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豪华阵容致敬前辈 皖南访舒绣文故乡(图)


  “那个人就是电视里的白云,白云旁边是濮存昕!”“真的吗?真的是他们吗?”昨天,皖南的小山村屏山因为一群特殊的客人沸腾了。为纪念北京人艺老一辈表演艺术家舒绣文逝世40周年,北京人艺和舒绣文的故乡安徽省黄山市黟县联合举办了“向艺术家致敬——寻访舒绣文故乡”活动。

  为了表示对艺术家的尊敬,人艺此次派出“豪华”阵容赴皖。曾经和舒绣文合作过的老一辈艺术家,87岁的吕恩、85岁的郑榕、82岁的蓝天野都不顾旅途颠簸执意前来,年轻一辈中宋丹丹和濮存昕也是特意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来寻找前辈的足迹。

  舒绣文的故乡黟县屏山村是一个掩映在青山碧水中的小山村,在舒家老宅有一个小小的“舒绣文纪念馆”。众人踏着她曾经走过的小桥、山路,在心底默默怀念这位伟大的人民艺术家。

  在怀念舒绣文的座谈会上,吕恩和郑榕、蓝天野等人都深情回忆了和舒绣文共事的点点滴滴。“舒大姐是那样一个大明星,可是她来到剧院的第一部戏,是在话剧《风雪夜归人》中饰演一个只有6句台词的角色,后来她又在话剧《带枪的人》中饰演没有一句台词的打字员。”“她身上戏比天大的精神影响了人艺很多人。”宋丹丹感慨地说,以前对舒绣文的印象就停留在墙上的几张照片,来到她的故乡,听到大家动情的回忆,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正是因为有一批像舒绣文这样的优秀艺术家,才有了今天的人艺。

  濮存昕还专门前往黟县二中和中学生进行交流,畅谈人生理想、社会责任等话题。濮存昕鼓励学生们多看一些名人著作,如鲁迅的书籍,“虽然未必全能看懂,但会让人有所受益”。他还建议中学生应该少用电脑键盘,多用纸笔。“在小时候多写写毛笔字,多读一些文言文,到40岁以后你会发现这些东西让你受益匪浅。”

  “我们希望通过向艺术家致敬活动,在人艺形成尊重人才、尊重艺术、尊重艺术家的传统,并对社会形成影响。”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表示,这次活动是人艺向艺术家致敬系列活动的第一次,以后还将继续举办。RJ189

  舒绣文

  舒绣文是我国杰出话剧、电影表演艺术家。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就投身于田汉领导的“五月花剧社”、“春秋剧社”,开始了革命话剧活动。先后在郭沫若、阳翰笙、曹禺、洪深、老舍等许多著名作家的剧作中担任主要角色。抗战胜利后,在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中成功塑造了“抗战夫人”王丽珍。1957年,舒绣文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她又成功塑造了愫芳、虎妞、彩云、朱帘秀、克丽娅等一系列艺术形象。(记者牛春梅)“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舒绣文 | 濮存昕 | 蓝天野 | 宋丹丹 | 郑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