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各方评论

《团长》南腔北调大杂烩 网友总结方言教程

  4.湖南话

  代表台词:‘王八盖子地’

  从方言词汇的角度看,湖南方言错综复杂,虽然各个地区语音 差异十分明显,词汇面貌也有所不同,但仍反映出方言内部词汇上的一致性。以湘方言为例,这种一致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 用词的一致性。普通话词汇中的"妻子",湘方言区大多说成"堂客"(这个词也可以用来统称已婚女性,如"堂客们"),"儿子"、"女儿",湘方言区大多说成"崽"、"女",普通话词汇中的"女婿",湘方言区大多说成"郎",普通话词汇中的"女孩儿",湘方言区大多说成"妹子"、"妹唧",有的地区说成"女唧"、"女崽"、"妹子家"、"女子家"。普通话词汇中的"小猪",湘方言区大多说成"猪崽子"、"猪崽唧"、"猪崽崽"。普通话词汇中的"翅膀",湘方言区大多说成"翼甲"[ie┐ka?。普通话词汇中的"理(理睬)",湘方言区大多说成"齿",将"不要理睬他"说成"莫齿他"。普通话词汇中的"没有",湘方言区大多说成"冇得"。普通话词汇中的"什么",湘方言区大多说成"么子"、"么个"。普通话词汇中的"圆溜溜",湘方言区大多说成"溜圞的"、"臼圞的"。普通话词汇中的"找",湘方言区大多说成"寻"。

  第二、 构词法的一致性。湘方言的代表方言是长沙话,长沙话中有一些形容词非常形象,其中有一种形式是在一个单音节的前面加一个表示程度的、类似于前缀的语素,后面再加上"的,例如:

  "浸咸的":很咸;

  "沁甜的":很甜;

  "透鲜的":很鲜;

  "梆硬的":很硬;

  "嫩软的":很软;

  "巴酽的":很稠;

  "撇淡的":很淡;

  "溜清的":水或液体很清;

  "刮浑的":水或液体混浊;

  "冰冷的":很冷;

  "稀糟的":很乱;

  有些较特殊的名词后缀在湘方言中被普遍采用,例如"婆"有时不表示性别,只作为名词的后缀,如"虱婆子"中的"婆"只是作为标志名词的后缀,"虱婆子"既指雄虱,又可以指雌虱。

  第三、 词的语音形式的一致性。湘方言中,一些有特色的词的读音较一致。例如"蚊"在湘方言中大多读成[m"n]或[min],读中平调或高平调。"绿头蝇"在湘方言中大多读成"青头蝇","青"字读作[2′i?],带鼻化音色彩。

  除了上述一致性以外,湖南方言内部的词汇也存在着不一致的地方,主要表现有:

  第一、 因风俗习惯造成的差异。例如长沙人将"霉豆腐"叫做"猫乳"[m"uoI•],是因为在长沙话中"腐"与"虎"同音,本地人忌讳说"虎",故将"腐"改读作"猫"。受长沙话影响较深的几个点也将"霉豆腐"叫做"猫乳",其余的地区大多仍称作"霉豆腐"。

  第二、 因来源不同造成差异。例如普通话中的"男孩",长沙话说"伢子" [?a?ts?],衡阳话说"俫子",永州话说"奶崽",临武话说"卵的崽"。

  第三、 因构词方法不同造成差异。例如湘方言中带"子"尾的词很多,但也有带或不带的区别,"公牛"的称说有"牛牯子"、"牛公子",也有的叫做"黄牯"、"水牯"等;也有的带不同的词尾,如"女孩儿",湘方言区主要说"妹子",有的叫"妹唧"、"女崽"、"女崽家",西南方言区则说"女伢儿"、"女儿"、"丫头"。

  第四、 因命名角度不同造成差异。例如长沙话称"蝉"为"蝉娘子",湘潭话说"叫哥哥",冷水江话说"闭晏斯"(拟声)。

  第五、 因沿用不同的古词语造成差异。例如表示"打结"的意思,长沙、益阳、湘潭、宁乡、衡山等地读作[t??ia],可以推测沿用的是古词语"缔";邵阳、城步等地说[t?au],可以推测沿用的是古词语"绹"。

  普通话和湖南方言都由古代汉语发展而来,所以方言和普通话在词汇方面的共同点是主要的,尤其是书面语和新词,除了读音不同,在词形和词义上与普通话完全一样。这种情况在湖南方言词汇中占多数,为湖南人学习普通话提供了有利条件。湖南人学习普通话词汇,要对照自己的方言词,注意用词的规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