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相关新闻

《团长》乱战 十余卫视聚北京签订荧屏自律公约

  近日,随着《我的团长我的团》的热播,由此引发的荧屏收视大战也逐步升级,其中购得首播权的四家省级卫视间的“内讧”更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零点首播”、“一天重播16集”等“乱播”现象也在行业间引发争议并引起广电总局方面的关注。今日,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的联合倡议下,包括购买《团长》二三轮播出权在内的十余家电视台聚首北京,并在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的指导下,一同商讨解决方案,并出台一份倡议行业自律的公约,用规矩肃清行业内的某些混乱现象。不过,处于此次“团长大战”风暴中心的江苏卫视依然保持暂不回应的态度。

  “乱播”是否违约尚未定论

  根据四家卫视经过多次协商达成的协议,《团长》由江苏、东方、云南三家卫视统一在3月5日首播,北京卫视在7日播出。不过到了3月5日,江苏卫视率先推出了 “零点首播”的独特编排,抢先首播两集,然后在当晚黄金档复播零时播出的两集,这使得该台零点收视率比平时上升了10倍,也让其他几家卫视感受到巨大的收视压力。此后,东方卫视推出了“精剪版”以在剧情上抢得先机、云南卫视则干脆采取了“一天重播16集”来吸引观众眼球,使得荧屏上掀起了一场罕见的“团长大战”。

  不过,随着江苏卫视“零点首播”以及为“赶进度”而在上周末一晚连播三集带来高收视,其余几家电视台终于爆发不满的声音,认为“零点首播”违反了同时首播的概念,连播三集更是违反了当初四台签署联播合约时的合作精神。但江苏卫视始终否认违约,并表示一晚播三集也没有违反合约精神,而是为了追上东方卫视的进度,此后依然“我行我素”,坚持每天“零点首播”。由于当初签订同步首播协议上的确存在一些纰漏,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也只能无奈地表示,目前法律方面对于电视台恶意竞争的后果并无明文规定,因此他们不会采取法律行动,只能倡导自律性公约、规范行业现状。

  二轮台“拒付款”抗议乱播

  日前有消息称东方卫视将因其他台“乱播”而拒绝付给制片方尾款,尽管此后被东方卫视和制片方双双否认,但已购得《团长》二轮播出权的部分电视台却因受到“乱播”冲击而发出了“拒付款”的抗议声,并有十余家电视台结成“联盟”,参加了今日由北京、东方卫视发起的倡导行业自律公约会议以示支持。

  其中,浙江、山东、重庆等几家卫视相继表示,“首轮台”阵容中的几家卫视拼了老命播《团长》,不仅损害了“二轮台”的利益,也影响到了整个行业。 “若不制止这些行为,我们会在付款上有所保留。”加入这一联盟的已有十余家卫视,湖南卫视也在今日表态支持京沪两台,遏制恶性竞争。

  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昨日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已经在北京准备参加会议,和大家一起商量行业自律的事。他还表示,“如果有关部门和制片方不能制止江苏卫视的不负责行为,我们将就付款一事向片方提出要求。 ”当然,一旦问题得到解决,原定于4月20日在浙江卫视播出的《团长》,也将如期和观众见面。山东卫视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我们签的合同是,首轮播出的卫视每天更新不能超过两集,但是江苏播了3集,这是违背合同的。我们没必要去和制片方华谊天意影视交涉,但会在付款问题上有所保留,并且不排除使用法律手段。 ”

  “乱播”让制片方陷入恐慌

  对于目前乱成一团的局面,《团长》总制片人吴毅称自己在这件事中处于非常被动的位置,“一轮播出的电视台尾款还没有付,二轮的浙江、山东、四川、河北4家卫视已经对目前一轮卫视狂轰乱炸的播出方式表达了强烈的不满。”他表示,如果这样播下去,会对“二轮台”的收视率影响非常大,“何况二轮播出的电视台付的价钱和一轮差不了多少”。目前的局面让制片方产生了恐慌心理,吴毅担心各卫视抢播《团长》的恶果最后会转嫁到制作方头上。

  吴毅说,现在各台为了收视率,竞争已经陷入白热化:“前两年是制作年,大家比谁能做出一个好作品,但到了现在,因为内容稀缺,电视台对优质作品的竞争更厉害。反复播是过分开发资源,应该保护二轮播出的权益。按照行业规矩,一般非黄金时间只复播一次。”他又说, 《团长》的收视和口碑都很好,但电视台的无序竞争损害了作品本身,让大家都陷入到无聊话题中。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