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四弦一声如裂帛 小提琴大师林耀基“春之祭”

  昨日,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林耀基先生不幸逝世。噩耗传来,林耀基先生的几位高徒悲痛不已,哭哑了嗓子。有人在网上撰文道:“四弦一声如裂帛。林耀基先生,春之祭。”

  从早到晚授业解惑

  林耀基的去世无疑是中国小提琴教育事业的一大损失。

“在这个时代最厉害的几位小提琴王牌教授中,林老就位列其中。他一生都在以自己的智慧让中国的小提琴演奏及教学水准跻身世界前列。”乐评人李严欢感叹说。去年刚刚获得首届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小提琴成年组冠军的刘宵,是林耀基的学生之一。记者拨通其电话之时,对方情绪激动,不断地重复道:“他从早到晚,从早到晚地教琴啊,几乎没有任何业余生活,我最惋惜的就是这一点,他一辈子都没有像别人那样利用自己的名气地位享受生活,但我想他自己可能觉得很满足。”刘宵告诉记者,林耀基去世前几天还在跟他的夫人说“为自己的学生感到骄傲”。昨天凌晨6点多,林夫人像往常那样想叫醒睡梦中的林老,谁知老伴却再也不会醒来。8点钟,刘宵接到恩师故世的消息奔赴其家中,抬着沉重的棺椁随灵车去往八宝山。“他面容安详,就和睡梦中一样。”

  据刘宵介绍,林耀基教学生几乎不收学费。“他太可怕了,我无法想象他是怎么过的。他的性格就像孩子般单纯。他是天生的高境界的人,大智若愚。虽然对一些事情看不惯,但也不顶撞,全身心投入教学,乐在其中。”

  音乐还在我们脑中神游

  林耀基在40年的执教生涯中博采众长,实践总结出一套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与其同事多年的央音教授梁大南在感叹林老师“高尚品德”的同时,对其特殊的教学法也赞叹有加:“他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激情,挖掘其潜能,给予准确定位。特别是他能把自己所总结的教学方法变成打油诗一样通俗易懂,就算外行听了也感兴趣。”林耀基经常让学生体会“弦外”之音,形象地与他们一起想象音乐中的画面情境,让弓子“滑翔”,督促有小动作的学生去掉音乐中的“多余脂肪”。

  中国音乐界把林耀基称作“采矿大师”,小提琴界获国际大奖的中国学生,90%是他调教出来的。有人说,林耀基是“冠军教授”。而这位冠军教授却时常给学生拎包、提琴。其大弟子薛伟感言,“老师一直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我,生活上照顾得无微不至,完全不像以往的传统师生关系。”惊闻林老师去世,电话那头的薛伟嗓音沙哑。

  要求“把灵魂升华,把技术踩在脚下”的林老师曾经告诫初入门的弟子:“假如说是为了赚钱,你最好不要学这个。如果你觉得你喜欢它,你热爱它,所以这(学琴)很重要,那么你就悟到了。”林耀基曾说,其教学生涯最终的一个目的就是“爱”,与此同时,他表示:“我在精神上能够满足,因为当我年纪大的时候,走不动的时候,音乐还在我脑子里面神游。”

  ◎ 林耀基

  生于1937年,广州台山县人。1954年至1960年在中央音乐学院随马思聪学习小提琴。1960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后赴苏联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深造,师从小提琴家杨柯列维奇(yankelevich),专攻小提琴演奏与教学法。柯列维奇曾预言,林耀基将会为中国的小提琴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耀基 | 刘宵 | 薛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