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王家卫对话郭敬明 回应观众“看不懂”质疑

[提要] 昨日,著名导演王家卫与80后作家郭敬明,北师大聊《东邪西毒终极版》。王家卫导演回应了在场学子对此片“看不懂”的质疑。而当天的座无虚席也足以印证王家卫的魅力……[我来说两句]


王家卫郭敬明“华山论剑”
王家卫郭敬明“华山论剑”

  质疑一:看不懂?很郁闷!

  《东邪西毒》是王家卫1994年的作品,演员包括张国荣林青霞梁朝伟张学友刘嘉玲梁家辉杨采妮张曼玉、王祖贤等,由杜可风摄影。明星云集是当初最主要的吸引力,然而其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和故事情节却让众人摇头看不懂。在活动现场的调查中,当问及有多少人看过《东邪西毒》时,几乎全场举起了手,到能看懂的就只剩下寥寥几只了。现场嘉宾也一致认定“看不懂”,蒋方舟坦言,“这部电影给我带来很大的困惑和郁闷!”

  在之后的交流中,王家卫认真的回应了这一质疑,“我觉得对于80后你们这个年龄来说,不大可能看懂。”“其实我们那个时候拍这个戏是希望把它现代化。古装或者武侠只不过是一个外壳,你的精神里面有什么东西是要跟现代结合的。《东邪西毒》跟其他戏不一样,是从头开始有一个起点,在过程里找一个终点。其中东邪和西毒又是矛盾的,表现人的一种状态。”

  搜狐娱乐讯 “辽阔的大漠,昏黄的风沙,萧索的人影以及错综的情结……”这就是王家卫的《东邪西毒》曾经留给大众的印象,这部经典的电影作品使不少人为之痴迷。终极版的推出,更是让人翘首期盼。3月12日下午,导演王家卫做客北师大,与80后作家郭敬明、蒋方舟和影评人魏君子一起畅聊《东邪西毒终极版》,并回应了在场学子“看不懂”的质疑。而当天的座无虚席也足以印证王家卫的魅力。

王家卫现身北师大

王家卫与郭敬明对话

  质疑二:王家卫的“武侠大典”?

  《东邪西毒》里既有武侠的大漠孤烟,也有古装的脉脉柔情,同时还颇具现代的文艺气息。但可以肯定的是,它是以武侠为主心骨的。王家卫透露自己接触武侠是从报纸开始,尤其梁羽生、金庸的。观众席中也有人想知道,“电影中王家卫的武侠大典到底是怎样的?”

  “武侠电影到最后都是讲谁的武功最高,我想用半生缘的角度来拍武侠电影。”

  “就像身在江湖里的人,突然间发现自己永远都在家外面。所以根据这种漂泊感,我就又去想,把我自己有印象所理解的东西放进这部电影里,这就是我的武侠大典。对我来说每一个东西都是跟我在童年或者青年的时候看的相关。”王家卫如是说道。

  质疑三:终极版有什么不同?

  一部已经过去十五年的电影,如今却要进行重新的剪辑和编排,再推出终极版。大家最关心的还是《东邪西毒终极版》到底有什么不同。在影像、声音上是如何修复重新制作的?所谓新特效的画面是什么样的?王祖贤的戏到底有没有删?有哪些从未曝光的画面重新被加入?是如何体现对张国荣的怀念的?等等一连串的问号在心中。

  王家卫对此解释,“当初拍的还是有些赶。97年的时候发现收到的底片已经不全了。于是想要把这个电影不单只是修复一下,其实也是重新做,然后再放出来,看看这个电影是不是可以通过市场和你们这些80后的考验。”颜色会比以前要绚丽些,配乐融入了新的东西。”至于具体的细节变化,王家卫表示:“希望你们看过终极版后自己比较。我们在最后一个镜头增加了张国荣的定格,是为了纪念他。”

  观众反应:余兴未尽

  在最后的观众互动环节中,王家卫总是将每一个问题都先抛向嘉宾,而四个仅有的提问机会也让大家觉得余兴未尽。因而在场的学生们普遍反映有些失望,关于电影的很多疑团都没有真正解开。几位同学在接受搜狐娱乐的采访中都说到,“好不容易见一次,想了好多问题都没机会问呢!”也有学生抱怨“唉,还是没看到他不戴墨镜的样子!”“应该多放点终极版的片段,不过瘾!”

  现场妙语摘录

  郁闷是一个很珍贵的东西,所以得保存这一份的郁闷。

  就像身在江湖里的人,突然间发现自己永远都在家外面。

  你人在这边走,但时间往那边流,这就是一个矛盾。

  江湖就是人生,不分胜负的,因为最大的敌人就是时间。

  《东邪西毒》更像一个月光宝盒,穿越时空到现在,可能更有价值。

  ……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家卫 | 东邪 | 西毒 | 郭敬明 | 蒋方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