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七龙珠》 > 媒体评论

厦门晚报:《七龙珠》 一个“梦”的破灭

  电影是造梦的艺术,但并不是每一个梦都可以被成功打造。

  其实,《龙珠》的精华全在52卷漫画中,不要动画也不要剧场版,更不要后来的山寨《龙珠GT》。熟悉日本动漫的人都知道,漫画是相对独立的艺术创作,而电视版动画片或剧场版是商业运作的产物,在艺术性上注定大打折扣,先出动画后出漫画的除外,如《机器人总动员》或宫崎骏的《风之谷》。

  再一个明显的例子便是《灌篮高手》,理由不多说。《龙珠》同样如此,虽然因为动画,《龙珠》在全世界的名气更响了,但你想看真正的龙珠,回归漫画吧。至于动画逊色在哪里,节奏缓慢,配音夸张,人形走样,剧情改动等等都算理由之一。

  《龙珠》太难拍电影,因为52卷的漫画囊括的东西实在太多。且它和柯南、多啦A梦这些也是超多卷的漫画不同,后者的故事是一回回相对独立的,但《龙珠》是前后紧密联系的,你很难截取一小段去讲好它,讲明白也很难。

  更重要的是,美版《龙珠》注定不会把心思放到讲故事本身来,绝对是特技。

  东方人的作品由西方人来拍,这中间势必会存在极大的文化差异,而这种文化差异对于作品原著的影响显然是巨大的。真人版《七龙珠》便是在这种文化差异中不断地被分解,最终成为了一部典型的美式英雄电影。然而在廉价的制作经费下,它虽然具备着传统好莱坞漫画英雄故事的模式,实际上却缺乏大制作漫画电影席卷银幕所需要的那股恢弘气势。

  为了去除“魔幻”降低成本,漫画里的那个奇幻世界在电影中变成了我们所生活的现代世界,悟空的名字也变成了武坤,身份变更为美国高校的在读学生。女友琪琪则成为了校园中的同班同学。从某个侧面来说,这样的变化倒是符合了传统美式超级英雄电影的叙述模式,尤其与《蜘蛛侠》的故事环境相类似。漫画中那种无处不在的幽默特色得以以一种校园剧的形式进行演绎,然而这种美国化的校园背景实际上却对《七龙珠》整个故事的离奇性造成了极大的削弱。对于原著背景及环境的改编其实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整个故事,它不再是那个我们所熟悉的《七龙珠》故事,而是一群与故事人物有着同样名字的人在对抗一个来自外星的绿色怪物。

  同样是卖座动漫改编的电影作品,《七龙珠》似乎注定将成为最悲惨的一部。尽管漫画在全球范围的销量高居榜首,但是电影作品却远远无法同《超人》、《蜘蛛侠》相提并论,更不用说去年红得发紫的《蝙蝠侠》了。

  动漫改编的电影往往都是烧钱的电影,一般来说投资越大,技术团队越强,演员越大牌,回报才会越高,有点“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味道。电影与动漫本身是两种艺术表达方式,也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叙述方式,电影再怎么基于动漫改编也终究要回归现实,只是有些动漫本身天马行空且体积庞大,随意地截取改编只会造成剧情单一,食之无味,这也就难怪鸟山明先生看后深感不满,怒发冲冠了。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