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相关新闻

《团长》乱播引发卫视黄金档三大思考

 《我的团长我的团》真是一部值得思考的电视剧,因为荧幕上打得相当激烈,荧幕外四家电视台也可谓争得不可开交。当然其中的核心还是为了那恼人的收视率,毕竟这是硬性指标性的数据,完成不了这个指标谈什么电视台的口碑以及其他什么也都是空中楼阁。这部电视剧到底如何,我现在还不能做出具体的评论,也许将来会专门评论一下这部炒得非常火的电视剧,但给出评论毕竟得当我看完这部电视剧以后,因为我觉得只看了这部电视剧的一部分就给出评论显然是一种不负责任或者是片面的做法,但是有一点倒是可以现在就拿出来评论一番,也就是我由现在各大卫视拼黄金档收视率皆拿出浑身解数所想到的三大思考:

  思考一:四家卫视共同播出一部电视剧是否能皆大欢喜?

  这次《团长》目前共有四家卫视在播出,分别是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江苏卫视和云南卫视这四家卫视。尽管目前四家各自播出的进度不同,但是毕竟是在同一时间段充斥着我们的荧幕,首先当然可以看出《团长》的受欢迎程度以及观众的期待程度,相信有不少观众也是因为看了《士兵突击》而开始关注这部电视剧的。但是四家卫视共同播出能否取得共赢,那就真要打个问号了。

  因为四家卫视播放一部电视剧,可不像是四家在打麻将,打麻将若四人水平基本相当,根据风水轮流转和概率论,每家总能胡几把,而若是来的圈数足够多,很有可能每人赢的次数就是接近四分之一,就好比扔硬币,只要扔的次数越多,得到正面和反面的次数也就越接近二分之一。显然四家卫视之争很难达到每家都分到一块蛋糕,而且四家之间分到的蛋糕一样大,所以这个时候暂时分到的蛋糕不如别人的大就难免会觊觎拿到大蛋糕的那家。如何能从一开始就拿到大蛋糕或者是把自己一开始拿到的小蛋糕尽可能换成大蛋糕,这时候就考验每家卫视播出这部相同的电视剧的战略战术了,北京卫视每天三集拼速度、东方卫视承诺一刀不剪、云南卫视24小时轮番播、江苏卫视零点无删剪首播,看起来四家卫视争收视率之战也将是一场持久战啊。

  思考二:黄金档为何卫视争夺如此激烈?

  其实从绝对时间长度来看,黄金档的时间只占一天播放时间的很小一部分,但是因为这一时间的特殊性,除了周末以外,大多数观众了解一个卫视进而选择一个卫视观看节目到最后一直锁定这个卫视的节目,大多也是通过黄金档来了解。所以各大卫视挖空了心思来做好黄金档的节目也可以理解了。不过我认为对一些黄金档收视不佳的卫视来说,其实不妨独辟稀径,在其他时间段的节目做足文章,因为即使是要拼收视率,这样在全天的收视率比拼中也不见得会落于下风。

  思考三:卫视黄金档是否非得播电视剧才能赢得高收视率?

  黄金档播电视剧一直被电视台觉得是一件比较能保障收视率的做法。因为一来电视剧的受众群体也比较广,二来一旦看上电视剧被电视剧的情节所吸引,恐怕每晚都会锁定这个卫视了,所以对于一个卫视而言,也是在一段时间内有了一个比较稳定的收视率。

  但是如今浙江卫视在这段时间内的黄金档并没有按照大多数卫视的常规来播放电视剧,前一段时间就直播了一周的《麦霸英雄汇》,可以说是收到了收视率和口碑的双丰收;现在浙江卫视在黄金档播出的是《更生更有戏》,这档节目内包含了现在两位大红人小沈阳和刘谦之前很多有趣的小品和精彩的魔术,可以说小沈阳和刘谦上了春晚是大红大紫了,但其实在没上春晚之前,他们有很多的节目同样已经吸引了很多粉丝的关注,但是相信大多数人还是没有看过他们之前的小品和魔术,所以说浙江卫视《更生更有戏》这档节目的看点多多。

  因此我认为要想赢得高收视率,各大卫视也并非需要扎堆放热门电视剧,要知道电视剧从筹划到开拍再到最后杀青也是需要一个很长的制作周期,现在流行什么剧什么剧,也许过三年以后流行的风向标又会悄然转变,所以说一方面需要电视剧的编剧和导演就要具备精准的前瞻眼光,另一方面电视剧的各方面人员还是要从做好电视剧做起,而不是一味什么热门去拍什么,结果拍出来以后是一部烂剧,失了口碑以后再想赢回观众的心就不是那么简单了。毕竟无论是导演还是编剧还是演员在电视剧这个圈子混,还得可持续发展。

  另外一方面,在某个时间段,一部电视剧频繁出现于各大卫视黄金档时间段内,各大卫视又铆足了劲一天播出那么多集,再优秀的电视剧观众看了也会审美疲劳,再说谁一天有那么多时间来对付这部电视剧呢,毕竟大多数人只是把看电视剧当作一种茶余饭后的休闲,当一部电视剧一个晚上要放那么多集,那最终还是将成为观众的负担,到时候电视剧恐怕也失去了它本身的意义了。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