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倾城之恋》 > 最新动态

《倾城之恋》大扩编 邹静之:张爱玲让我这么改

  张爱玲原著、国内著名编剧邹静之操刀改编的34集电视剧《倾城之恋》将于3月14日登陆央视八套黄金时段,这部从筹备拍摄开始就备受各界争议的作品,争论焦点集中在一个问题上:把两万多字的小说改编成长篇电视剧,能行吗?

  “能!”答案是编剧邹静之给的。“张爱玲小说所有版权都在琼瑶的先生平鑫涛开办的公司手中,他们出让版权的条款之一就是先审剧本,剧本不好,想拍也不卖给你。我们把剧本的六万字大纲交给他们,他们觉得很满意,才把这个版权委托给了浙江华策。”邹静之认为,把两万多字的小说改编成四十多万字的剧本虽然难,但并非不可行。“《倾城之恋》别看只有两万八千字,但是头绪特别丰富,白流苏一出场就是一个离过婚的人,范柳原是一个玩世不恭的公子哥,为什么会这样?这就像一个种子,为34集电视剧的生长提供了可能。”那么邹静之是如何做到添枝加叶,又留住原著的气息神韵呢?“我的原则是,该忠实的忠实,该放大的放大,该演绎的演绎。”邹静之介绍,改编后的《倾城之恋》加入了对白流苏以及范柳原身世的详解,在两人的前史中,白流苏被描画成旧上海落魄贵族之女,因不满丈夫的生活荒淫而毅然离婚,范柳原则是印尼富商的私生子,南洋码头搬运工,尝尽人情冷暖,后继承父业变成挥金如土、厌世自私的富家公子。

  “这样的改编可能引来一些争议。”邹静之认为可能引发争议的不仅是自己“杜撰”的前史,还有对二人情感的改写。“看过《倾城之恋》的都知道,范白二人的爱情在小说里的描述其实是互相猜忌、互相较劲的,彼此都想达到自己的目的。但到了剧本有了点改动。”在片中扮演白流苏的陈数介绍,“白流苏第二次回到香港,邹老师用一段自白恰当地表达了白流苏的爱情观,‘我回到上海之后经常问自己是不是还想念一个人,答案为是的,既然心中时刻想念,别的东西都不重要了,为什么不回来。’这种情感已经和小说不一样了,很积极,很遵从自己内心的感受和需要。”

  “白流苏不是完美,就是特别率性,特别迷人,遇到爱情,该炽热时炽热,该爆裂时爆裂,也算计得精明,她对人生的态度,透出冰冷却有把握。她就像我心中的张爱玲一样,如此的不同寻常。”邹静之说,“我曾经说过一句玩笑话——是张爱玲让我这么(改)写的。人经历的时代不同,产生的情感也有很大差异,张爱玲在解放后写过一个中篇小说叫做《小爱》,人物的情感和《倾城之恋》已经大相径庭。同样,她的作品要放在今天来解读或者来表达,也一定要结合当下的社会大环境和我们大家的所思所想。”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