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挑战麦克风》:精灵古怪孙骁骁

  去年年底的《挑战麦克风》让许多观众认识了总是把笑容挂在脸上的骁骁,在传说中闹着女主播荒的芒果台,骁骁的亮相,犹如一缕带着丝丝甜味的清风,吹进了观众们的心坎里,甚至还有喜欢她的观众给她安上了“小李湘”的头衔。其实,在这之前,她已经在湖南娱乐频道做了一年多的主播,所在的《娱乐急先锋》也是一个天天直播的栏目。现在,由她和曹颖一起搭档的“绝代双骄”又开始主持一档新节目《节节高声》,这个蒲公英般传播快乐的女孩儿又要启程啦。

  骁骁:精灵古怪小李湘

  3月的长沙,雨下个不停。咖啡厅的灯光暧昧不清,骁骁脸上的笑容却明亮清晰。沉默寡言的摄影师跟她合作一次以后,曾满脸含糊纠结地埋怨说她太能“策”了,很怕拍她。但听说骁骁要来,又自告奋勇拿起了相机,连衣服也从平时的黑白灰换成了红色,“她的确很有感染力!”骁骁就是这样一个女孩儿,能让内向的人显出闷骚的本性,有她在的地方总会自动出现一个舞台,她就站在舞台的正中央自如地唱着说着笑着,其他人仿佛只剩下了一种功能——笑,就算在工作的时候也是如此。

  按照我们原先的计划,你在这期杂志上看到的骁骁本应是个时尚另类的女孩儿,区别于她以前的造型。但拍摄前跟她沟通时,听到“时尚另类”四个字的她却差点儿没从电话那头跳了出来,“还是不要了吧!我觉得咱们还是拍比较自然的好了吧!我是金牛座,接受不了新鲜事物。嘿嘿……”于是,你现在看到的还是这个齐刘海、大眼睛、笑开了花儿的女孩,穿着从她那个粉红色Hello Kitty旅行箱里拿出来的糖果色衣服和夸张的配饰。

  有人称她是“小李湘”,她不承认也不否认,只把这当做对自己的鼓励,“我离湘湘姐还远得很呢!”但作为一个资深湘迷,李湘对她的影响却是巨大的,在她做节目做得最辛苦的时候,一个李湘的广告插播甚至都能给她带来无限的动力。

  没有李湘就没有我

  1997年,12岁的骁骁还在重庆读小学。一个闷热的夏日黄昏,手中的遥控器鬼使神差地把《快乐大本营》带到了骁骁的眼前,她当时并不知道这档节目会对自己产生多大的影响,更没有想过自己在若干年后会被人称作时任女主持李湘的接班人。她只是觉得,这个节目很有意思,所以以后每期都看;那个女主持人的酒窝好甜,就算不开心看到她的笑自己也就开始笑了。

  小骁骁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了“湘迷”,要是有人在她面前说了李湘的不是,她还会气冲冲地跟人理论呢!学会上网后,她又开始上网搜集关于李湘的视频、新闻,还会时不时地对着镜子有模有样地主持几句。“我没有刻意模仿她,但看多了总会有影响,比如湘湘姐以前主持的时候喜欢穿蓬蓬裙,我做《挑战麦克风》第一季的时候穿的也基本上都是蓬蓬裙。当然,这个跟台里面的服装老师也有一定的关系。”

  从小普通话就说得好的骁骁,高中毕业时在妈妈的鼓励下,考入了中国传媒大学,大学毕业后又不顾家人的反对,来到了湖南广电工作。“我那个时候根本就没想过自己能够面试上(湖南广电的主持人),考官问我为什么要来长沙,我就告诉他说我是想要看一下李湘。我以为她那个时候还在台里,想去看看她工作,就纯属一个追星族,你知道吗?”其实在此之前,她和李湘还是有过三次一面之缘的,骁骁到现在都还记得第一次见到李湘时她身上的那条白裙子,“湘湘姐不是属于很瘦的那种女孩子,但是给人的感觉非常健康!”第二次见李湘也是在家乡当地的一个演出上,第三次则是在大学校庆的时候,“虽然都是远距离地见到她,但每次都挺兴奋的,不过我不是那种疯狂的追星族,不会追着去要签名,只是很关注这个人。”

  但是,前三次的见面相加都不如两人的第四次见面。去年8月2号,由李湘担任制片人的《十全九美》在长沙首映,骁骁和偶像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我当时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去见湘湘姐,我很紧张,也很害怕,本来想看完电影就走的。因为我怕接触以后会发现她跟我想象中不一样,因为偶像的形象是很完美的。”但当天,李湘出现在休息室里的那一瞬间,骁骁的顾虑都打消了,“她就跟我想象中一模一样,像一团火,好快乐、好热情。”那天,激动的骁骁甚至在李湘面前流出了热泪。

  录节目录到哭 梦里也能背台本

  虽说参加湖南广电的面试完全是因为李湘,但当骁骁意外地通过初试来到长沙试镜的时候,她却真正地被这个电视台给吸引了。

  看着在并不繁华的马栏山耸起的湖南广电大楼,骁骁打心眼里张大了嘴巴,“哇!家大业大啊!好壮观啊!湖南广电为什么能发展地这么好?”而后接触到的工作人员立马解开了她心里的疑问。“我没什么经验,当时来这边的时候只带了一些生活装,没有上镜的衣服。按理说我们是来面试的,衣服化妆这些都应该是我们自己准备,但是台里的化妆师甚至节目的编导制片人都帮着我借衣服。化妆师还给我们开会,非常认真详细地了解我们每个人的化妆需要。我当时就觉得,天哪!好重视啊!这里的人做事情都好认真啊!这对我来说是一种震撼。”

  刚到《娱乐急先锋》两个多月,节目就进行了改版。这个每日直播的栏目,团队成员只有大概十人,改版也只能在不影响每天直播任务的同时进行,遇上娱乐圈的大事儿还要加档。每天直播完以后,所有的人又聚在一起开会讨论改版一直到凌晨,第二天一早又继续另一个直播的准备,“在这里待得越久,我越能体会(湖南)广电为什么能够这么壮大。”去年年底,直播经验丰富的骁骁首次在湖南卫视亮相,主持的《挑战麦克风》又是一档日播的直播节目,加上娱乐频道的《牛气逼人》、《快乐相伴》等其他录制节目和台里年底举办的职工春晚以及春节期间其他节目的录制,活蹦乱跳的骁骁突然一下发现压力和不适应甚至已经渗透到了她的日常生活中。

  “我记得做《挑战麦克风》第一季的时候,有一天晚上我洗澡,结果不知不觉地在里面待了一两个小时,当时脑子里面就一直在想那个节目,想流程。还有一次,好像是做《改革开放三十年金曲大赏》总决选的时候,我晚上做梦梦到背台本了!然后我早上起来试着背了一次,结果还真背下来了!”戴着粉红色80后(80’S)帽子的骁骁瞪大眼睛露出了惊喜的表情,继而又归于平静。“有一天,我们在一个特别特别冷的仓库录了四期《牛气逼人》以后,晚上八点多,我又赶回广电录了5、6期《快乐相伴》,录完之后我突然就觉得实在受不了了,趴在办公室的桌上就开始哇哇大哭,把同事们都吓坏了。”

  “一个朋友劝我说,你想想,现在有好多人都羡慕你这份工作呢!我想想也是,自己已经非常幸运了,想想也就过了。”不过,现在的骁骁已经懂得了调节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为了证明,她从自己大大的包里翻出一个粉红色的小记事本,上面密密麻麻写着许多字,“我的日程安排都记在了这个本子上,我会列一些表格出来,而且尽可能地把事情在当天完成,休息的时候就完全放松休息,给自己一个缓冲期,现在我已经不会在梦里背台本啦!哈哈……”

  “挑麦”有太多前辈帮我了

  《挑战麦克风》是骁骁在卫视做的第一档节目,但刚接到这个任务的她却并没有时间兴奋,而更多的却是彷徨和紧张,这种紧张感从第一次拿到台本就开始了。

  “娱乐频道的台本很细,甚至可能会细到主持人在什么时候说什么话,但卫视的台本可能就只有流程,给主持人发挥的空间非常大,然后我就不知道自己应该说什么,该做什么。第一期做了,有很多人说我抢话,所以我第一个星期都在彷徨,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该说话。”

  第一期直播完以后,骁骁和马可、李好马上坐在了一起,把节目的带子看了一遍,然后大家讨论着哪个地方的话多了,哪个地方说错了,哪个地方又应该加话,这个习惯一直保持了下来。会说重庆话的汪涵大哥也经常到化妆间探班,“汪涵大哥跟我讲,这个节目是以观众为主,你就去找一些很好玩的观众,把话语权交给他们就好了。我还问过何老师,他给我的建议是越是纠结于自己该说什么会越不知道该说什么,就认认真真听搭档在说什么,只要专注于他们,自然也就知道自己该说什么了。”于是,在前辈们的点拨下,骁骁和搭档们越来越有默契,“但现在我还不觉得自己做得有多好,我还在摸索要怎样才能在直播节目时间控制很严格的限制下,让自己出彩,同时又不抢风头。”

  对于网上的评论,李好从一开始就叮嘱骁骁不要去看也不要相信,但她爱女心切的妈妈却总是在意。一天晚上,骁骁接到妈妈的电话,吞吞吐吐欲言又止的妈妈绕了一圈后挤出了一句话:“网上现在有很多人不喜欢你啊!”骁骁很冷静地回了一句:“我刚开始做《娱乐急先锋》的时候也有很多人不喜欢我、不接受我,慢慢来,时间长了自然就有人接受有人喜欢了。”但说完后还是忍不住上网看了些评论,“我觉得我心态比较好吧,看到那些无理的说法我不会去理会,但说得确实有道理的话我就会接受。”等李好自我介绍完毕后自己再讲解奖品,就是骁骁看完网上的评论后跟导演沟通的结果,“其实之前这个也不是我安排的,但是这个建议提得很有道理,这样对搭档也是一种照顾。”

  我还没有完全释放自己

  放弃家乡重庆的稳定工作来到长沙,骁骁的父母是一百二十个不同意的。但金牛座的骁骁又一次发挥倔强固执的性格,不但只身来了长沙,还努力工作想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父母,以此证明自己的决定是对的。

  要有多大成就,父母本来就没有要求,倒是眼看着电视里的女儿瘦了十多斤更让他们心疼。骁骁妈妈终于忍不住来了长沙,想要陪陪女儿。“但我生活完全没规律,都是清早就出门,凌晨才收工,我妈妈那次来了那么多天,基本上就没跟我打上什么照面。我晚上回家的时候她基本上都已经睡了,撑着眼睛跟我聊不到两句大家都困了,我也没怎么陪到她。”不过,看着女儿在节目里一场场地进步,妈妈已经默认了骁骁的选择,“她觉得我来这边是对的,至少成熟了很多。”但爸爸却至今都没有认可骁骁的这个决定。骁骁思想传统的父母认为,女孩儿在二十五六岁的时候就应该考虑结婚的事情了,眼看着女儿马上就到了这个年龄,加上周围朋友的儿女也陆续定下终身,难免会有那么点儿着急。“我爸妈还挺担心我嫁不出去的,他们就觉得我工作忙啊,然后生活又没有规律,什么都一团糟。”

  又开始忙碌《挑战麦克风》第二季和《节节高声》两档直播节目的骁骁没时间思考自己的终身大事,对她来说,最理想的状态就是生活工作能够有张有弛,“有节目做,做完了我可以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再做节目。其实现在的生活状态也还挺理想的,虽说辛苦了点儿,但我过得很快乐。”

  而对她来说,当务之急则是让自己能在主持的时候更放得开。“我特别喜欢湘湘姐的那种状态,就是她在主持的时候可以随意发挥,但是又不会跑得太远,那就是我一直想要找的那种状态,完全释放自己的状态。”完全释放后的骁骁又将是什么样子呢?“可能比较搞怪,古灵精怪吧!哈哈……”跟她接触以后就会发现,她所描述的这个自己的确就是生活中的那个骁骁。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