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资本论》将被排成话剧 日本改成漫画很畅销

  深奥《资本论》排演成话剧

  上话表示将打造一台知识性和趣味性兼具的好戏

  《资本论》要排成话剧了!150年前,伟大导师马克思埋头撰写《资本论》时,大概怎么也不会想到,如此深奥的理论著作《资本论》还能被排成话剧在上海首演。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向记者透露,这些天,他们请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军等专家作参谋,紧锣密鼓地谋划将《资本论》排成话剧。如今,导演已经确定,由话剧《武林外传》、《鹿鼎记》的导演何念执导。何念告诉记者,他会引入时下流行的漫画、音乐剧甚或拉斯韦加斯的舞台秀等艺术元素,来打造一台具知识性、趣味性和时尚性于一身的“好玩”话剧《资本论》。

  日本漫画先面世

  杨绍林冒出灵感要将《资本论》排成话剧,是因为获悉在日本《资本论》被改成了漫画而且卖得很火。

  去年岁末,漫画《资本论》在日本出版。一上市,就成了岁末年关最炙手可热的礼物。漫画《资本论》首印2.5万册,上市不过10天便售罄,并且挤进了畅销书榜单。

  漫画《资本论》,把马克思鸿篇巨制中复杂的经济理论,包装成了人人都能看懂的浅显故事。绿色的封皮,薄薄的一本小书,出版这本漫画的日本东方出版社说,希望它能够随手放进香奈尔的晚装包,或在老板巡视时能悄悄塞入办公桌最上面的抽屉。

  漫画《资本论》将故事发生地设置在上世纪的一个奶酪厂,奶酪厂老板罗宾拒绝接受其父亲的“乌托邦”思想,横征暴敛,最终在全球经济萧条时陷入困境。故事主人公常常要在追求暴利与怜悯工人之间做出选择,饱受折磨。

  漫画中,资本家达内爱鲁对罗宾说:“我们从劳动者那里买来劳动力,这是一种特殊商品,我们只付出1枚金币,却得到了价值2枚金币的劳动力。这样一来,我们一根手指都不动,就可以获得一枚金币了。”见罗宾面有疑惑,达内爱鲁进一步说:“你想变成有钱人的话,就得剥削!”通过这些对话和故事,通俗地传播了《资本论》的一些思想。

  这本绿皮小书到了杨绍林手里,一个想法让他欲罢不能:“既然《资本论》改成漫画能热卖,那么,排成话剧又何妨?”

  力求做得更好看

  《资本论》能改成话剧吗?这样的疑惑,甚至在话剧工作者中间也存在。杨绍林笑说,要是在10多年前,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戏剧理论和“三一律”一统话剧舞台的时代,要将《资本论》排演成“有主要人物、主要戏剧事件、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样子当然是难以想象的。但如今的话剧舞台百花齐放,戏剧式样层出不穷,戏剧理念多元了,舞台空间开放了,把深奥的理论著作《资本论》排成话剧,不再是不能破解的难题了。

  导演何念说,《资本论》和剩余价值学说是个严肃的题材,但他还是想把它做得更好看。他将话剧的情节放在一家企业里,在故事的前半段,所有员工发现了老板的剥削,发现了“剩余价值理论”。然而,如何对待剥削,员工的反应很不一样:有人愿意被企业榨取,被榨得越多,越显得自己有才能;有人揭竿而起,公司是垮了,但他们也都失业了;也有员工联合起来,用智慧共同对付老板……何念说,面对同样一个事件,老板、员工的视角不一样,他会借助电影《罗生门》的戏剧结构,用不同的视角来“重复展现”。

  何念一直有创作音乐剧的梦想,在他之前的作品《鹿鼎记》、《武林外传》中都有音乐剧的影子。这次的《资本论》,音乐剧的梦想将进一步延续。这次,他还将把现场乐队搬到舞台上;话剧演员不再只是说台词,他们将又唱又跳来推进剧情;甚至朱德庸的漫画场景也将会出现在话剧《资本论》的舞台上。“选择何种演出样式并不要紧,但马克思的理论却一定不会被曲解。我们会请张军教授和北京的一些专家来担当话剧《资本论》的学术顾问,确保理论经典被正确演绎。”何念说。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绍林 | 罗宾 | 何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