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高考1977》 > 《高考1977》相关新闻

胡玫谈《高考1997》:让我想起自己的高考

胡玫
胡玫

  和其他第五代导演一样,胡玫一生中本应最富浪漫幻想的时期是在十年动乱中度过的。那年,父母亲被打成军内“走资派”,被关押起来。在学校,她亲眼目睹了最尊敬的校长被人活活打死的惨景。可以说,那个充满困惑、迷惘的年代,对小胡玫的触动是非常大的。

  1975年,会钢琴、会舞蹈、会唱歌、会表演的胡玫几乎没费什么力气就考进了总政话剧团。有一天,她亲眼看见一个男孩儿为了看外国电影(当时叫参考片),爬楼窗给摔的头破血流。胡玫记住了这个孩子,一个人站在礼堂外呆呆地看着天上的月亮,对自己发了一个誓言:我以后一定要拍出最好的电影。让外国人也这样排着长长的队伍来争着看中国的电影!在考场上,当老师问她为什么要报考导演系的时候,她动情地对老师们讲了这个故事,当时就深深地感动了每一个在场的考官。女校长掏出手绢也擦拭眼泪说:“这个同学你很有志向!说的很好,准备复试吧!”其实她那时根本不懂电影是怎么回事。但是,后来她说:“有理想就有冲劲,只是那个年代,理想也成了虚无缥缈的东西,所有的人都在苦苦挣扎。直到那天,恢复高考制度的消息不胫而走。就这样,我开始放弃了一切机会,听从了父亲的指令:“你要读书!”报考了电影学院导演系,在那里,我看到了燃烧的希望。”

  当准备报考表演系的胡玫拿到招生简章的时候,她发现,第一页是导演系。她说:“当时我记得,当我看到导演系的那一页时,我就没有再往下翻下去,我犹豫了,当天没有报名。因为我想起了几年前的那个为看电影被摔死的男孩,我决定不报表演系而改报导演系。” 但是基于现实考虑的父母亲极力反对,胡玫希望能有长辈或是这样的专业人士能够帮助他确认一下,她到底适不适合考导演系。之后她找到当时北影的青年李洪生导演。李导告诉她:“你做导演太合适了,如果你要考不上导演系,就没有人能考上导演系了。”胡玫说:“感谢李导的鞭策!他的话对我震动很大,我觉得,他给我的这一点力量,就推着我走向了考场。如果没有李导,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感谢他!同时我想对现今困惑于前程的莘莘高考生说一句, 在高考的这个选择上,自己要能够准确的评估自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作为自己人生的目标。我觉得在这个时候要自信,要有勇气。为了你生命中的热爱;开始你的奋斗吧!”

  就这样,1978年胡玫以优异成绩考上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在那里开始了她新的人生。1982年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当时她和她的同学们,也就是中国电影的第五代导演一样,拍下了不少在那个时候被认为是很新锐的电影《女儿楼》、《远离战争年代》、《无枪枪手》、《江湖八面风》、《鹭岛情》、《都市枪手》;这以后她又转战电视,拍下了《雍正王朝》、《汉武大帝》、《乔家大院》、《浴血坚持》等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影视作品。她追求个性化的视听语言、独特的视角、悠远的叙事风格,使她游刃于艺术与现实之间。她不愧是第五代导演的佼佼者。我们祝福她会有更好的作品跟观众面世。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玫 | 李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