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编剧兰晓龙:《团长》至少15万字原著没拍出来

  近日,《我的团长我的团》播出出现混乱,引起广电总局的关注,成为热点,但不妨碍百姓对这部剧作的喜欢,不仅在荧幕上成为收视率之王,电视剧拉动小说热卖,原著在书店的销售排行榜上也是一路飙升。但据说,电视剧和原著有很大差别,本期超速阅读带你一览无余。

  电视剧被删减了多少内容?“团长”在电视剧中的演绎是否比原著过火?

  “妖孽”是最想表达的字眼

  对于段奕宏演绎的“团长”兰晓龙笑道:“你看《我的团长我的团》的时候,绝对不能老想着那种一本正经的军人的样子。”“他就是个妖孽,一个骗子。从衣服到军衔都是偷来的。 ”“妖孽”也的确是兰晓龙在小说中最喜欢用来评价团长的字眼,他借剧中张译扮演的孟烦了之口说:“妖是智,孽是逆流激进,我眼前有这么个妖孽,他能轻而易举让一群人做他们最不想做的事情。 ”

  团长被追上树令人费解?

  “团长为什么非要杀迷龙?团长又怎么会被追到树上去?不管是要真杀还是假杀,我觉得这段剧情安排得太离谱。”对于这场“迷龙娶妻”的一波三折的剧情,很多网友表示不能理解。“小说里没有追上树这一段。”兰晓龙笑道,“开始要杀他是真的,因为那时候团长领着那一群散兵回中国,迷龙本来就是做投机倒卖起家的,一路上就开始东捡一点西捡一点拉了一车,到这儿正好遇上上官戒慈,就一见钟情了。龙文章要治理这帮完全没有章法的散兵,就想要来一次杀鸡儆猴。 ”

  在书中,团长龙文章这样解释自己的行为:“他们搜刮敛财,源于无粮无饷,不能替军官受过。可溃兵如山,落井下石,鱼肉百姓,胁迫同胞姐妹,是做人做到死有余辜——你是说我用军棍把他刑罚至死吗?我不喜欢苛刑,但非常时日,可以考虑。”比起电视剧,小说中的交代显得清晰很多。

  结局:炮灰团全军覆没?

  看过小说的“团迷”都为原著中的结局所深深震撼。小说与电视剧的结局截然不同:炮灰团除了孟烦了之外,全军覆没。在小说的最后一章,在历尽了所有的战争与生死之后,兰晓龙这样写到:“一个瘸的人,一条瘸的狗,我们行走在苍原之上,我们像蹦回湖南的不辣一样,我们一直走到我们周围的世界,从沧海变成了桑田,从平原变成了滇边永远连绵的山巅。 ”这样真实而悲壮的结局也正是当年远征军的一个真实写照。

  导演康红雷为电视剧重新安排了一个结尾,他认为从观众的角度来说,电视剧的结局中,炮灰团活下来的人比小说多得多,迷龙和老婆孩子漂泊海外,克虏伯当上了炮团团长,丧门星成了特务营营长,小醉没有嫁给孟烦了,虞啸卿成了军长。而龙文章,从此再没有人见过他……

  小说有,电视剧没有:日本兵的生活

  兰晓龙说整部书至少有15万字没有拍进电视剧里。《我的团长我的团》在拍摄中遇到一些事故,拍摄超期了,受经费限制,主创只好放弃了很多精彩的情节,这也成了导演的最大遗憾。兰晓龙说:“比如有一个经典的故事我们就没有拍:断了腿的不辣和一个日本兵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在一个废弃的砖窑里生活的戏。不辣白天讨饭养活自己和日本兵。这里面包含着巨大的人文关怀,也体现了中国人那种宽容的胸襟。只要放下武器,无论曾经是敌是友,我们都可以在一起生活。 ”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晓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