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中国编剧维权 > 编剧维权

中国编剧生存状态调查 编剧到底能赚多少(图)

邹静之

王海鸰

石康

  “编剧造反”的事情被炒得沸沸扬扬,那么,我国的编剧能赚多少钱?就此,记者采访了多位国内知名编剧,了解了这个行业的现状。

  编剧收入分四档

  据业内人士透露,按照我国电视剧的制作规律,编剧通常是与制片人直接接触并签订合同。一般是编剧写完剧本大纲和分集大纲,会直接拿到20%的稿酬,等到剧本完成再拿60%,经过后期修改,只要电视剧一开机,制片公司就会把其余20%的稿酬直接打到编剧的账户上,所有费用全部付清。

  很多人都以为编剧是一个赚钱的职业,相对于纯文学创作而言,的确如此,但收入高的,仅限于一些名编剧。据曾创作过《血色残阳》的编剧林和平介绍,全国目前有几十万人在写剧本,而称得上“金牌编剧”的不超过20人,邹静之、海岩、王海鸰、都梁等人的剧本比较有市场,高满堂更被称为稿酬最高的编剧。

  根据记者的调查,国内编剧的稿酬大致分为四个档次,最高的8万到10万,得是称得上国内知名编剧且正走红的。不过著名编剧张继透露,每集8万到10万的标准也只是业内的一个传说,具体谁能拿那么多真不清楚。高满堂等知名编剧也拒绝透露具体的稿酬,“因为稿费是写在合同里的,有些规定不能对外透露。”

  中档的是3万以上的,国内编剧稿酬每集超过3万的也不多。第三个层次是2万左右的,第四个层次是每集5000元到8000元的。

  “枪手”搅乱编剧市场

  除了收入在四个档次的编剧,国内还有为数众多的“枪手”,每集收入3000元左右,“枪手”的队伍非常庞大。

  在编剧行业,“枪手”代劳是“不能说的秘密”,某知名编剧说:“圈内的确有"枪手"存在,很多名编剧后面都有一个创作班子。干编剧一旦出名了,就会有很多公司找上门来约稿,名编剧自己干不过来,就由幕后的团队完成。一旦有了新构思后,大家一起做,分钱时名编剧拿大头。”张继也说:“其实编剧圈里有游戏规则,有"枪手"存在,一集5000元或8000元他们就干,而他们的存在,一方面导致本子质量降下来,另一方面也影响了编剧的收入。”

  编剧不如演员牛

  海外影视剧的剧本一般占总投资比例的10%-20%。以每部电视剧投资1000万元计算,剧本创作的投资就高达100万元-200万元。一部好莱坞影片至少能给编剧带来30万美元的个人收入,通常,剧本要占一部电影总投资的5%。但现在国内编剧收入能达到总投资5%的都不多,因为制作费大部分都让演员“侵蚀”了。

  《奋斗》的编剧石康在博客中抱怨编剧酬劳太低,“抵不上一个流行美剧主演一集电视剧的收入。”而导演赵宝刚透露,石康担任《奋斗》编剧时收入有七八十万元。编剧相对于演员而言,收入算低的。《乡村爱情》的编剧张继说:“编剧的稿酬跟名演员一比,太微不足道了。现在一个编剧一集能拿3万元就不错了,而二流演员一般都能拿到每集3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