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导演来宁揭秘《潜伏》:孙红雷感情戏很特别

  但凡看过的人都会口口相传的《潜伏》今晚就将在南京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亮相,尽管男女一号孙红雷和姚晨双双缺席,但因为此前该剧在各地的大热,当导演姜伟和女二号沈傲君昨天来到南京时,还是颇引人关注。采访中,能明显感觉到导演姜伟是一个有智慧的人,如果接受没有看过该剧的记者采访,他会觉得特别“痛苦 ”,他渴望和别人多聊些《潜伏》,但是除此之外的话题,他一概不愿多说。

  剧本创作了十个月

  《潜伏》的大热,让导演姜伟始料未及,“没有想到,我想大部分的导演都不会事先对演员说‘你来演吧,这个剧肯定火。’我也是。但这个剧现在火了,对所有人都是个交代,要是火得超出想象,我也会措手不及,不过至少现在还没有。”姜伟任教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编导的电视作品有《让爱做主》、《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浮华背后》等,这些作品远比他的名字响亮,直到《潜伏》,他的名字才一下子被更多人熟知。“其实一开始我不是特别想,也不是特别敢接《潜伏》,对于年代戏和民国戏我不是特别熟悉,是制片方的坚持让我决定接。”决定接拍后,紧接着就是十个月剧本的创作,因为他还兼任该剧的编剧工作,“龙一的小说虽然短,但提供的东西是独一无二的,这么特别的男女关系让这部剧在这么多的谍战剧中跳出来。”而现在网上流行的很多经典台词,都是姜伟创作的,因为在原小说里,并没有那么多的对话。

  孙红雷的三段感情戏

  这部剧让很多人重新认识了孙红雷,原来他可以不那么硬朗张扬,可以那么书卷气,姜伟“揭秘”道,“他是刚下了《梅兰芳》来拍的这个戏,就不难理解了吧。一个是大知识分子,一个是小文人。”此前姜导跟孙红雷并不怎么熟,只见过一两次面,姜导对孙红雷的印象是有质感有实力,“普通的演员都可以去按照剧本的要求塑造,更何况是孙红雷这么优秀的演员。”至于别人说的什么转型,什么长得不帅的不能演正派,姜伟说那都是固有的概念,“一旦孙红雷说愿意来演后,我就没有再考虑什么了,充分相信他能演好。”对于孙红雷在电影《梅兰芳》中的表演,思维谨慎的姜导一个字都不愿意说。剧中,孙红雷饰演的男主人公余则成有三段感情,他和姚晨饰演的农村游击队长翠平,如同火星撞地球般的组合也是让观众最揪心的。有一天,拍戏的闲暇时间,姜导就和孙红雷讨论,“余则成最后是爱上了翠平的吧?”孙红雷“啊”了一声,紧接着问,“姜导你什么意思啊,难道是我想错了?还要重新再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吗?”姜导说,直到这时他才了解孙红雷认为余则成对翠平是有感情的。“如果是我,这三个女人我都会选择。”

  有个不满两岁的小女儿

  姜导肯定是有野心的,面对“戏山戏海”般的谍战剧,他非常渴望做出自己的特色。尽管没有接触过谍战剧,他却一下子颠覆了谍战剧的传统模式,加入了他想要的诙谐和黑色幽默的东西,紧张和幽默是最不容易放到一起去的,他偏要这么尝试,“搞笑与喜剧是对应的,但我不想拍成简单的喜剧,不是傻乐,是苦乐,你看凡是观众看到发笑的地方,孙红雷和姚晨他们两个人都没笑。”不少人拿这部剧跟此前火爆荧屏的谍战剧《暗算》相比较,认为《潜伏》大有超越之势,姜导相当有自信地反问说:“这个问题还用说嘛?”至于具体的评价,他则再次选择回避:“今天这个场合不太适合谈别的剧吧?”那么对于评论《潜伏》开创了谍战剧的新高度的说法,姜导自己认可吗?“如果这种说法持续下去我就认可,其实你们不知道我自己内心里有多想认可!但是主观的想法是没用的。”对于网络报纸的好评不断,姜导的认识也是清醒的,“我不知道喜欢这个剧的人群的真实年龄,但我特别希望那些年纪大一些的人来看,因为他们才懂那份残酷性,现在的年轻人还不够懂。”

  谈到最近的打算,会不会接拍续集,姜伟含糊应付“听说而已”,然后很憧憬地说:“结束了《潜伏》的宣传,接下来要先好好休息一下,然后再回去上上课,我还有个不满两岁的小女儿,多花点时间哄哄她。”

  沈傲君:“吻”戏临场发挥

  剧中左蓝的扮演者沈傲君是第一次出演这样的角色,和孙红雷的合作也是第一次,但却和孙红雷配合得非常有默契。她饰演的是余则成的红色恋人,虽然她的戏分一共加起来才55场,到第13集她就牺牲了,但她还是在剧组里差不多待到最后杀青。沈傲君透露,该剧的拍摄过程跟播出的节奏差不多,都是非常紧凑而且快速,整个拍摄短短65天就完成了。“总有记者让我讲讲片场有没有什么好玩的故事,其实并没有,我们的工作状态是非常紧张的,大家都是很累的,没有喝茶水,聊天什么的场景,有时候即使我没有戏,其他人还在忙。”

  沈傲君说因为剧本很严谨,所以改动的地方非常少,唯一有一场两人久别重逢的戏是改动比较大的。“那场戏剧本上只有一个字,吻,至于怎么拍,都是我们现场想的。那是带有革命的浪漫主义场景,双方的身份经过了确定,两人通过那一吻来获取更多的情报,但吻的时间又不能太长,一定要恰到好处。”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红雷 | 姜导 | 余则成 |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