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K歌节目走俏荧屏 门槛降低“选秀”升级(图)

全民参与”被认为是K歌类节目成功的重要原因
全民参与”被认为是K歌类节目成功的重要原因

《挑战麦克风》
《挑战麦克风》

《谁敢来唱歌》
《谁敢来唱歌》

  目前,K歌类节目中,浙江卫视《我爱记歌词》、江苏卫视《谁敢来唱歌》、湖南卫视《挑战麦克风》影响力堪排前三强。

  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不景气的特殊时期,K歌类节目无疑为中国电视业注入了一股新鲜活力,必将带动中国电视娱乐节目的新一轮狂欢。为什么《我爱记歌词》等K歌类节目能成功迎得观众青睐?这类后选秀时代的娱乐节目模式,是否也会像曾经的选秀一样“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选秀”升级版,和“选秀”撇清关系

  几乎所有K歌类节目都急于和选秀划清界限。业内人士分析,与选秀撇清关系,对平民K歌节目有帮助,“这样一来就不用受制于广电总局对选秀类节目的种种禁令,比如完全就可以黄金档播出了。”

  然而,选秀时代的不少经验其实一直为平民K歌节目所借鉴,包括造星、全国各大城市海选等,这些已被检验有效的招法为节目走红创造了便利。以《我爱记歌词》为例,2008年开始的“麦霸”巡回全国各大城市进行地面活动、城市对决,有意培养领唱、伴舞等的名人效应,选手造型明星化,最近节目还开始以“女版许三多”、“三大明星脸”等名目来大力宣传选手双双、小鬼,“到时候我们也要启动造星计划,挑选出优秀的苗子签约,打造属于浙江卫视的明星”。 广东卫视《今夜唱不停》节目监制李硕丰透露,《今夜唱不停》计划走出演播厅,例如举办大学对抗赛、街道对抗赛等。

  而这些无不是选秀节目打造平民偶像、地域PK、全国海选、签约等的翻版,且效果显著。不少观众都认为K歌类节目“报名+海选”的方式就是变相选秀,并将这种K歌热潮归结为“后选秀”时代。时评人浩歌也表示:“《挑战麦克风》就是一档‘快男’、‘超女’的浓缩变种版,其实质还是电视选秀,无法脱离‘快男’、‘超女’的影子。”

  不寻“超女、快男”,门槛全面降低

  为什么在“选秀”逐渐式微的时代,脱胎于“选秀”的“K歌”类节目却能走红呢?

  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将原因归纳出三条:一是门槛低,选手不需要唱得好听,只需要符合规则;二是评判标准低,真正做到了全民参与;三是比赛的目的不是为了个人出名,乐趣在于闯关和娱乐。“全民参与”被认为是K歌类节目成功的重要原因,卡拉OK普及的社会现实和门槛低的设置则是吸引全民参与的关键点。《我爱记歌词》制作人陈伟就表示,节目挠中了“卡拉OK”这一风靡中国社会的大众娱乐方式,“卡拉OK本来就是中国老百姓非常喜爱的娱乐形式,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而且K歌类节目不要求参赛者有特殊才华,体现的是全民参与。”另外,相比选秀类节目,K歌类节目的准入门槛、评判门槛都要低很多。

  为了将低门槛的参与性贯彻到底,节目组也花了不少心思。李硕丰就指出,为了使节目更贴近生活,节目选用的歌曲是有倾向性的,“我们选择的歌曲都是传唱度高的,观众们爱唱的歌曲,以老歌、经典歌为主。选歌的途径有两个,一是上卡拉OK网站,选那些点唱率高的歌曲;二是向身边的人和普通观众做调查,看大家都喜欢哪些歌曲,这样我们选择的面就广了。”

  据介绍,《我爱记歌词》中应该用哪几首歌,甚至要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亲自听过,选出的歌曲既要经典和流行结合,也要是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讨论该接哪几句歌词,太生僻的不要,太老的不要。”陈伟干脆表示,挑选出的每一首歌都经过众多工作人员试唱鉴定,“如今类似的节目已经很多了,哪家的歌选得好,哪家就能够抢到更多观众。”

  中国电视正式进入“2.0”时代

  K歌类节目努力营造的互动效果被认为是超越选秀节目的另一大亮点,也成为K歌类节目相互“克敌制胜”的法宝。

  不少观众表示,K歌类节目不仅是场内观众与节目的互动,屏幕前观众的参与感也很强;而这些所谓的互动性,与选秀节目传统意义上的发短信、现场鼓掌等都不一样,而是跟随着“全家老小一起唱歌”,比如屏幕上像完形填空一样的滚动字幕,能让人下意识萌发一同试唱的热情,不自觉参与其中乐此不疲。这种互动也被一些网友总结为“电视2.0”升级版延伸。

  李硕丰表示,《今夜唱不停》开发选手求助场外观众的做法,是向益智类节目借鉴来的招法,意在场内场外互动。陈伟则称,虽然目前全国至少不下十档K歌类节目,但在互动效果上的开发程度无疑将决定各自优劣,他透露个中诀窍:“K歌类节目胜就胜在不是自High,要让观众High,而且是场外观众也High。场外观众和现场隔着什么?一层玻璃!我常常会对我们的工作人员说,你剪完片之后,往后退个三五米看看,如果觉得能吸引你,就行,不能,就一定再来。再比如,K歌类节目设个大屏幕提歌词,观众的心理是会跟着一起的,因为他的参与度和场内观众、选手都没什么区别,他看电视的地方就是第一现场,参与热情自然就高。”同时,他还提及“全互动”、“半互动”的概念,“有些娱乐节目弄一百多人在那唱,场外观众听着,这样绝对没法全互动。你想,除了军歌之类,谁愿意跟着一百人一起唱?”

  前途? “再红两年没问题”

  K歌类节目的目前走势也不尽相同。《我爱记歌词》力求坐稳“K歌老大”的宝座;《谁敢来唱歌》得到了某品牌的冠名赞助后,可谓财大气粗,制作方近日表示“会投入更多的资金”;《挑战麦克风》第一季落幕,首期节目0.703点的节目收视,落后《我爱记歌词》同时段的1.229点约0.52个点,虽远销泰国但因未能延续湖南卫视娱乐节目的“收视神话”而暂时退出黄金档,将于3月16日重新启动,据说“和首季相比,新一季不仅有了全新的包装形式,曲库容量及MR.MIC的高科技含量都会全面升级”。

  然而,虽正当“妙龄”,但K歌类节目一窝蜂而起的现状已经引起了不少担忧。有评论指出,中国电视从早期的以《玫瑰之约》为代表的婚恋速配节目,到以《开心辞典》为代表的益智类节目,再到以《超级女声》为代表的选秀节目,全部都能在国外电视节目中找到原型,并因电视台争相效仿、跟风而最终严重同质化,走向衰退。

  中国传媒大学的研究生唐洁就表示,现在各大电视台一窝蜂地K歌,必然会引起观众的反感,“K歌类节目又是一场娱乐风暴,来得快也去得快,注定无法逃脱‘选秀’节目的命运。”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小普则认为,浮躁和抄袭是中国电视发展的必经阶段,不应对K歌类节目有太多苛求。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有着良好的大众基础,但是仍需不断创出新意,才能满足现代观众审美需求,也才能让这类荧屏新节目渐行渐远。

  对此,陈伟曾表示,《我爱记歌词》至少还能红两年,“因为在中国,卡拉OK自诞生至今从未降温过,是老百姓最喜爱的娱乐方式”,“但是如果大家都固步自封,没有创新,那么观众就会产生审美疲劳,K歌类节目很快就会走向衰落。”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