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王家卫:其实每个年代都有80后

  “15年前,我带着朋友去看《东邪西毒》的时候,他们责怪我:为什么去看这样一部电影?”“《东邪西毒》是不是您制造的一场预谋的曲高和寡,一个严肃的恶作剧?”如此尖锐的陈述或提问昨日并没有惹恼导演王家卫,在他眼中,80后的包围显然只是一个背景,而不是一个“擂台”。王家卫用平静的自我陈述原谅了80后嘉宾们“无知者无畏”式的评说,对于这部电影,他的解释足够清晰:“《东邪西毒》是我眼中的印象江湖,江湖里追求的其实不是谁胜谁败,一个人在江湖里最大的对手其实是时间。”

  对话80后作家未见“硝烟”

  王家卫导演的《东邪西毒终极版》将于本月27日在内地上映,昨日王家卫做客北京师范大学,参与“王家卫·江湖·八零后”对谈活动,试图与80后作家郭敬明、蒋方舟等展开对于武侠的探讨,可惜的是,对话之中并没有出现令人一振的“论剑”场景。嘉宾的稚嫩在思维成熟的王家卫面前暴露无遗,蒋方舟看《东邪西毒》是在小学,郭敬明看《东邪西毒》则是在初中,以他们当时的年纪来完全理解《东邪西毒》显然是过于困难。所以,几位嘉宾虽然一致用“不懂、不像武侠片、看后很郁闷”来刺激王家卫,蒋方舟甚至用“麻烦制造者和郁闷制造者”来试图点到王家卫的死穴。但由于他们只是努力说出惊人的论点,而缺少对于作品的真正了解和真实论据,所以,大多数听似不敬的话语都被导演王家卫当作了耳旁风,并没有去当真地反驳,一席对谈也颇似平淡如水的作秀。

  导演王家卫显然对于各种质疑或者挑衅早就已经见怪不怪:“如果80后代表一种强烈的个性,那么我可以说:其实每个年代都有80后。”

  人在江湖,意味着你正失去自己的家

  与那些总是比较谁打得过谁的武侠片相比,《东邪西毒》的风格确实另类而前卫,但王家卫并不觉得自己的《东邪西毒》有多怪异:“它是我的武侠梦的写照,我自己也是武侠迷,小时候每天追着报纸连载看梁羽生、金庸小说,也曾在晚上偷偷拿着小收音机听武侠小说的广播,一部《东方不败》使武侠片突然在香港大火,于是我有了让自己‘梦想成真’的想法,拍摄了这部《东邪西毒》。”

  对于武侠,王家卫表示自己想得比较复杂:“《东邪西毒》是我心中的武侠世界,江湖其实不是只有中国有,外国也有。我小时候看过一部美国西部电影,讲一个人一直在追杀仇人,影片的最后一个镜头是从仇人的房间里向窗外拍摄的,这就让我感觉到一种江湖之痛,一个人在江湖里漂泊,却发现有一天再也不能回到自己的家中。这部电影给我留下了很多思考,于是我又把自己有印象的东西放在这部电影中,可以说,《东邪西毒》就是我的武侠词典,它不是《射雕》,而是我在童年和青年的时候接触过一些东西的集合。”

  “拍武侠片我好奇的是,金庸跟张爱玲在一起会怎么样?”

  对于《东邪西毒》能够推出终极版,王家卫认为和科技的发展密切相关,正是这种发展使得武侠片又开始进入了新一轮的热潮。“武侠片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技术上已经可以天马行空,但在精神方面还是应该加深对于侠义的理解以及江湖与现代的关联。”

  王家卫表示,《东邪西毒》中就尝试加入了现代的感觉。他透露:“当初《东邪西毒》的海报曾经设想让女演员穿古装拿可乐,男演员在抽烟。我们觉得这样很好玩,说到底,武侠只是一个外壳,要跟现在的生活有关系。我不想在自己的武侠片里演绎飞来飞去的人争着去当武林第一,我好奇的是他们吃饭了没有?他们的情感将托付给谁?这种感觉就好像是金庸跟张爱玲在一起会怎么样?” 目前,王家卫正在与梁朝伟携手筹备电影《叶问》,王家卫同样希望自己的眼光看到的是以往武侠片的空白处,“太多的武打电影反映的是一个人有多能打,而我想探讨的是,这个人为什么这么能打?”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家卫 | 东邪 | 西毒 | 蒋方舟 | 郭敬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