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我爱记歌词》搅起了“平民K歌”大潮?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K歌”类节目占据了各地方电视台娱乐节目的半壁江山,势头不输曾经风起云涌的选秀大潮。

  广东卫视《今夜唱不停》、山东卫视《先声夺人》、江西电视台《歌词向前冲》等,大大小小近10个同类节目成了各大卫视黄金档在热播电视剧之外的又一战场,其中,名声最响的数浙江卫视的《我爱记歌词》。广电总局今年第十期《收听收看》刊文,《我爱记歌词》被广电总局评为 “2008年度二十大典型节目形态之一”,并作为综艺类节目的惟一典型,向全国推荐。

  日前,晨报记者专访《我爱记歌词》制作人陈伟,了解该节目从策划到制播的全过程。

  脱胎于美国《合唱小蜜蜂》

  《我爱记歌词》脱胎于美国综艺节目《合唱小蜜蜂》。

  陈伟告诉记者:“选秀火了之后,各个电视台都在选秀上做文章,选秀已经被做得很多很滥了,不少电视人感觉到这个节目形态差不多要走到头了,必须想出别的路子,才能领先一步。果然,后来出了些事,政策上对选秀也抓紧了,这就逼得我们更要抓紧创造新东西。”他透露,2006到2007年,浙江卫视策划团队想了很多种新节目出来,“但都没能获得广泛认可”。

  电视界有个很流行的做法,就是每当遇到瓶颈,往往从欧美等国的电视节目中寻找创意灵感,“从源头上,全世界很多节目创意来源于丹麦、荷兰、瑞士等国家,只是他们的电视台实力不够强大,然后,英国有能力拿过去做大,美国再拿过去做成更产业化的模式。我们的同行很关注这些新的节目样式。”

  2007年8月初,陈伟等浙江卫视策划团队来到千岛湖开节目研讨会,每个人都拿出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最新节目放给大家看,了解业界动态,“当时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合唱小蜜蜂》(TheSingingBee)。那是NBC7月新播的节目,是拿来补时的,只有20分钟,很短,但成了收视冠军,赢了美国棒球大联盟。我们看完大受启发,觉得在美国播还不如在中国播,它的整个创意都来自卡拉OK,要说卡拉OK,中国比美国更有群众基础。”

  确定选题后,节目策划团队对《合唱小蜜蜂》进行了“本土化”改造,“一个是奖金设置,美国人的概念是参加比赛能够赢得高额奖金,但在中国,很多实践都证明,用奖金来刺激并非灵药,还不如改成慈善;另外,美国人的音乐很简单,说到底不过摇滚、布鲁斯,远没有中国门类复杂,有通俗、美声等等,选歌上要特别讲究。”

  奥运战仅输央视

  2007年“十一”期间,录制好的《我爱记歌词》作为综艺节目“太可乐了”国庆特别节目推出,打出“全民K歌会”的口号,不设任何参赛条件,不管长相歌喉,只要记对歌词就能夺冠。

  谈及当时情况,陈伟记忆犹新,依然兴奋,“第一期‘兵荒马乱’地播出,我就收到全国各地朋友发来的短信,有业内的有圈外的,说有意思。但那时收视率还没出来,我还不是很确定。等到10月8日,上班第一天,我记得当时是杭州最大的一场暴雨,‘满城尽成水景房’,收视率出来了,《我爱记歌词》比浙江卫视以往同时段节目平均收视高出了280%,刷新了浙江卫视栏目收视纪录。浙江卫视不是传统的综艺大台,但那档节目当时达到了0.55%,接近综艺平台最厉害的湖南卫视同时段的0.7%了。当时真的太兴奋了,所有人出去大吃了一顿庆祝,台里领导马上就决定,《我爱记歌词》节目被固定下来,并锁定在每周五晚9时21分的黄金时段播出。”

  而节目后期“与时俱进”的改革也让《我爱记歌词》节节攀升。据介绍,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有机会到电视上过把歌瘾,节目取消了任何选拔的过程,采用了报名即可参赛的方式。每场比赛按照报名先后,允许200名观众进入演播厅参赛,每一位观众都有可能被主持人随机请上台比拼,不管你五音不全、跑音走调、节奏感混乱。陈伟颇为得意地讲述了改革尝试,比如把齐秦等请来做明星专场、将选手分地域做地方专场,甚至拉到西湖边用连续214小时2008秒的马拉松式联唱来创造“吉尼斯纪录”,“这些活动,对节目的影响、收视真的起了很大的帮助”。

  而最让陈伟津津乐道的还是节目在2008奥运期间的尝试,“当时很多娱乐节目都给奥运会让路,担心碰不过体育类节目。我们就拉通了两个礼拜来做《我爱记歌词》,最后的收视排在全国卫视同时段第二,第一是央视,我们赚翻了!”而去年“十一”期间节目首创的“麦霸”全国唱,走出杭州,如选秀节目般把节目拉到上海等全国七个城市来做,又让节目的收视率来了个极大的攀升。

  美国“小蜜蜂”回头谈合作

  据了解,《我爱记歌词》近期的收视率已位居全国综艺类节目第二名,成为除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以外,惟一一个收视率过1.0%的省级卫视周播娱乐节目,高收视率使该节目的广告时段也成为浙江卫视所有时段中最贵的。

  就在最近,《我爱记歌词》为对抗《我的团长我的团》,联合《我是大评委》、《爱唱才会赢》两档综艺节目,号称“综艺三剑客”,集体开进晚间黄金档19:35,打造3月2日至8日的“麦霸英雄汇”直播周。浙江卫视宣传方面称,总决赛特别节目最终以1.42%的平均收视赢得同时段节目收视冠军,打败《团长》,而比起《我的团长我的团》每晚200多万元的高投入,“麦霸英雄汇”7天总投资不足200万元,算是“性价比最好的电视节目”。

  此外,浙江广电集团节目购销中心陈莉莉介绍,马来西亚WaTV(华频道)主动联系到集团节目购销中心,以单集1000美元的高价一次性购买了《我爱记歌词》26期节目版权,创下该频道收购国内娱乐节目的最高价。目前,《我爱记歌词》已经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文莱等国家和地区播出。

  陈伟还表示,《合唱小蜜蜂》美国版权方曾好几次致电节目组,刚开始节目组还以为版权方是追上门来告“侵权”,结果却是上门谈合作,“对方告诉我们,他们已经看过我们的节目,形式上很中国化,他们希望一起合作开发《我爱记歌词》升级版,然后把这个版本行销全世界。目前我们正在商谈合作细节。”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