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赖声川杭州西溪买新房 成张艺谋杨澜余华邻居

赖声川正式进驻西溪创意产业园
赖声川正式进驻西溪创意产业园

  从今以后,是否可以不再叫赖声川为台湾著名导演,而称呼他为杭州导演?因为今天,赖声川将正式进驻西溪创意产业园。昨天下午,他就像很多准备在春天开始装修的杭州人一样,兴致勃勃准备装修自己位于西溪创意园区的创作室——他把这个创作室称为“我在杭州的家”。

  对杭州的新家很有点野心

  一幢通透的三面玻璃景观别墅,三面环水,前一棵枣树,后一棵枣树,据说这两棵枣树都是西溪创意产业园的镇宅之宝,有好几百岁了。这就是赖声川的杭州新家。

  杭州人只知道,赖声川的戏有灵感,充满创意,却不知道对于室内装修,赖声川也很有主张。他曾和著名建筑师妹夫一起,没用一张图纸,而是用模型切割的法子,把自己在台湾布局、光线都很别扭的老房子,布置成一个活泼舒适、充满灵气的家。

  “我希望这房子,也能设计成一个属于杭州的、独特的、充满设计的东西。”这是赖声川对杭州新家的野心。

  装修像是一场有趣的游戏

  专门添置了一台擅长设计的苹果电脑,下载了3D立体的建筑软件;为了画图纸,去买了万宝龙速写笔……在需要同时对付两场大型话剧和一场大型开幕式的2009年年初,经常要忙一个通宵的赖声川一有点小空,就琢磨着装修的事。对赖声川来说,装修更像是一场有趣的游戏。看赖声川如何设计他的房子,也是件很有乐趣的事,就像在看他另一出标志性的戏。和他所有的作品一样,赖声川对家的要求也是“活泼简洁,人在其中要感到愉悦,但是一定要有戏剧性”。

  于是,一排长条桌、几张椅子、一把梯子,长条桌上零散放着电脑、笔、纸,就成了赖声川装修现场的临时设计室。但在现场,使用率最高的却是梯子。赖声川经常把它拖到房间的各个角落,希望从各个不同的高度来划割窗外的西溪美景。

  以后两桨划到张艺谋的家

  赖声川台湾的家中,客厅的中间有一把可以滑动的蓝色天梯,玩具性质多过实用价值,“一个容纳闪光思想的空间不能太过平凡,这样的空间需要一种不确定性,有动感和超现实的味道。而梯子,则是其中一个容纳戏剧幽默和超现实感的道具,它是一个诱惑,让循规蹈矩的人放松紧张的神经,产生攀上去的意愿”。

  在杭州的家,赖声川说,或许可以在高度舒服的空间做个双层隔断,隔断没有围栏,没有常规的楼梯,只是架一把梯子,和台北的家做呼应。

  在爬上梯子看到最佳风景时,孩子般的赖声川立刻忘掉了梯子,开心地大叫,“是否能在全是玻璃的室内,平地而起一个没有遮拦的凉亭,孤独又惬意地在空间中坐享美景?”

  当然,赖声川的家中最后会不会出现梯子或是凉亭,现在还是未知数,同样不确定的还有他是否会在屋前西溪河中建个小码头,放条小船,种满荷花。

  赖声川笑说:“以后我出门访问邻居,就摇着船去,两桨就划到了张艺谋导演家。”哦,对了,赖声川的前门是张艺谋家,后门是吴小莉家,一左一右分别住着刘恒和程蔚东。

  名人们把根留在西溪

  西溪创意产业园位于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桑梓漾区域,占地约0.9平方公里,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共有59幢建筑组成,投资近2亿元。创意园分为两大功能区块:西区为艺术村落区,主要由各类创意工作室、艺术创作和展示、艺术经营机构和配套商业组成;东区为创意产业区,主要由创意产业企业总部、大型创意产业机构和研发中心等组成。

  “一曲溪流一曲烟”,风景迷人的杭州西溪湿地,正逐渐成为文化名人的集居地。上个月已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国画家吴山明、音乐家徐沛东、策划家朱海、导演崔巍、编剧邹静之、作家余华和麦家等8位文化名人入驻西溪创意产业园。继赖声川之后,漫画家朱德庸、英国经济学家约翰·霍金斯、主持人杨澜、法国著名导演皮托夫等也将陆续前来。

  
(责任编辑:懿宝)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