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余震》作者张翎解读冯小刚新片凭什么让人哭

导演冯小刚
导演冯小刚

  冯小刚的新片《唐山大地震》日前已正式进入筹备阶段。在两周前的签约仪式上,冯小刚放言道:这个故事非常感人,春节期间给身边朋友讲,每次都能把人讲哭,前后讲哭了不下十拨人。这让人对《唐山大地震》的剧情十分好奇,记者为此采访了原著《余震》的作者张翎。

  在机场被触发灵感

  谈到《余震》的写作缘起,张翎介绍:“2006年7月末的一天,我在北京机场等候飞往多伦多的班机,我在机场里的一家书店看见了《唐山大地震亲历记》,让我猛然想起那几天正是唐山地震30周年纪念日。”

  “回到多伦多我看了能收集到的所有关于那次大灾难的资料,却发现地震孤儿的成长经历被简单化了,那些孩子的‘后来’,只是被一些简单的句子概括为‘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学’、‘建立了幸福的家庭’。我偏偏不肯接受这样肤浅的安慰,决定从这里开始我的小说。”

  女主角多次自杀

  小说中分量最重的人物是女主人公小灯,地震当天,7岁的她和弟弟同时被埋在地下,在两个只能救一个的关头,母亲放弃了她。但她却活了下来,成为孤儿。

  带着身体的以及心灵的疼痛成长,小灯又遭遇了继母病逝、继父的性侵害、丈夫移情别恋、女儿离家出走等诸多不顺的事,最后躺在了心理医生的病房,并多次试图自杀……

  《余震》超越了英雄主义叙事

  这篇小说以精神上的“余震”为主题,深化了我们对灾难的认识。我们以前的同类作品很少涉及于此,大多是英雄主义叙事或者广义的人道主义叙事,而没有关注个人的内心和命运。张翎的眼光超越了当时当地,体现了更为深远的思考和洞察。——著名文学批评家李敬泽

  《唐山大地震》征道具

  本报讯 冯小刚日前向媒体求助,希望征集一些上世纪70年代的旧物做道具。剧组按征集地区将道具分成“限京津唐地区”和“全国地区”两大类,包括中国最早的“四大件”——自行车、电视机、收音机、缝纫机,并详细标明需要飞鸽、永久自行车、日立电视机、双卡录音机等。最有趣的是所需物品中还包括“第一代变形金刚”。面向全国范围征集的旧物则主要是各种车,如老上海、红旗、伏尔加等。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 张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