、赵海英、周妤俊,吕瑞英也是亲自选定。除了按照六出折子的特点和每个学生的戏路,选出最合适的演员,吕瑞英还有艺术之外的另一个标准:她希望参加专场的学生,既是这些年活跃在舞台上的演员,也是今后还会继续留在越剧舞台、把这些剧目传演下去的人选。

  在专场剧目中,很多观众发现独缺了吕派最知名的剧目《打金枝》。记者了解到,因为吕瑞英的“挑剔”,觉得没有合适的学生能够演出《打金枝》的精髓,最后只能在专场中放弃了自己的这出代表作。

  为了能够让这些作品经常演出,对年轻一代起示范作用,吕瑞英每天都在排练场亲自手把手地教授这些早已成名的“明星学生”。甚至于这些折子戏的剧本调整和剪裁,吕瑞英都是亲自动手完成。

  茅威涛主动请缨加盟专场

  由于吕瑞英的人格魅力和艺术魅力,很多演员都纷纷要求参加此次专场。吕瑞英当年提携过的“弟弟”越剧王子赵志刚、越剧演员方亚芬、章瑞虹、张秋萍、许杰、章海灵等都要参演。而茅威涛在得悉吕派专场的消息后,平日除尹派之外从不参加别的专场演出的她却主动请缨,以“未入师门的学生”自称,将与上海越剧院的张永梅合演《西厢记·传书》一折。

  吕瑞英的专场不仅演员阵容强大,主创也是高手云集。导演徐俊20多年前还是沪剧新秀时曾与吕瑞英老师有过一次“跨界”合作,这一次再度执导专场却笑称“倍感痛苦”,因为吕瑞英希望专场中只字不提自己,而是着意于精打细磨所有的剧目表演。

  此外,和吕瑞英有多年不解渊源的作曲家何占豪此次专门谱写了一曲“吕派交响”,将吕派、民乐和交响乐三种音乐元素融合,作为专场的主题音乐。曹可凡则将担任专场的主持人,而这距他上一次主持戏曲类专场演出已有18年之久。东方早报记者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瑞英 | 穆桂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